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趣店预制菜:看似卖菜,实则「放贷」

事实证明,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不管是高举高打的营销,还是低调经营私域,终究只有一条路——良心做事。
2022-08-03 08:30 · 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  灵灵   
   

7月17日,在“趣店罗老板”的直播间,罗敏携手贾乃亮、傅首尔连续直播19小时,打着“1000万份酸菜鱼,1分钱1份开售”的玩法,卖出了2.52亿销售额。

据外界估测,这场直播至少投入2亿元。直播后,趣店的股价迎来大涨,与此同时,罗敏的黑历史也被翻出来了。

不被放过的“校园贷”经历

罗敏出身于江西农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北漂时,罗敏曾计划考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

期间,马云、李彦宏对创业的看法鼓舞了他:“创业不需要等,做就行了。”

罗敏放弃了考研,开始折腾,做过底片网、“记忆日”、校园外卖平台,虽野心勃勃,但每个项目平均只存活了俩月。

直到2014年,罗敏推出了趣分期,一个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也就是“校园贷”。

彼时,趣分期在资本市场十分受宠,短短一年时间完成了天使轮到D轮融资的五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除了有昆仑万维集团创始人周亚辉、梅花天使创始人吴世春等资本大佬背书,还接入了支付宝这一超级流量渠道。

事实上,趣分期在市场上的数据表现也十分“亮眼”。2016年,趣分期宣布,其用户突破1000万大关。相关数据显示,当年国内在校大学生总人数也才2600万,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是趣分期的用户。

然而,辉煌之下,黑暗丛生。

2016年11月,一个“借贷宝10G裸条”的压缩文件在网上流传,数百名年轻女性被卷入“裸照门”。她们被骚扰、被胁迫,甚至有人因不堪“肉偿威胁”而自杀。

2017年,南京某高校大学生因欠下趣分期巨款选择跳河,后被警方及时救回。

早在2016年,相关监管部门就开始出台政策,叫停“校园贷”。此后,趣分期也宣布正式从校园市场转型全社会非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退出校园。

2017年,趣分期改名“趣店集团”并登陆纽交所,市值迅速突破百亿美元。到2018年底,趣店累计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177万。

彼时,外界对于趣店是否真的脱离校园贷业务仍存质疑。对此,罗敏发布文章《趣店罗敏回应一切》。其回应漏洞百出,如提到,“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这一说法很快被媒体揭穿:“官方不催收,但他们会把催收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进行催收。”

据报道,当时趣分期实行催款“十部曲”的手法,即通过QQ给所有贷款学生群发逾期通知、单独发短信、单独打电话、联系贷款学生室友、联系学生父母、再联系警告学生本人、发送律师函、去学校找学生、在学校公共场合贴学生欠款的大字报,最后群发短信给学生所有亲朋好友。

到了2019年,趣店的现金贷业务陷入停滞。

7月18日晚,在东方甄选直播间,罗敏豪气刷了十个嘉年华。这一行为把准备下班的董宇辉引回了屏幕前,董宇辉霸气喊话罗敏:“大哥别刷了,我们这是卖菜的直播间,别空手走,买点农产品给员工,让农民和快递员一人挣点。”

次日,罗敏发视频表示,“很遗憾,被董老师拉黑,以后可能再也看不到您的直播了。”之后,董宇辉在直播间回应:拉黑罗敏的是导演小哥,刚刚大学毕业,有些私人恩怨。

一些热评也跟着亮了:“刚刚大学毕业,道出了所有”;“大学生,私人恩怨,啥都没说,又啥都说了”。

微博上,其中一个热门词条为“趣店罗敏得罪过多少年轻人”。

人们发现,趣店罗老板想开启“二次创业”,但趣分期的阴影却遍布四处,罗老板怎么逃也逃不掉。

割完学生割宝妈?

