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街5》火热开场背后:长综艺大有可为

《街舞》IP的意义,便不止于破旧立新,更需要巨大的勇气和不懈的努力,推动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和行业,再去开辟一个新的宇宙,一片新的天地。
2022-08-15 12: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Cloud   
   

作者|Cloud

如果一门潮流运动,在一群人的推动下即将登上奥运赛场,它还能如何突破想象力的天花板?

如果一项激烈赛事,已经集齐过全球的*高手,它还能如何找到新的血液和新的可能?

如果一档综艺节目,作为“综N代”始终口碑、热度、商业化三赢,它还能如何破旧立新?

在综艺行业整体面临困局、品牌赞助收缩、类型化内容不断内卷创新乏力的情况下,《这!就是街舞》面对的三座大山,在第五季*期节目就被一一突破。

首期播出前,不少热爱潮流文化的年轻人告诉小娱:“夏天不能没有《这!就是街舞》,期待了一整年就等着看节目燃起来了。”数据是市场期待*的证明,节目播出后,《这!就是街舞》第五季优酷站内热度直冲10000,坐稳平台顶流王座,灯塔实时正片播放市占率达到44.51%,猫眼实时热度破3600,没有《街舞》的暑期综艺市场是不完整的,今年也是如此。

全程欢呼着看完首期节目的小娱发现,这个“最年轻的长寿IP”,承接住了观众对它无上限的期待,新赛制、新选手、新概念,将这档暑期压轴大戏,提升到了天花板之上的新高度。与此同时,《这街》IP也延续了一贯的招商强势,除了勇闯天涯superX连续四年成为总冠名商,快消、母婴、家居、日化等多个赛道的头部企业来投,为整个长视频和综艺行业注入了强劲的信心。

新人、新玩法带来新希望,《这!就是街舞》的野心始于街舞,如今正在看向更远的地方,这档不断升级的“熟龄综艺”用自己的努力向市场宣告:

用心做内容的人永远不缺机会,长综艺领域依旧大有可为。

用新人点燃希望

和往季节目一样,超高的期待值和关注度,源于《这街》一以贯之追求“顶满”的硬核节目呈现。

在过去几季标配的街区、战队、车轮战的基础上,第五季节目 “街舞宇宙”的概念愈发横向拓广、纵向拓深,首期节目就集齐了全员齐舞、团队对决和个人Battle等多种呈现形式,各个舞种轮番上场,集中呈现了所有选手的能力与魅力。

淘汰规则依旧紧张刺激,节目剪辑不赘述团队组建过程,直接上演组队厮杀。由第三季冠军杨凯的弟子黄凯(仔仔)领衔的“黔途无量组”,和18岁“怪物新人”周钰翔所在的“略略略略略组”分别拿出*编排进行对决,让场下选手直呼“变态”。

尽管后者最终没能赢下对决,但刚刚高考完就来参赛的周钰翔,还是凭借极为出色的表现一路过关,最终王一博亲手为他戴上了S级橙色毛巾,这也让他的后续成长更让人期待。

超高频次的优质舞台输出和高强度、高密度的赛制,以及“话不多说,舞蹈上见”的爽感,依旧是这个燃炸IP在如今综艺市场上的强差异化价值。

而让上一季节目火遍全球的国际化策略,则得到了进一步深耕。*轮团队Battle中,全员由国际冠军级舞者组成的Team X以*技术加持的“大魔王”身份迎战,但他们的对手——全员女生出战的Super Ladies也不落下风,展现了十足的侵略性,交流和碰撞依然做到*。

虽然三轮比赛过后胜负已分,但新晋队长刘雨昕为这个团队送上了真诚的鼓励:“我有感受到你们的Girls Power,我觉得你们很勇,做得很好。”

节目赛制的更新与内容的迭代相辅相成,开场的导师出场微电影首次以真人+动画形式呈现,强势打出街舞宇宙概念,铺开了一个更为宏大的世界观设定。灿星文化副总裁、节目总导演陆伟透露,四位队长在比赛后半阶段会轮流带队员,而非固定的十人团队配置,表演主题的选择也一改往导演主导,而是交由队长选择。

舞美呈现也将配合这一概念,开场秀全面展现了今年的舞台升级,除了Battle的主战场,今年的节目会通过各个不同生活街区的场景,更多呈现选手的日常生活和成长历程。

在这一基础上,新老选手的传帮带也会成为节目的核心主题之一,往季的冠军、明星选手列席大师团,虽然还未下场比赛,但这一设置让新老选手之间保持着微妙的链接和良性的互动。

