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闪存,正式进入232层时代

自闪存进入了3D时代,围绕在层数的竞争正在愈演愈烈,甚至有专家预研,未来甚至可能会出现1000层的3D NAND Flash。
2022-07-27 14:43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穆梓   
   

昨日晚间,闪存大厂美光正式宣布,公司的232层3D NAND Flash正式量产。

按照美光介绍,这是闪存行业首次跨入两百层。与前几代美光NAND相比,新产品具有业界最高的面密度,可以提供更高的容量和更高的能效,从而为从客户端到云的数据密集型用例提供一流的支持。

“美光的 232 层 NAND是存储创新的分水岭,它首次证明了在生产中将 3D NAND 扩展到超过 200 层的能力,”美光技术和产品执行副总裁 Scott DeBoer 说。“这项突破性技术需要广泛的创新,包括创建高纵横比结构的先进工艺能力、新型材料的进步以及基于我们市场*的 176 层 NAND 技术的*设计增强。”Scott DeBoer进一步指出。

除了美光以外,三星和铠侠也都在争先恐后的涌向两百层的闪存。此外,也有报道指出,国内闪存企业长江存储也将跨过一代,直接迈向232层存储。由此可见,属于闪存的新一轮争霸战正式开打。

美光“层数”的率先突破

在闪存堆叠的早期,韩国巨头三星一直是*者。但美光却在后续的发展中迅速追上,并终于在176层闪存上实现了*超越。而这次232层NAND Flash的量产,更是将美光的*优势进一步扩大。

从原理上看,3D NAND Flash是通过在垂直堆栈中将多组单元相互层叠来制造的。闪存芯片中的层数越多,容量就越高。目前,所有制造商目前都在制造 100 层以上的芯片。美光则声称,其量产的232 层技术代表了世界上*进的NAND。

据美光介绍,公司新的232层闪存拥有业界最快的 NAND I/O 速度——每秒 2.4 GB (GB/s)。这一速度比美光 176 层节点上启用的最快接口快50%。与上一代闪存相比,232 层 NAND 还提供高达 100% 的写入带宽和超过 75% 的读取带宽提升。

此外,232层NAND推出全球*六平面(six-plane)TLC量产NAND。在所有 TLC 闪存的每个die中,其所具有的的平面(plane)是最多的,并且每个平面都具有独立的读取能力。美光的 232 层 NAND 还是*支持 NV-LPDDR4 的生产产品,这是一种低压接口,与之前的 I/O 接口相比,每比特传输节省 30% 以上。

能够实现这样的速度提升,这当然主要得益于美光在技术上的创新。

据anandtech报道,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光的232L NAND进一步建立在美光那一代磨练出来的基本设计元素之上。因此,我们再次关注弦堆叠设计(string stacked design),美光使用一对116层decks,高于上一代的88层。反过来,116层decks也是值得注意的,因为这是美光*次能够生产超过100层的单一deck,这一壮举以前仅限于三星能做到。这反过来又使美光能够仅用两层decks生产尖端的NAND,随着公司推动总层数超过300层的设计,这可能在更长时间内是不可能的。

美光的 NAND 平台继续使用其电荷陷阱(charge-trap)、CMOS under Array (CuA) 架构构建,该架构将 NAND 的大部分逻辑置于 NAND 存储单元之下。美光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是他们在 NAND 密度方面获得持续优势的原因,而这在他们的232层 NAND上再次展现。美光声称,他们已经实现了 14.6 Gbit/mm²的密度,比他们的 176L NAND 密度高约 43%。而且,根据 Micron 的说法,密度比竞争对手的 TLC 产品高 35% 到 100%。如此高的密度使美光最终能够生产出他们的*个 1Tbit TLC 裸片,从产品化的角度来看,这意味着美光现在还可以通过堆叠 16 个 232L 裸片来生产 2TB 芯片封装。

