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地海景房,跌成「白菜价」

那些有概念,如“环京”、“环深”、“海景房”等加持的地方,房价也下跌了。而且由于前期概念加持,吹得比较厉害,泡沫破裂后价格下跌得更多。
2022-08-11 08:17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豆腐乳儿   
   

昨天,有两个与房子有关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

其中一个是“多地海景房跌成白菜价”,里面举的是惠州的例子。

有报道里的惠州房产中介称,现在惠州买海景房价格已经很低了,基本上每平方米六七千元,可供选择的楼盘数量都挺多,而五六年前这边的海景房价格普遍在1.2万元/平方米左右。

这么一看,比起五六年前惠州房价上涨的时候,现在惠州海景房价格已经腰斩了。

其实不光惠州如此,国内其他沿海的地方,也都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像山东乳山银滩,十来年前房价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4000多元,到2020年初,房价不仅没升值,反而跌价。

在房价上涨较快的那些年里,海景房是容易被作为噱头来炒作的。

在开发商和房产中介的描述里,海景房面朝大海,气候宜人。北方的海景房夏天凉快,南方的海景房冬天温暖,适合季节到了来居住。海景房所在的地方风景又好,开窗看到大海,呼吸新鲜空气,心情愉悦,十分养生。

这样的描述自然会吸引很多老年人购买海景房。

老年人已经退休了,很想到了季节就换个地方,过舒服的生活。老年人手头又普遍比年轻人宽裕,有余钱购买房屋。

为了拉老年人买房,海景房销售团队还打着免费旅游的旗号,包下大巴拉着老年人体验海景房,包吃包住。那些年里房价涨得快,连小县城的房价都涨到天上去了,老年人会认为哪里的房价都会涨,销售人员又说这海景房周边很快就会开发,升值潜力巨大。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美景,心情一好,销售的话就停进去了,老头老太太们把海景房就给买了。

可买了没多久,他们就后悔了。

因为旅游和在当地生活的完全不一样。

到了当地生活,才发现海景房风景是很好,可这是因为远离市区,周边基础设施很不到位,交通也不方便,有个头疼脑热都麻烦,只适合短期度假。比如一些北方海景房,冬天都没装暖气,只适合夏天度假。

可是只度假的话,一年中绝大多数时间不在海景房里居住,潮湿的海风会让屋子在几年内就老化得厉害,所以尽管房主不住,还得想办法保养房子,简直是个累赘。

想要快速脱手,却发现二手海景房根本卖不上价,因为来看房的外地人都被大巴拉去看新房了,而本地人都在失去,来海边买房的不多。等到疫情爆发后,旅游的人变少了,房子就更卖不出去了。

所以海景房在热炒之后,必然坚持不住,价格会回调。

与之类似的还有其他噱头的房子。

比如另一个热搜是“南昌每5套房就有1套空着”。

说的是贝壳研究院公布了国内28个大中城市的住房空置调研情况,结果显示,江西省省会南昌的住房空置率在被调研的28个大中城市中名列*,达到20%。

不过排第二的是廊坊,空置率为19%,也很惊人。

廊坊空置率这么大的原因,还是它有着“环京”概念,很多人投资廊坊是看好其房价上涨前景赌一把,还有一些人是买不起北京的房子,只好买在廊坊。尤其是距离北京很近的“燕郊”,2016年燕郊新房单价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

然而2017年廊坊开启限购,非本地户籍购房需要3年连续社保或个税,来自北京的购房人群大幅减少,目前燕郊房价大约在每平方米2万元左右,大部分项目每平方米价格为1万元出头。最近,廊坊终于官宣取消住房限购。

像廊坊这样在大城市周边的地方,也曾经是被热炒的区域,但也免不了出现泡沫破裂的情况。

我们之前在《》里提到过,2022年上半年,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累计均微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15%和0.17%。这百城新建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还能微涨,也只是总体现象,实际上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已经下降超四成了。

但评论区还有读者朋友辱骂我们,说我们“替房地产洗白”。往好里想,这个现象说明在不少地方,房价已经跌了,很多人已经不再有“房价永远涨”的思想钢印了。

最开始跌的是没有任何概念加持的三四线城市,经济状况让这些本来买房的人就不多的地方更没人买房了。

然后大家会发现,那些有概念,如“环京”、“环深”、“海景房”等加持的地方,房价也下跌了。而且由于前期概念加持,吹得比较厉害,泡沫破裂后价格下跌得更多。

这就是概念也不灵了。

再过段时间,或许有更强概念、大家以为一直都不会跌的房子,可能也会下跌。其实一线城市一些区域,这个过程已经开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