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中国蔡伟:投增量与新技术,光速深耕中国绿色科技

风云变化的创投江湖驶入了绿色科技和硬科技投资的新时代。然而,这注定是一场长期主义实践,投资初期是十分耕耘、一分回报。任何一个技术成果转化的过程中,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2022-08-01 16:16 · 投资界综合     
   

风云变化的创投江湖驶入了绿色科技和硬科技投资的新时代。然而,这注定是一场长期主义实践,投资初期是十分耕耘、一分回报。任何一个技术成果转化的过程中,都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光速中国一直敏锐关注前沿科技和气候变化,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绿色科技,也因而在绿色低碳成为大热风口的当下,成功收获了一批优秀的初创企业,其中不乏占据全球显著市场份额、拥有世界级*技术的行业佼佼者。应对气候变化与能源危机,能源的绿色低碳转型无疑是重中之重。

在光速中国合伙人蔡伟看来,新能源虽然有能源两字,但更多的还是制造业的属性,包括光伏、风电和储能等行业,中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新能源在中国能够迅速发展的一个底层逻辑是用强大的制造业来改善我们在能源资源上的缺乏,把能源问题转变为制造业问题,而制造业问题在中国是相对容易解决的,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制造工艺的改进和规模扩大推动商业化的快速发展。

如果有时光机的话可以回到绿色科技刚兴起的2010年代,当时投资人的分析模型里是*没有预计到光伏上网电价有一天会从1.1元每度电到国内西北某些地区可以达到0.1元,甚至在迪拜是7分钱,比煤电还便宜。从1.1元到0.1元的跨度,其实背后是多年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制造工艺提升来推动的,比如从单晶硅到多晶硅带来的效率提升,多片切割工艺以及双玻组件的应用等等。

与创新相伴的则是这个行业的激烈竞争,10年前在光伏组件领域的前10名公司,在10年后仍站稳前10的公司只有50%。从另一个角度讲,也确实练就了中国新能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成本和性能上超过了很多强大的海外竞争对手。蔡伟认为,绿色科技的创业就是要通过不断的市场竞争,在国内外通过技术革新、产品革新最后拿到市场份额,站稳行业地位。

光速早期投资的船用动力推进系统制造商逸动科技,就是在新能源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目前,在电动船外机系统这个细分领域,逸动在中国做到了*,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据第二。而与逸动的结缘可以追溯到7年前,从那个时候开始光速的科技团队一直在关注船舶电动化的发展。逸动科技在2021年实现了200%的销售额增长,逐渐成为推动船艇电动化的全球*。

显然,从投资机会角度来看,中国新能源企业已开始席卷国际,在全世界细分行业的占比很高。而支持这一发展的背后,是中国新能源行业坚实的供应链基础和技术基础。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占据全球超过8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中国新增的风电装机容量基本占据全球接近50%的份额;中国锂离子电池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60%。

虽然国内硬科技公司的估值在最近三个月里经历了巨大调整,但在新能源行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火力都集中在这个行业,热度很高。在蔡伟看来,实际上过热与否,产能是否过剩不能仅从大家扩产,投资增加的维度来考量,最终还是要看未来的需求是否持续。

他指出,新能源赛道与其他赛道不同之处在于这个领域特别强的公司都已上市,且不断通过上下游布局和资本的投入在扩张版图。但新能源市场足够大,蔡伟看到还是不断有优秀的团队,创新的技术冒出来。

“对VC基金而言,还是喜欢投增量,投新的技术,比如在储能体系里新的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应用,比如在二氧化碳利用上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些增量技术是我们下一步非常关注的领域。”蔡伟说。

从增量市场的维度出发,新能源与传统行业的跨界结合是光速瞄准的一个重要方向。以前晨汽车为例,它是光速中国在早期投资的一家新能源商用车企。成立不到两年,前晨汽车今年上半年的轻卡累计订单已达1959辆,二季度销量环比增长298%。

在新技术领域,光速持续关注新能源细分领域的技术路径变化,以及带来的市场机会。比如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领域,光速早期投资的企业势加透博一直处于市场*地位。值得一提的是,势加透博的300台空压机成功装配到2022北京冬奥会的应用场景。在汽车功率芯片领域,光速早期投资的碳化硅芯片公司瞻芯电子是*家自主开发并掌握6英寸SiCMOSFET产品以及工艺平台的公司。

此外,蔡伟还提到了产业链布局,网布得越多越广,才能敏锐发现更多的变化。投资机构需要进化,当前硬科技周期的变化速度越来越快,投资更需要耐心和持久性。

蔡伟表示,这个行业领域多,技术路径广,最终胜出的技术往往需要花很多时间。“我们的体会还是要扎根到行业里,与行业专家交流,形成一个行业拼图,让你对这个行业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在积累过程中发现跟别人有不同认知的时候,这往往也是早期投资的机会。”

眼下,从互联网时代到新能源时代,投资的焦点逐渐由硅谷转向了中国。这背后的投资特点是“一软一硬,一多一少”,即美国软件投资多,硬件投资少,而中国则对绿色科技及硬科技投资更多,随着大规模基金不断涌入,绿色科技在中国会产生很大的机会。未来,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完全可以凭借产业优势在海外市场扩大优势,依托海外更良性、高毛利、高品牌效应的市场,形成生态闭环,找到快速、高质发展的机会。

此外,光速中国在绿色科技领域的深度布局还包括合成生物企业蓝晶微生物、氢能源膜电极行业*企业唐锋能源、储能科技公司协能科技、植物肉品牌星期零等多家高成长企业。

鹰击长空,鱼翔潜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现在对科技企业和投资机构来讲正当时,光速希望能陪伴创业者们一起携手,助力中国创新,推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