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车云计算公司智协慧同获数千万元融资,彬复资本领投

智能汽车正在迅速普及,各家公司推出的智能电动车产品早已在EE架构、硬件传感器上掀起了军备赛,数据会海量产生、软件也会大量部署,相应的需求和问题也会不断增加,智协慧同能做好数据时代的“卖水人”吗?
2022-08-10 11:22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0日消息,智协慧同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彬复资本领投,瑞穗力合基金(MLI Fund)和老股东力合资本、石雀投资跟投,由义柏资本担任融资顾问。智协慧同成立于2015年,业务定位是以边缘计算和数据库等基础软件技术为基础,为智能汽车提供数据闭环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智协慧同的核心团队来源于IBM、Teradata、博世的核心产品、技术和商务人员,深耕在基础软件、数据和汽车的融合领域

其中,智协慧同CEO鲍鹏曾任IBM Rational系统软件大中华区负责人,IBM Industry Solutions大中华区渠道总监,以及恒润科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业务拓展负责人,拥有15年汽车软件工程和数字化经验;CTO谢宁曾任Teradata中国区研发负责人,担任Parallel Database Engine的研发负责人和平台架构师;COO张志勇曾任IBM加拿大和中国区的资深方案构架师、高级战略经理、资深技术顾问。

与行业中为人熟知的硬件和AI算法公司不同,智协慧同的定位是“数据中间件”公司,这在激烈的汽车智能化赛道中相对罕见。

“车企会自研与用户差异化体验直接相关的应用型技术,但是像数据库、工具链等软件,则没有必要全部自研。”智协慧同CEO鲍鹏表示,尤其是智能汽车海量的数据产生以后,如何高效灵活的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加工和数据闭环,这是智协慧同看到的机会。

从产品形态来看,智协慧同搭上了汽车向智能化快速进阶的东风。

鲍鹏介绍,搭载多种传感器的智能汽车是海量数据生产型终端,每天有TB级的数据在车端产生,但如何高效、低成本的采集和利用数据成为智能汽车的一大挑战。传统车联网由于在EE(电子电气)架构、车端算力、流量成本等方面的限制,一直很难将量产高精度高质量数据采集到云端,而这导致数据驱动汽车研发、数据驱动量产产品迭代,都悬于空中,难以落地。

而集中式EE架构和SOA的设计理念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以及越来越高的算力在车端出现,让智协慧同公司看到了机会。公司推出了ExceedData车云计算解决方案,来帮助车企实现高效灵活的数据的采集、加工和闭环的能力。

智协慧同的产品主要包括vStudio算法开发工具、vCloud云端管理平台、vAnalyze+vCompute车云计算引擎、vData边缘数据库。其中,vData是首个为汽车定制开发的时序数据库。

据鲍鹏介绍,基于智协慧同的ExceedData车云计算解决方案,车企可以采集到以前采集不到的上万个毫秒级高精数据,数据采集的成本较传统模式节省了85%以上,新功能开发效率提升了几十倍以上,这套解决方案于2021年在高合汽车上实现了量产交付。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