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罗老板或许也没有那么想逃。

直播业务开启后,罗敏曾对外宣布趣店将不再是一家现金贷公司,而是一家“卖菜的公司”。

不过,在外界看来,不管是现金贷,还是卖菜,其内核仍然没变。

就在7月17日晚的直播走红后,第二天下午,罗敏马上在厦门举办预制菜招商大会,发起加盟。大会上,罗敏宣布,未来将帮助10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预制菜门店,不收品牌授权费,还可以提供贷款服务。

这一次,罗敏将目标放在了宝妈群体。他曾在直播中号召宝妈们加盟,“每天只需卖出50份菜,每月即可轻松赚大几千的收入”。

又是号召宝妈加盟,又是提供资金贷款,似曾相识的“割韭菜”气息扑面而来。

人们条件反射地发起质疑:趣店到底是卖预制菜,还是利用开店加盟找到用户,再搞后端的金融贷款,完成“割韭菜”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罗敏还提到,“(直播间粉丝灯牌)等级不够,我们不会给你这个机会,这就是一种信仰逻辑。”在他看来,这不叫加盟,而是“支持”,支持“用户和粉丝去创业”。

都2022年了,居然还有人试图通过“洗脑”的方式撑起自己的商业帝国,并且是通过公开大型直播的方式。

我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说到底,罗敏此次引火上身,多少有些在为此前的“校园贷”项目买单。但不懂避嫌,继趣分期之后推出的所谓“二次创业”仍充满浓浓的“割韭菜”气息,就是错而不悔,错上加错了。

趣店预制菜,到底行不行?

现金贷之后,罗敏急于转型,追过不少风口,包括在线教育“趣学习”、家政服务“唯谱家”、高端奢侈品租赁“万里目”、汽车金融“大白汽车”……

不过,这些项目持续的时间并不长,基本都是不到半年就草草收场。

有媒体注意到,在罗敏的个人微博“趣店罗老板”的简介中,其将预制菜视作自己的“二次创业”,只字不提此前试水的项目。有人将此解读为:罗敏对预制菜项目格外重视。

7月29日,伯虎财经翻阅其微博账号,已不见相关简介,微博内容也只留下一条关于“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的动态。截至最新发稿时间,趣店罗老板的微博上,已没有任何动态。

罗敏曾提到,2017年的自己处在愚昧之巅、2018年非常无知,做什么都觉得自己非常牛。不过现在会刻意放慢新品研发节奏、多去听用户反馈。

关于入局预制菜,他坦言,“我创业不是为了赚钱,人生的长度有限,宽度却可以无限宽。”他不觉得趣店预制菜项目一定能成功,但不会放弃“折腾”。

趣店入局预制菜后,有朋友表示祝贺:“又找到一个风口”。听罢,罗敏感觉自己“被深深误解了”,“我们没有去找(风口)”。

他曾对外分享,早在9个多月前趣店就开始研制预制菜,认为这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且没有人做过(没有领头品牌跑出来),只是现在才对外公布。

在相关研究中,预制菜的确是一个有着巨大机遇的市场。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2023年将达到5156亿元,预计2027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和罗敏一样喜欢“追风”的陆正耀,也在今年1月份启动预制菜项目“舌尖英雄”。不到四个月时间,加盟意向店签约数就达到6000家,累计获得16亿元融资。

不过,看似火热的预制菜,在C端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相关数据显示,当下A股与预制菜相关的上市公司有62家,其中有80%的份额都在B端市场,为连锁餐饮店提供流水线半成品。也就是说,预制菜的主战场仍在B端。

而C端,更像是一片待开发的荒地。至于合不合适预制菜发展,仍是个未知数。眼下,在消费者端,预制菜槽点满满,“不刚需、口感不佳、性价比不高”,充满争议。未来,能否真正满足人们的需求,将决定了预制菜行业及玩家的走向。

当然,趣店要更特殊一些。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舆情证明,趣店品牌本身就比较负面,如果当初换个品牌名做预制菜,可能效果会好些。

一位关注预制菜的业内人士则表示,“越高调死得越快”,“趣店预制菜的策略必须要调整,比如从公域的高举高打,调整为低调做私域流量。”

事实证明,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不管是高举高打的营销,还是低调经营私域,终究只有一条路——良心做事。

这可能是罗老板自我救赎、实现转型的*办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伯虎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