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美图B端业务做对了什么?

2022-07-15 17:21 · 互联网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渐耗尽,互联网企业的获客成本开始不断飙升,不少公司出现用户增长放缓的情况,这些迹象都在反映这样一个事实,互联网已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根据移动大数据服务商极光大数据公司发布的《2022年Q1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拍摄美化行业的覆盖率和用户规模整体上升趋势不明显,覆盖率保持在45%以下小幅浮动,拍摄美化行业进入存量时代。

而作为影像工具类APP领域的头部企业,美图公司(HK:1357)2021年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公司实现总收入人民币16.660亿元,毛利达人民币11.2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和41.7%;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的净利润人民币8510万元,同比增长39.7%,实现连续两年经调整利润净额盈利。

进入存量时代,美图公司为何反而做到了逆势成长?

拥抱变化 积极布局B端业务

市场用户增量敞口收窄,对于不少企业来说是危,但在有准备有雄心的企业看来,却是机会。实际上,美图早已将目光瞄准了B端市场,不仅是开始做SaaS,而是已经在影像和美业两个细分领域有了诸多SaaS业务布局。其中,影像领域从面向消费者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出发,衍生出面向商业端的“美图云修”和“美图设计室”等服务,而美业SaaS业务则覆盖了美妆门店ERP服务、美图宜肤等科技业务。

据悉,美图宜肤是美图公司的AI测肤解决方案。其核心优势是准确的检测结果与对科学性的坚持。早在2018年,美图宜肤就曾在ISIC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此后该算法获得多次引用,得到了计算机图像识别领域的高度认可。截至2021年12月,美图宜肤的旗舰级全景式皮肤检测仪已落地全球248个城市及2680多家线下门店。包括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均与美图宜肤达成战略合作。

而去年底,美图公司成功收购美得得约63.35%股权,美得得将成为美图公司子公司。美得得是美妆零售领域ERP SaaS服务龙头,主要为中国下沉城市的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零售店提供商户服务及SaaS产品,帮助门店降本增效。公开资料显示,美得得目前已服务超过3.5万家线下化妆品门店,覆盖全国31个省份,252个城市,超过1.5亿消费者。美图的收购动作,显然是为了更高效触达线下客户,提供针对化妆品门店的ERP及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从而覆盖全国下沉市场化妆品门店渠道。

在行业进入存量竞争的时期,只要企业能够从更高维度看变局,就能想出更符合自身发展的决策,而美图正是通过提前布局SaaS赛道,在当前的情势下,获得了先发优势。截至2021年底,美图VIP订阅业务贡献5.2亿元收入,同比大增146.9%,已成为公司新增长引擎。

美图公司的B端业务做对了什么

获得高增长,很多人可能要问美图做对了什么?其实无非两点,注重研发投入及多战线协同形成合力。

早在2010年,美图就成立了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作为公司的算法中枢,在人脸技术、图像分割、图像增强、图像生成等方向做到了世界级*地位。

同时,研究其财报可以发现 ,去年花掉了5.455亿元,同比增长35%,多战线发力实现了影像业务营收与技术研发之间的良性循环,不断迭代产品体验,进一步吸引C端B端用户复购和续订。另一方面,美图在SaaS业务的布局方面也颇有建树,尽管多条SaaS业务的发展路径不同,但都能形成技术交叉和协同价值,不同的业务共同构建起美图的“变美”生态链。

美图收购并控股的美妆零售领域ERP SaaS龙头美得得,通过智能互联管理工具,不仅能够为美妆店铺带来智能化的店务管理,同时在交易环节引入移动营销工具,帮助门店实行会员的精细化管理和资源精准匹配,并打通美妆产品供应链环节,实现美妆店铺的经营效率*化。

美图其他几个业务亦紧密围绕SaaS业务赋能。比如孵化的AI SaaS测肤品牌美图宜肤专注向美容院、护肤品牌等提供基于AI皮肤分析技术的创新CRM解决方案,可与美得得门店管理系统进行功能捆绑,帮助美妆集合店拓展业务模式,为行业提供优质美业SaaS业务。

可见,美图在新的行业周期中已经找到了新的发力点,SaaS业务已成为公司实现突破的第二成长曲线,并且各业务间协同效应明显,如果在未来,美图能进一步打通旗下所有SaaS品牌的数据并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其未来的商业价值将不可估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