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维塔11:长安唱戏,大佬站台

在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阿维塔11或许不会是一款走量的车型,但它更大的价值在于和深蓝SL03一起帮助长安在正式的新能源赛场上拥有了名字。
2022-08-09 18:08 · 微信公众号:深途  刘丹丹   
   

8月8日,阿维塔11以及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正式上市。

作为长安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阿维塔此前已经在重庆车展进行过首发亮相了,不过,外界对阿维塔的热情分毫不减。

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对新能源产品普遍都更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阿维塔背后的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华为、宁德时代。

这两个都是各自领域中的头部企业,前者手握帮助车企“造好车”的秘笈,但凡沾上华为概念的品牌都名声大噪;后者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位居全球*,掌管着新能源汽车的命脉,就连车企董事长都在自嘲是在为它打工。

这两位大佬给阿维塔11带来了足够多的噱头,比如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华为、宁德时代、长安联合打造的CHN平台下*车型等。

大佬们的加盟以及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也导致阿维塔11卖出了长安前所未有的高价。

阿维塔11共3个配置,价格区间在34.99万元-40.99万元,两款长续航版本将于今年12月交付,超长续航版则于2023年一季度交付,限量版的阿维塔011售价高达60万元。

阿维塔11上市,承载的是长安新能源冲高的野心,这回长安能如愿吗?

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凑出阿维塔

先来看外观,阿维塔11整车设计据说是高度还原了概念车设计。

封闭式的进气格栅、分体式大灯设计、细窄的灯带、溜背式车顶、贯穿式尾灯、小尺寸尾窗,以及肌肉感十足的翼子板与宽大轮毂,让阿维塔11传递出一种十分前卫、激进的观感。好不好看另说,但十分有视觉冲击力,尤其是肌肉感与运动属性更明显。

同为中大型SUV,蔚来ES7、小鹏G9车身高度分别为1720mm、1680mm,受溜背式车顶设计的影响,阿维塔11车身高度只有1601mm,这意味着阿维塔11的后排头部空间和储物空间受到一定压缩。

车高不够,空间凭轴距来凑。在车长4880mm的情况下,阿维塔11实现了2975mm的轴距,对比之下蔚来ES7车长4912mm,比阿维塔11多出32mm,但轴距却少15mm,飞凡R7也是一样,车长比阿维塔多20mm,轴距少25mm。

阿维塔11这样的车身比例背后,得益于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这个在名字上同时凑齐了三家巨头首字母的平台,不仅为阿维塔11带来了更优秀的轴距尺寸,更重要的是集齐了三家的特长,比如长安造车的经验、华为的智能驾驶技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优势等。

以智能驾驶为例,阿维塔11应用了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高速、城区全场景泊车,并全系标配16项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属于行业头部水平。

在动力方面,阿维塔11搭载的是华为Drive ONE双电机电驱系统,前电机*功率为195kW,后电机*功率为230kW,综合功率高达425kW,电机总扭矩650N·m,长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为3.98秒,成功进入三秒俱乐部,超长续航版零百加速则为4.5秒。

续航方面,来自宁德时代的长续航车型电池容量90kWh,续航里程(CLTC)达555km;超长续航车型电池容量116kWh,续航里程(CLTC)长达680km。

充电方面,阿维塔11采用华为DriveONE 750V高压平台,充电功率最高可达240kW,充电10分钟可将续航增加200km,15分钟可将电量从30%充至80%,对拥有续航焦虑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十分实用的配置。

整体来看,作为长安集团打造的全新品牌*车型,阿维塔11采用了新的设计语言,使用了行业前沿的技术方案,但像三电、智能驾驶这样的核心关键并不只属于长安,还有另外两位合作伙伴的参与,目前业内还没有这样造过车,谁也说不上是好是坏。

阿维塔11的对手是谁?

在新能源市场中,35万元-40万元左右的中大型电动SUV并不多,主要是以中型SUV为主,不过这些中型SUV的尺寸与阿维塔11相差并不大,因此阿维塔11需要直面的竞品包括中型和中大型SUV两部分,比如特斯拉Model Y、蔚来ES6/EC6、问界M7、理想ONE、岚图FREE等。

其中,问界M7价格区间为31.98万元-37.98万元,岚图FREE的价格区间为31.36万元-37.36万元,均略低于阿维塔11,但也有很大重合区间,理想ONE 34.98万元,与阿维塔11起售价仅差100元。不过,这三款车都走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与纯电的阿维塔11有所区别,竞争关系不算太大。

真正需要阿维塔11正面竞争的还是售价31.69万-41.79万的特斯拉Model Y。此外,蔚来的ES6、EC6和阿维塔11也有部分价位重合,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阿维塔11是一款中大型SUV,Model Y则是一款中型SUV,两相对比,除了高度比Model Y低 23mm外,阿维塔11其他尺寸数据都要比Model Y大一点。性能方面,阿维塔11的综合功率比Model Y*的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多68kW,马力则小9N·m,零百加速、最高加速则是Model Y更快一点。