与此同时,美光也一直在研究其芯片封装的尺寸,因此虽然更大的容量意味着他们的芯片尺寸逐代增加(根据美光的密度数据,我们估计约为70.1mm ²),他们仍然将芯片封装缩小了 28%。因此,单芯片封装从12mmx18mm(216mm²) 缩小到 11.5mmx13.5mm (~155mm²)。因此对于美光的下游客户来说,美光 NAND 的更大容量和更小封装的结合意味着设备制造商可以减少分配给 NAND 封装的空间量,或者转向另一个方向并尝试塞进更多的封装进入相似数量的空间。

此外,美光还在新产品的外围逻辑上实现了最新一代的 ONFi。

ONFi 于 2021 年完成,现已推出*批 NAND 产品,这种技术将控制器-NAND 传输速率提高了 50%,达到 2400MT/秒。ONFi 5.0 还引入了一种新的 NV-LPDDR4 信令方法,该方法具有相同的 2400MT/s 速率,但由于它基于 LPDDR 技术,因此功耗更低。据美光公司称,他们发现每比特能量传输节省了 30% 以上,从而线束降低了能耗。尽管与往常一样进行此类比较,但值得注意的是带宽增益超过了节能(50%对30%)。

按照美光在投资者日的分享,未来会有五百层的NAND Flash规划,但他们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时间表。

其他巨头的亦步亦趋

在美光高调宣布232层闪存量产的同时,其他存储巨头也在暗中发力。

首先看三星方面,据韩媒businesskorea今年年初的报道,三星电子将在 2022 年底推出 200 层或更多层的第八代 NAND 闪存。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已经通过“双堆叠”的方式获得了 256 层技术。报道进一步指出,三星电子将成为*家通过在 128 层单堆栈中增加 96 层来发布 224 层 NAND 闪存的芯片制造商。与 176 层芯片相比,224 层 NAND 闪存可以将生产力和数据传输速度提高 30%。而这背后的技术支柱则是来自三星V-NAND技术。

三星表示,自2013年推出以来,V-NAND一直是存储业内最成功的技术之一。它不仅仅是在越来越宽的小城市街道上一个接一个地延伸存储芯片,而是使打开一扇相当于摩天大楼存储设计的大门,重塑了这个行业!三星进一步指出,在从 100+ 层扩展到 200+ 层的过程中,他们希望将其尖端的 V-NAND 摩天大楼彼此堆叠(由绝缘层隔开),这正是上面说的“128+96”的设计方式。按照三星预计,这种所谓的串堆叠可能是推动 V-NAND 向前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当然,额外的 3D 工艺改进改进也是需要的。

相关报道也指出,三星新技术的存储密度较之上一代增加了40%左右。V-NAND V8闪存的单核容量也从之前的512Gbit翻倍到1Tbit,性能也更强。IO接口速率则直接从2Gbps提升至2.4Gbps,性能更兼容最新的PCIe 5.0标准。得益于更大的存储容量。V-NAND V8闪存的厚度还是可以控制在合理的水平,封装512GB容量不超过0.8。

在三星以外,另一家韩国巨头SK Hynix也被报道也在追求200+层的闪存。相关报道指出,SK海力士有望在2023年推出其200+层的产品,但从他们官方,我们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信息传出。不过从公司更早之前的报道可以看到,4D NAND Flash技术也许会是SK海力士征服这个市场的“杀手锏”。

SK海力士表示,3D-NAND具有存储容量随着通过三维堆叠堆叠的层数的增加而增加的结构。3D-NAND使用堆叠多层氧化物-氮化物的方法,在其上形成称为“plug”的垂直深孔,然后在其中形成由氧化物-氮化物-氧化物制成的存储器件。通过这种方法,可以通过少量的工艺同时形成大量的细胞。在 3D-NAND 中,电流流过位于圆柱形单元中心的多晶硅通道,并根据存储在氮化硅中的电荷类型存储编程和擦除信息。