与周钰翔同样年轻的Locking舞者豆豆师从肖杰,在豆豆赢下团队Battle后,王一博将毛巾抛向肖杰,由他亲手为弟子戴上,肖杰的兴奋和感动溢于言表,随后豆豆又在“双杀战”中与Badd Machine大战四轮,他跳舞时自带的喜剧人气质也与硬实力形成了反差魅力。在短短一期节目中,一个多层次的人物形象就已经初见雏形。

一位受《这!就是街舞》影响颇深而开始进入舞室的资深粉丝告诉小娱:“街舞不仅是装装潮、酷的样子,我们跳舞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豆豆和周钰翔这样的新选手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既有趣也很感动,希望他们能走下去。”

陆伟导演在采访中表示,往季节目的明星选手介乎导师与大魔王的身份之间,既是年轻人们需要学习的目标,也是他们最终必须击败的对象,而在大量年轻选手的“入侵”和新队长的加持下,《这!就是街舞》第五季也有了更强的社会价值表达,从节目,到街舞产业,再到整个社会,前辈已经完成任务,铺好了路,现在到了年轻人应该站出来的时候。

“过去所有中国街舞的产业高光时刻,或者说整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是前辈们师长们奠定的,现在年轻人需要接手了,你们如何接过这个担子,这是我这一季最想讲述的概念。”

逆势创新,长综艺赛道依旧能打

尽管《这!就是街舞》第五季把目光和机会放在了新人身上,但小娱观察发现,节目本身的商业吸引力和市场热度仍然稳居行业头部。据小娱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节目已经吸引了15个品牌客户的赞助。

实际上,《这街》IP的商业化成绩一直非常突出,第四季节目商业化收入同比增长40%,是2021年全行业商业化收入最高的综艺节目。而在小娱看来,无论是热度、口碑,还是商业化,这一系列的亮眼成绩背后支撑的主要动力有三:

一是节目本体不断更新迭代的内容创意,和几乎独占街舞赛道人才的硬实力,让《这街》能够不断输出行业*的舞台表现,自然具备极高的内容热度和传播能力;

二是“用实力说话”的价值取向,以及选手们百花齐放的新锐态度表达,吸引了一大批价值观相近、情感共鸣强烈的用户,并持续输出议题。

三是街舞的强潮流氛围,天然能够成为吸引Z世代,自然能让节目成为品牌和用户找到彼此的灯塔。

陆伟导演也在接受采访时提及,贯穿五季节目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价值观”,每期和每季节目都有表达的诉求,“不管是Battle for Love,Battle for Peace,还是Battle for Hope,你不是单做一个唱歌跳舞的节目,而是通过节目告诉大家什么,作为大众平台的传播者,需要让别人看到他感兴趣之外的其他东西。”

落在节目内容中,这种价值表达被落实在艺术和态度两个方面。尽管街舞是一个细分赛道,但街头表演、舞室练习和舞台呈现仍是有所不同的,在创作过程中,节目组会经过多轮沟通向舞者确认双方的诉求,最终通过舞蹈本身与观众实现双向沟通。

而在五季节目的制作中,《这街》与全世界很多大师级舞者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他们的舞蹈即是人生,在*期节目中,因为长期录制和紧张排练,现场舞者的情绪难以长期维持在高位,两季冠军叶音站出来呼吁大家多给场上的舞者一些鼓励和声音,因为“只有凝聚在一起,这个场子才会被炸开来,”随即引发了全场的欢呼。价值观的凝聚和传承,就发生在这些细节中。

而正是这样源源不断的“以老带新”,才让《这街》五年来每一季都得以传递更深入的价值,既让老粉丝收获了共同成长的回忆,也能让越来越大圈层的新用户参与其中,发现街舞的魅力,这样螺旋上升的创制思路,正是这个“最年轻的长寿IP”在各个维度上从不疲软,并持续扩大影响力的底层动能。

《这!就是街舞》第五季开局的强势表现,无疑为整个长综艺赛道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而在综艺之外,优酷独播的《沉香如屑》凭借诸多名场面迅速点燃暑期档剧集市场,霸屏灯塔、云合、骨朵、Vlinkage、猫眼、艾漫、豆瓣实时热门电视、百度风云榜等八大相关榜单;反映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现实题材剧《冰雨火》,也受到用户广泛好评,优酷重注优质内容的回报,在这个暑期档集中爆发。

纵观整个文娱大赛道,长视频在正向价值输出、深度用户培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优酷副总裁、《这!就是街舞》总监制蔺志强表示,希望节目能起到提振行业信心的作用,“优酷也想用将镜头对准新生力量、给年轻人搭建成长舞台的方式,承担自己的文化和社会责任。”

《这!就是街舞》做到第五季,无论是街舞赛道还是整个行业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街舞进入奥运,节目覆盖20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街舞》IP的意义,便不止于破旧立新,更需要巨大的勇气和不懈的努力,推动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和行业,再去开辟一个新的宇宙,一片新的天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