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魂世界决议解散,他们是想去做元宇宙了?

或许,倡导「坚持为全球玩家带来有生命、有灵魂的游戏」的魂世界,真的要进军元宇宙了。
2022-07-29 09:15 · 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  作者 | 安迪   
   

近日,北京魂世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魂世界)正处于债权人公告期(7月22日-9月5日),创始人刘哲对公司发起了决议解散,拟申请注销登记。而另外一家关联主体北京魂世界互动娱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2022年3月完成了注销。

这并不意味着,魂世界倒闭了。

游戏新知发现早在2021年11月就有一家北京魂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魂宇科技)成立,公司法人正是刘哲。从魂宇科技一成立,原归属于上述拟注销公司旗下的商标「魂世界」「SOULGAME」「苏打世界」「无尽的守护」「天降 近卫英雄传」等商标、27项软件著作权、两个网站和官方微博账号均转移了过来。

看到这里可能一个公司注销、另外一个公司成立看起来仅仅是运营主体的变更。不过游戏新知还发现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

首先是公司股权的变动,*股东从刘哲变成快手,并有一位自然人股东退出。

原魂世界的*股东是创始人刘哲(占35%),其次是2021年战略投资入股的快手(主体为北京慕远科技有限公司,占比34%)。而现在的魂宇科技,快手为*大股东(占35%)、第二大股东为一个自然人王昊(占比28%,疑似魂世界的一名制作人),而创始人刘哲则成为了第三大股东,所占股权比例仅有20%。此外原在魂世界占股7.6%的一位宋姓自然人股东也并未出现在魂宇科技的列表中,疑似退出。

其次公司似乎有进军元宇宙的打算。

从魂宇科技这个名字就不难联想到最近市场上人人想蹭的热点「元宇宙」,目前魂宇科技的官方网站已经进行了备案,网站域名为「soulgamemeta.com」。

再回头来看这家公司,走到今天一半是运气,一半是磨难。

01

拿了900万版权金,游戏砸了但公司活了

魂世界成立于2012年,它的起步可能跟现在很多从业者中的印象有些差距。

最开始的3款游戏分别是战棋类《忍武棋》、卡牌对战《cube summoner》和回合制卡牌《神墓》,均属于中度游戏。前两者上线了诸多海外市场但成绩表现比较一般,而《神墓》更是连面世的机会都没有等来。

第4款游戏《天降 近卫英雄传》给公司带来转机。

《天降 近卫英雄传》是一款魔幻画风的即时战斗卡牌游戏,在卡牌流行的年代这款游戏也有诸多发行商争夺。创梦天地以1800万(900万版权金+900万预付分成款)的许可使用费用拿下了游戏的国内*代理发行权,不过当时市场多传为2000万,算是当时被曝光的版权金最高的手游。

合作后续的走向却始料未及。

2014年9月《天降 近卫英雄传》以付费下载的形式上线,之后的5个月时间里仅获得了18.32万元的收益,按照他们签约的协议其中属于魂世界的收益是3.67万元。那时还相当强劲的360渠道上《天降 近卫英雄传》也没有占到什么优势,2015年8月仅有200次下载且10月开始便没有了充值收入。

之前双方约定许可使用费用分次支付,到游戏上线前魂世界拿到了1080万元(900万版权金+180万预付分成款)。考虑到上线后游戏的成绩,剩余的720万元创梦天地没有再支付。于是就发生了魂世界追讨不成对簿公堂的事情,最终又以魂世界退还预付分成款中的170万而告终。

此事在纠纷拉锯三年多时间之后落下了帷幕。《天降 近卫英雄传》对市场来说是「失败」的,但又不能否认发行商的钱成功让魂世界活了下来。

02

诸多苹果推荐,和「精品游戏」挂钩

屡屡受挫的魂世界,将目光转向了轻度小体量游戏。

魂世界的*款试水产品是消除游戏《萌面星球》,在游戏中加入了一些重度游戏常见的元素,如Boss和社交模块,算是比较做融合创新的了。

消除游戏《去吧!卡洛琳!》进一步升级加入了模拟元素。游戏背景设为餐厅打工,玩家需要在限定时间内消除尽可能多的菜蔬,以获取更高的分数,玩家可以通过内购道具获得更长的游戏时间。该游戏2015年上线至2020年12月下架,算是魂世界体系中比较长线的产品。