在SK海力士看来,虽然3D-NAND 的核心技术是实现更高层数的三维堆叠,这在过去几代了发展也不错,但为了在3D-NAND之后进一步*化存储容量,SK海力士开发了一种4D-NAND,可以使芯片尺寸更小。从技术上看,4D NAND就是在3D NAND单元下方形成外围电路,以消除外围电路占用的面积,从而*限度地提高存储容量并降低NAND闪存的成本。

在更早之前的2019年,SK海力士曾经做过非常大胆的预测,那就是到2025年推出500 层堆叠产品,到2023年,更是将其4D NAND Flash堆叠提升到800+。但从目前看来,这实现起来似乎有点困难。

今年早些时候,西部数据与合作伙伴 Kioxia 也分享了他们的闪存路线图。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很快推出其第 6 代 BiCS,它将在 TLC 和 QLC 配置中具有 162 层。他们同时还指出,公司即将推出的具有超过 200 层的 BiCS+ 内存,该内存将于 2024 年推出。与 BiCS6 相比,它的每个晶圆的位数将增加 55%,传输速度提高 60%,写入速度提高 15%。

在去年九月份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记者采访的时候,铠侠方面曾经表示,从162 层闪存开始,公司开始采用CMOS电路配置在存储阵列下方的CUA结构。据了解,这种设计的芯片厚度会大于CAN结构,但铠侠表示,从单片晶圆中产出的芯片数量的增加可以弥补生产时间变长的影响。面向未来铠侠后续还将引入CBA结构,即CMOS/存储阵列键合,存储阵列和周边电路会分别生产。最终,将两片晶圆键合在一起以形成一个存储器芯片。除此以外,PLC和Twin BiCS也是铠侠提升平面存储密度的重要途径。

所谓PLC,是penta level cell的简称,这是一种存储5电位的设计。但铠侠并不满足于此,在之前的学术会议上,铠侠还谈到了存储6电位的HLC(hexa level cell)和存储8电位的OLC(octa level cell)。

至于Twin BiCS,则是铠侠在2019年推出一个闪存新技术。据介绍,这是全球*3D半圆形分裂浮栅极闪存单元。其使用的技术主要有半圆形、分裂、浮栅极,简单来说就是将传统的浮栅极分裂为两个对称的半圆形栅极,利用曲率效应提高闪存P/E编程/擦除过程中的性能。

按照铠侠介绍,他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构建 500 层以上的 NAND Flash。

此外,有报道指出,国内闪存新秀长江存储的闪存层数也会直接从128层跃升到232层,并于今年年底量产。关于这个消息,并没有办法求证。我们仅将其列举在此,以供大家参考。

NAND Flash何去何从?

从上文的介绍可以看到,自闪存进入了3D时代,围绕在层数的竞争正在愈演愈烈,甚至有专家预研,未来甚至可能会出现1000层的3D NAND Flash。但正如铠侠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采访的时候所说,这种高层数闪存的出现,会增加闪存的制造时间和成本,这也是他们探索横向发展3D 闪存的原因。

欧洲知名机构imec也表示,为了维持 NAND-Flash 路线图,一些主要厂商最近宣布将层数进一步增加到 500 层或更多。按照这个趋势线,这个数字将在十年结束前增加到 1000。他们也同意,暴增的层数会带来更高的处理复杂性,也会挑战沉积和蚀刻工艺,并导致应力在层内积聚。这也是类似三星这样的NAND-Flash 制造商最近开始将层数分成两(或更多)层,并将单独处理的层堆叠在一起的原因。

但在他们看来,在更遥远的未来,预计我们将需要更多颠覆性的“后 NAND”创新来继续实现闪存的密度缩放,从而为进入Tbit/mm²时代做准备。基于这样的考虑, imec将GAA NAND-Flash 纳入了路线图。(具体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

从很多的报道可以看到,各种新型存储也将有望在未来扮演替代者的角色。不过短期看来,NAND Flash还将是存储世界的重要组成,这是毫无疑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