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家刚完成6亿融资的芯片企业,倒在A轮

目前,部分芯片的确实现了国产替代,但被卡脖子的情况依然存在。启灵芯倒在A轮后的案例,也在提醒业内仍需要提高警惕。
2022-08-11 12:02 · 猎云网  邵延港   
   

近期,有人在职场社交平台上透露,ARM CPU初创公司深圳启灵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灵芯”),发通知说“这周不用去上班了”,“公司已经停止运营”。此类信息可以追溯到更早的6月份,彼时就有消息称启灵芯暴雷了。

一家刚在5月份融资6亿的芯片公司,为何会传出“停止运营”的消息?据了解,启灵芯至今还没有芯片量产,甚至有报道称还没有研发项目真正开始。而在前期,启灵芯砸钱挖人在圈内引起过热度。

据官网信息,启灵芯成立于2021年11月16日,核心团队来自中 美主流芯片企业,有深厚的CPU技术底蕴和丰富的量产经验,公司致力于高性能通用计算和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自主可控、高能效的通用芯片。

01、启灵芯核心人员变动,前ARM中国负责人或为背后大老板

天眼查信息显示,7月10 日,启灵芯发生信息变更,执行董事、总经理林林葳从主要人员中退出,改由王颖接管。

而林葳是启灵芯的核心技术人员,此前曾参与英特尔安腾处理器(x86架构服务器CPU)和华为海思麒麟 CPU(Arm架构手机CPU)的开发,2019年加入阿里平头哥。2021年11月启灵芯成立时就加入了公司。核心技术人员离开后,启灵芯的芯片研发基本不会有进度,甚至停止了砸钱挖人的招聘环节。

同中国市场上许多初创的CPU企业一样,启灵芯做的也是ARM架构的CPU。不过,有报道称,启灵芯背后的真正老板是前ARM中国负责人吴雄昂,但在启灵芯的股权结构中却没有出现吴雄昂或其控制的投资公司的身影。

对于启灵芯的突然停止运营的原因,有人在职场社交平台透露,正是由于AllEN XIONGANG WU(吴雄昂)与ARM的复杂关系,才导致启灵芯的ARM架构CPU寸步难行。

据悉,吴雄昂2004年加入ARM公司;2011年出任中国区总裁;2013年1月升任为大中华区总裁;2014年1月加入ARM公司全球执行委员会,任全球执行副总裁;2018年4月,ARM中国业务完成分拆,成立了安谋科技,吴雄昂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然而,吴雄昂与安谋科技背后股东的利益纠葛,双方进行了长达两年之久的“夺权”。最终在今年4月29日,安谋科技完成工商变更,刘仁辰新任联席CEO,吴雄昂出局。

据相关报道,吴雄昂与安谋科技股东的利益核心,在于其复杂的投资版图,而这些公司是否利用了ARM IP在某些芯片领域是否被未经授权更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启灵芯5月份公布的天使轮和A轮融资的投资人中,出现了矽力杰、世芯科技、韦尔股份、恒玄科技等多家半导体企业。ARM作为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IP被盗用带来的风险不可估量。

02、启灵芯的国产CPU故事讲完了

CPU市场一直被英特尔、高通、AMD等巨头垄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手机CPU同样没有突破封锁,抢占市场份额的厂商。

抓住国产替代的机遇,中国市场已经涌现一批国产CPU创业公司。但芯片架构的选择是一个避不开的选项,目前主流的CPU架构有X86和ARM。

据了解,X86架构主要应用于桌面服务器,而ARM架构进步显著,在桌面和移动端都得到了良好的实践应用,所以国内的CPU厂商多选择ARM架构。

启灵芯要做的也是ARM架构CPU,基于知识产权的原因,启灵芯做芯片的*步就是得到ARM的授权。不过,启灵芯背后如果真是吴雄昂,在与ARM的摩擦之下,启灵芯的ARM CPU很容易受此影响。

中国CPU产业起步晚,包括启灵芯在内的许多企业都处在极早期和早期研发阶段,还没有真正量产,6亿元融资的助力下,启灵芯有可能做出国产CPU。

启灵芯官网上的招聘动态停留在2022年2月17日,之后一直未有更新。有用户在网上发帖,启灵芯何时重启招聘。启灵芯成立至今才半年时间,已完成两轮融资,还没有开始烧钱研发,之前高薪挖的人,只得重新放回需求旺盛的芯片人才市场。

如果,启灵芯真的结束运营,启灵芯的国产CPU的故事也就真的讲完了。

03、芯片初创企业已进入淘汰赛?

自中兴和华为被制裁之后,国内在芯片领域被发达国家“卡脖子”。所以,国产替代的时代背景下,行业巨头深入布局,芯片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纷纷拔地而起,近几年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在资本市场进入疯狂阶段。

不过,在芯片热潮下,刚被机构投资的芯片初创企业“倒闭”,也让市场重新审视当前的芯片领域的投资。

在启灵芯之前,IC芯片公司诺领科技倒在B轮的消息在业内流传。据相关报道称,诺领科技总部办公地已是人去楼空,公司挂在前台的logo已被摘下,办公区停水停电,部分芯片制造和测试设备被随意堆放在办公室内。

而诺领科技曾在2020年9月获得了2亿元B轮投资,投资方为盈富泰克、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泓基金、南京江北佳康科技基金、盛宇投资、光远数科、九合创投、江北科投等多家投资机构。

和启灵芯不同的是,诺领科技已经运营了4年,已有产品实现量产。对于诺领科技的倒闭,有媒体援引员工在社交平台的评论,创始人之一的孔晓骅在2020年离开了诺领科技,而离开后该公司也再也没有融到资金。

启灵芯和诺领科技都被曝出过“团队内部不和”。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团队的失去团结也是极大的反作用力。

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下,由国内外芯片大厂的技术、工程、管理人才组成的芯片创业团队,总会受到资本青睐。在这样的团队组合下,芯片产品才能更快得量产和商用,这也让此类芯片创业公司在起步阶段就能得到较高的估值。

但近期芯片投资市场开始降温,芯片企业或许已经进入淘汰阶段。团队稳定、技术壁垒、量产速度、芯片应用市场等因素,成为考虑芯片初创公司的融资的重要环节。

目前,部分芯片的确实现了国产替代,但被卡脖子的情况依然存在。启灵芯倒在A轮后的案例,也在提醒业内仍需要提高警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