旗下微信矩阵:

「金主」爸爸越卷,供货的小弟越赚钱?

表面上看,从原料到配料,再到包装,抓住新式茶饮东风的上游供应商,在新茶饮市场的内卷中似乎避开了被卷的命运,获得高速成长。但更深层次,供应商难以避免高度依赖“金主”的弊病,更普遍受限于新茶饮行业发展天花板。
2022-07-25 10:11 · 19号商研社  涂梦莹   
   

新茶饮惨烈肉搏战背后

大概半年前,投资人陈筠(化名)便感受到了消费行业的一些变化。

“在消费赛道,更多的热钱都投向了上下游,而不是那些台前光鲜亮丽的品牌。”在陈筠的观察中,餐饮行业更加明显,相关供应链公司的融资热度日益攀升。

从数据中可以窥见:有相关媒体统计,过去的2021年,供应链/原料企业约完成融资27轮,总金额为22.71亿元。仅2022年上半年,新消费领域发生的投融资事件约329起。其中,与供应链相关的融资近30起,亿元融资项目占比不少。

上下游的供应链及渠道,成为资本更关注的方向。7月20日,消费行业人士倪立(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供应链是消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资本方同样看中这一点。“国内的供应链企业越来越成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

消费投资战线被拉长,曾经隐秘的供应链企业不断获得资本的青睐。如今,不再选择低调成全新式茶饮发展的供应商们,正站在聚光灯前。

近日,专注于提供调味料与配料的上海宝立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立食品”,603170.SH)正式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上市首日,宝立食品高开20%,一度上涨43.98%并触发停牌,总市值近60亿元。

冲刺IPO的供应商不止宝立食品。给奈雪的茶、茶百道等品牌提供果汁的田野创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田野股份”),为新式茶饮品牌供应糖浆的浙江德馨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馨食品”),包装材料供应商合肥恒鑫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鑫生活”),均在冲刺IPO的队列中。

表面上看,从原料到配料,再到包装,抓住新式茶饮东风的上游供应商,在新茶饮市场的内卷中似乎避开了被卷的命运,获得高速成长。但更深层次,供应商难以避免高度依赖“金主”的弊病,更普遍受限于新茶饮行业发展天花板。

供应商“上市潮”

“茶饮供应链企业扎堆上市,意味着作为茶饮品牌基石的供应商到了一定的体量和规模,上市融资是持续再扩容的趋势。”7月22日,餐饮行业分析师、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师林岳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

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到2023年,国内新茶饮市场规模达1428亿元,伴随的还有新茶饮门店规模的一定增长。而在新式茶饮发展潜力、规模增长清晰的背景下,供应链企业迎来稳定发展期。

“供应链对于消费企业而言,一直是‘输血’的角色。”在陈筠看来,近年,新式茶饮行业的崛起,最重要原因是国内供应链的成熟,每个环节都能有充足供给。

为喜茶提供调味料与配料的宝立食品,成立于2001年,多年间服务过肯德基、必胜客以及麦当劳、德克士等诸多知名品牌,切入茶饮赛道是近年的发展方向。目前,宝立食品研发产品覆盖裹粉、面包糠、调味酱及烘焙预拌粉、即食饮料等十余个细分品类。上市前,累计完成2轮融资。

专注原料果汁、速冻果块、鲜果等产品研发的田野股份,已是国内头部茶饮品牌的原料果汁主要供应商,甚至获得奈雪的茶、沪上阿姨的直接投资;聚焦现制饮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德馨食品,除了为现制茶饮等企业提供浓浆、糖浆、饼干碎等产品,旗下还拥有“德馨珍选”、“珍果鲜”、“蓓朵芬”等多个系列品牌。

其中,田野股份是新茶饮爆品的“推手”之一。2021年,油柑摇身一变成网红茶饮品类,直接导致供不应求,价格飙涨。随之,有发掘区域性小众特色水果优势的田野股份,顺应热度开发了油柑汁、刺梨汁、黄皮汁、桑葚汁等特色产品,稳定向新茶饮品牌提供原料果汁。

“供应链的竞争逐渐从简单原料供给转向特色原料比拼。”倪立坦言,很多配料供应商,也在不断转变思维,迎合消费市场的风向。

外包装供应链企业在新茶饮市场同样“有利可图”。

提供纸杯和塑料杯的恒鑫生活,以原纸、PLA粒子、传统塑料粒子等原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纸制与塑料餐饮具。递交招股书前,恒鑫生活新增一笔融资投方为悦时投资、复星创富的A轮融资,未披露具体融资数额。有媒体测算,恒鑫生活的估值达33亿元。

