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南鹏:新能源及碳中和已经成为红杉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

8月9日,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在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表示。沈南鹏认为,以新能源的发展为驱动力,各个产业的技术、装备、价值链,以及相关的生态基础都会经历一场 “绿色工业革命”,从而实现适应“零碳”未来的新产业和新生态,“零碳”未来深刻引导着产业和生态的变革方向。
2022-08-09 14:14 · 投资界     
   

“新能源及碳中和领域已经成为红杉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8月9日,红杉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022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上表示。

沈南鹏认为,以新能源的发展为驱动力,各个产业的技术、装备、价值链,以及相关的生态基础都会经历一场 “绿色工业革命”,从而实现适应“零碳”未来的新产业和新生态,“零碳”未来深刻引导着产业和生态的变革方向。

他表示,鄂尔多斯通过大刀阔斧的传统能源改造和新能源发展,从中国“煤都”成功转型为“零碳新城“,对于全球城市新能源系统的发展都具有指向标意义。

“我们碳中和基金的合作伙伴远景,在鄂尔多斯政府的支持下打造了创新性的零碳产业园区,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富集的优势将产业搬进园区,帮助园区内的动力和储能电池、电池材料、电动重卡等企业满足低成本、低排放的用能需求,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时空错配,为国内可再生能源丰富地区提供了工业领域脱碳的新思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是红杉中国的沈南鹏,很高兴能够再次出席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虽然今天无法亲临现场,但我可以通过视频感受到现场会议的热烈氛围。

我今年曾到访鄂尔多斯,很高兴地看到这座昔日的能源与资源密集型城市已经成为国内绿色低碳转型的代表地区,并在“零碳”未来的新产业生态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以“零碳”未来的视角来观察,我们会发现本次峰会的主题“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其实是对“零碳”未来的一种阐释。以新能源的发展为驱动力,以“零碳”为目标,各个产业的技术、装备、价值链,以及相关的生态基础都会经历一场 “绿色工业革命”,从而实现适应“零碳”未来的新产业和新生态,而再将其对照我们当前的产业和生态现状,就会发现“零碳”的目标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具体而艰辛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是有清晰的前进方向和实现逻辑的。

以能源产业为例,未来的电力生产体系一定会是一个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绿色、安全、智能的新型能源系统。鄂尔多斯就是极具代表性的城市,通过大刀阔斧的传统能源改造和新能源发展,鄂尔多斯从中国“煤都”成功转型为“零碳新城“,这对于全球城市新能源系统的发展都具有指向标意义。那么相对整个能源产业的现状,一方面必须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电和储能系统的经济性,发力突破钙钛矿、低成本储能等各类降本增效的新技术,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清洁煤、火电灵活性等新技术,大力提升传统能源的智能化和清洁化水平。最后,我们必然需要一个建立在全面数据化、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的基础上,让不同的能源生产方式都能发挥最优的效率的智慧能源系统,并在上面实现整个能源产业的新生态系统。

在其他产业内,我们也发现“零碳”未来深刻引导着产业和生态的变革方向。比如传统的石油基材料被生物基材料替代,传统的化工工艺被生物合成替代,我们如果单纯以当前的技术经济性来观察,可能会质疑为何舍近求远,而如果站在“零碳”未来的视角,就会发现它们可能只是新的产业生态的一角,在未来的产业体系中,这些“零碳”技术可能是带动整个产业的原动力,它们产生的绿色价值可能会在产业的其他环节完成变现。

可以说,对于“零碳”未来的看好非常明显地影响了我们的投资实践。过去一年中,新能源及碳中和领域已经成为红杉中国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之一,我们对于其中很多赛道都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我们碳中和基金的合作伙伴远景科技集团,在鄂尔多斯政府的支持下打造了创新性的零碳产业园区,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富集的优势将产业搬进园区,帮助园区内的动力和储能电池、电池材料、电动重卡等企业满足低成本、低排放的用能需求,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时空错配,为国内可再生能源丰富地区提供了工业领域脱碳的新思路。

基于零碳产业园区营造的产业生态优势,未来红杉也会积极推荐投资的一些碳中和科技企业落地鄂尔多斯,壮大新工业集聚的力量,支持当地的零碳产业发展。

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各位来自政、产、学、研界的代表人士来分享一些我们对于“零碳”未来的思考。最后,预祝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78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