续航上,阿维塔11长续航全轮驱动版CLTC续航为680km,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CLTC续航为660km,虽然续航只相差20km,但前者比后者贵了1.5万,不是很划算。

蔚来ES6/EC6也是中型SUV,在尺寸上和Model Y一样,除了高度占优势外,长宽轴距都不如阿维塔11。性能上也是如此,蔚来ES6/EC6与阿维塔11价格相近的配置要么是2年前的老款车型要么是2022款入门版,各方面参数都逊色不少,没有可比性。

除了这些细节参数,智能驾驶也是当前消费者购车的主要衡量因素。

和其他传统车企一样,长安的智能驾驶能力不值一提,在新能源车型中排在非常靠后的位置。不过,新车型阿维塔11身上的智能驾驶技术来自于华为,一切就都不一样了。

华为在智能驾驶方面和车企的爱恨情仇,是业内关注的重点,有像上汽一样拒绝让华为掌握“灵魂”的存在,也有借着华为一飞冲天的品牌,阿维塔11也是这样一款深度捆绑华为的存在。

阿维塔11加入了Huawei Inside HI模式,由此换来了业内前沿的辅助驾驶水平。

硬件上,阿维塔11搭载了华为3颗96线中长距离激光雷达,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以及13颗摄像头,算力400TOPS,属于当前汽车圈的头部水平。

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搭载了9个摄像头、1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 2块自研的FSD芯片,比阿维塔11少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3颗激光雷达。蔚来ES6/EC6硬件配置一样,均没有搭载激光雷达,此外相比阿维塔还少了1个毫米波雷达以及6颗摄像头。

从软件来看,目前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并已交付的产品只有极狐阿尔法S全新 HI版,但交付不足一月,目前并无太多智能驾驶功能的测评出现,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并不好说。

长安新能源转型有戏吗?

直到今年6月底,长安最走量的新能源车型还是长安奔奔E-star,这款车型已于7月1日停止接单。

这两年为了找到发展新能源的突破口,长安做了很多努力,包括重新打造两个新能源品牌——深蓝、阿维塔。

深蓝品牌*车型SL03已于7月份正式上市,这款车有足够高的性价比,业内不少人认为深蓝SL03会成为一款走量的车型。但在2022年,一款刚刚上市的车型并不能撑起一个集团的新能源发展,长安还需要更多的车型来走量,来冲高,这就是阿维塔11的使命。

在阿维塔身上,长安做出了很多大胆的尝试,比如同时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

虽然华为牌汽车是当前汽车圈最性感的标签,然而华为的光环并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蹭到。一个典型的案例就是小康旗下的问界品牌,随着与华为合作的深入,问界已经成为华为造车的代名词,小康反倒被大家当成了代工厂。

在自动驾驶技术越来越重要的当下,选择华为就代表着把智能驾驶这一块“外包”出去,这样做虽然没有失去“灵魂”这么夸张,但终究不如自研来的可靠。

智能驾驶技术掌握在华为手中,阿维塔11“三电”中的电机和电控系统也都采用的是华为的方案,电池的供应商则是宁德时代。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阿维塔11属于集三方之所长,但过度依赖华为的后果谁也说不好。华为在汽车圈,可不只长安一个“好朋友”。

付出了这么多,阿维塔11能扛起长安新能源发展的大旗吗?

不一定。

长安的品牌和所有传统国产品牌一样,一直没有摆脱经济廉价的标签,即便是后来者蔚来都把车卖到了50万价格区间,但对于阿维塔来说,想上探到35万元-40万元价格区间依旧没那么容易,首先就需要回答消费者,凭什么卖这么贵。

华为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是一个答案,但这并不能成为消费者为此买单的理由。极狐阿尔法 S全新HI版已经验证过了,这款车5月7日上市,到7月16日订单量才超1500台,汽车圈的消费者并不会看见华为就疯狂心动付费。

长安现在正试图打造全新高端的阿维塔品牌形象,给消费者更多买单的理由。

发布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三位大佬没有现身主会场,而是出现在了阿维塔品牌体验空间,向大家展示从产品到渠道都更简洁、年轻化的阿维塔。

当然,在成长为高端品牌的路上,只有高价格和崭新的品牌体验空间还远远不够,如何获取消费者的认同才是阿维塔品牌所要面对的一个更长远的课题,阿维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在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阿维塔11或许不会是一款走量的车型,但它更大的价值在于和深蓝SL03一起帮助长安在正式的新能源赛场上拥有了名字。长安的新能源发展,终于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