与相较新茶饮品牌相比,多数供应商企业更像是“闷声发财”。

刚转向新茶饮市场的宝立食品已经有所收获。2019—2021年,宝立食品营收分别从7.43亿元升至15.78亿元,布局现制茶饮市场后,宝立食品在饮品甜点配料收入从1.17亿元增至1.55亿元。同期,宝立食品净利润逐年攀升,分别为8172万元、1.34亿元、1.95亿元。

同样“造富”的还有田野股份。从业绩上看,2019—2021年,田野股份的营收分别为2.90亿元、2.66亿元和4.59亿元;净利润从2432万元攀升至6517万元。其中,2021年,田野股份营收增长72.57%。

与田野股份业绩规模不分上下,德馨食品也迎来业绩、净利的拉升。2019年至2021年,德馨食品营业收入从3.93亿元升至5.29亿元;净利润从0.80亿元增至0.95亿元;靠卖纸杯和吸管,2019年至2021年,恒鑫生活营收5.44亿元、4.24亿元和7.19亿元,对应净利润从7026.56万元攀升至8123.61万元。

探寻更多发展方向

过去一年,新式茶饮品牌在激烈竞争已经显现疲态,多数品牌纷纷卷进“价格战”,寻求渗透下沉市场,获取新增量。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中提到,未来2-3年,新茶饮整体增长速度将阶段性放缓,10%~15%是较稳妥的中速发展。艾媒数据则显示,2016—2021年,新式茶饮行业市场规模翻了近10倍,但未来五年的增速均值仅为6%。

某种程度上,身处行业阶段性放缓的供应商,依然难以脱离对“金主”的依赖。即便是准备从幕后走向台前,制约瓶颈正在逐步显现。

从业绩上看,近三年,宝立食品、德馨食品前五大客户的销售份额占其销售额均一度高达50%。单看田野股份,2021年的*大客户奈雪的茶销售收入占比达20%,而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接近7成;相比较而言,前五大客户客户依赖性稍低的恒鑫生活,近三年销售额占比也达到20%以上。

在倪立看来,供应商企业对核心客户存在一定依赖性,是行业通病。“这意味着,核心客户出现变动,会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除此之外,在林岳看来,供应链的效率和运营,直接决定了品牌在消费端的表现。供应链企业需要重运营,有一定规模化的体量支撑,但大部分供应链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是*的发展瓶颈。

而供应原料的技术壁垒不高,供应商企业仍面临被替代的风险。如今,围绕茶饮品牌、供应链、上游原料进行的融资不断攀升,许多新茶饮品牌正在自建供应链,加大投资上下游产业链,意图降低成本。

近几年,喜茶、奈雪的茶、蜜雪冰城以及茶颜悦色等众多企业,纷纷布局或收购供应链上下游及赛道品牌。其中,以加盟见长的蜜雪冰城,更早重视核心原料的自产,在国内打通了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涵盖原料、配送、仓储等。

“金主”与其竞争对手在市场鏖战,但供应商企业发展势头似乎有所减缓。

或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2019—2021年,德馨食品饮品浓浆、风味糖浆以及饮品小料业务均出现毛利率的下滑。其中,毛利率下滑幅度*的为饮品小料,毛利率从38.48%下滑至26.78%。

恒鑫生活则受原材料上涨等客观因素吞噬利润,近三年,恒鑫生活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12%、32.6%和27.21%,有一定波动下滑的趋势;2022年一季度,田野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845.98万元,较上年同期仅增0.56%;净利润为301.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4.43%。

不甘于受限市场环境,有供应商企业开始找寻更多发展方向,做C端的生意。

2021年3月,宝立食品收购厨房阿芬75%股权,切入轻烹食品业务。厨房阿芬旗下知名品牌空刻意面,是东方甄选直播间带货常客;德馨食品在天猫等购物平台开设“德馨珍选旗舰店”,推出浓缩汁、茶汤及糖浆等自制原料,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销售。

林岳表示,未来供应链企业的突破口,一是自建品牌,让自己服务的经验和产品,走到前端;二是向上下游去做延伸,做大而全的供应配送。“这两个方向兼得的可能性比较小,找准自己的优势,二选一做一些深耕,成功的几率会大一些。”林岳进一步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19号商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