后面更是代理发行了Collidor Studio研发的《块猫》,获得了全球上百市场的苹果推荐;发行了酷骇研发的《时空旅途》,凭借独特的美术风格和游戏玩法获得了苹果全球推荐;上线了*款自研模拟经营游戏《苏打世界》获得了苹果大图推荐......这些游戏频繁获得苹果推荐,也慢慢让魂世界和「精品游戏」的标签越来越紧密。

这个时期名声算是打出来了,但在商业化上的成绩并不算太惊人,如《苏打的世界》收入在250万级别。

03

再拿500万预付款,五年未消化

魂世界后来又发行了挂机类策略游戏《无尽的守护》和策略竞技类《蛋国志》,但到了《无尽的世界》似乎又迎来了《天降》时期的好运气。

魂世界研发的《无尽的世界》是在传统SLG的基础上加了沙盒模式,也算是他们的*款网游产品。拇指游玩以500万的研发预付分成款拿下了该游戏的独代发行权。

游戏原计划2017年9月上线并于当月顺利拿下版号,到2018年2月才登录iOS,同年7月宣布全平台公测。但公测之后的两个月便下架了iOS版本。iOS版本在线的半年时间里获得的*成绩是游戏畅销榜382名,*的高光时刻可能是因新增的AR玩法被苹果春节(2018年)「新意贺新春」专题进行了推荐。

在商业上的失利也体现在了发行商的反应上,拇指游玩和魂世界的合作期延长,原本因《无尽的世界》给出的500万研发预付分成款又给魂世界旗下的休闲游戏《去吧卡洛琳2》所继承,并将合作期延长到了2023年末。

《去吧卡洛琳2》2018年9月在iOS平台上线,表现并没有好太多,并在2020年12月下架。从拇指游玩方去年公开的数据来看,这款产品似乎依然难以消化500万的研发预付分成款。

拇指游玩方发布的大额预付款信息

2018年推出的《魂武》同样被寄予厚望,然而成绩却令人大跌眼镜,1200多万的成本只创造了100多万的收入。

这也就不难理解,2018年魂世界至少推出了11款手游,但这家公司反而有资金短缺的危机。

04

在模拟经营赛道上再出发

最终,回到了此前取得过成绩的模拟经营赛道。

2019年与快手联合推出了模拟经营游戏《魔幻厨房》。这款轻度游戏在合理的游戏设计、混合变现,即「内购+广告变现」的运营模式下,从2019年10月16日上线至今长时间进入了iOS手游畅销榜,最高到达了58名,根据DataEye《魔幻厨房》持续419天买量。最终收获了几个亿的流水,成为了混合变现的代表产品。此外,魂世界在着手研发《神都厨王号》在TapTap平台上已进入了篝火测试。

2021年12月9日,魂世界研发、上海畅梦发行的《家有小店》正式上线。游戏以田园生活为背景,辅以生活化的种田、垂钓、养殖等模块展开,其慢节奏、轻松生活、治愈系的定位迎合了当代都市人希望暂时逃离快节奏生活的愿望,上线后同样取得不错的成绩,最高曾登顶iOS手游免费榜榜首。

之后魂世界就没有更新的动作了。

05

结语

2021年末,快手正式注资魂世界。随后,魂世界经历了魂宇科技成立、北京魂世界互动娱乐注销、产权转移等工商变动,快手以占股35%成为了*股东。

魂世界最新备案的官网域名为「soulgamemeta.com」,其中的「meta」不由得联想到最近很火的「元宇宙」概念。接手了魂世界的快手,也表现出了对「元宇宙」领域的兴趣。2022年6月28日,杭州平治信息与联通灵境视讯和快手签署了《关于共同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合作协议》,为「元宇宙」产品的生产提供技术和经验上的帮助。

魂世界创始人刘哲在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为用户建构一个充满情感的空间,也在思考和探索中形成了「愿景设计+数据驱动」的游戏设计方法论。从这些观点来看,无论是「情感空间的建造」还是「数据驱动」的技巧,都和「元宇宙」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或许,倡导「坚持为全球玩家带来有生命、有灵魂的游戏」的魂世界,真的要进军元宇宙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游戏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