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00后的职场戏,先把我整顿了

人们总是把最年轻的代际塑造得疯狂自我,把最中坚的代际描绘得唯唯诺诺,夹层的“中浪”们则在得过且过。
2022-08-15 13:4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谢明宏   
   

“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这是本世纪第2个十年常见的段子,基本已被证伪。“80后疯狂加班,90后浑水摸鱼,00后整顿职场”,这是近两年常见的段子,硬糖君等着它不攻自破。

大家身份证也没改年龄,但代际角色已悄然改变。想到自己也曾经“垮掉”过,硬糖君不禁老泪纵横。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总是把最年轻的代际塑造得疯狂自我,把最中坚的代际描绘得唯唯诺诺,夹层的“中浪”们则在得过且过。

强烈怀疑,在本世纪的第4个十年,10后会出来整顿职场,00后则变得老成持重,至于90后,他们简直已爹味十足、麻木不仁啦。网络段子是一个循环,社会的刻板印象也是。所以当危言耸听的00后整顿职场论调诞生时,硬糖君特想说:天道是轮回。

在60后眼里,80后曾经也是桀骜难驯的一波职场人。《今晚80后脱口秀》里还有不少吉光片羽的痕迹,比如王自健就调侃过开大会时的领导坐你旁边:“你还怎么玩手机?还怎么睡觉?”

中青校媒的调查显示,在00后最看重的工作属性中,价值感、让人感受到工作的意义以49.07%比例排在成长、个人能力提升后,是第二重要的指标。果真如此吗?《少年派2》女主林妙妙打断老板说话的频率,是前浪职场人看了会瑟瑟发抖的程度。当然,除了心直口快的个性,很大程度是价值观之争。

00后已踏入职场,影视剧里的00后也在努力跟上,不让“整顿者”的荣誉落空。好像不怼天怼地,就是“假00后”。可在这种自我证明中,他们的职场戏还能看吗?

少年派,职场人

《少年派2》开篇就是林妙妙(赵今麦饰)的大四实习。要知道,她们在《少年派》里还只是高中生,剧情快进的有点多昂。几位死党走上了不同的职业道路:

林妙妙在电视台被小人构陷后,去了新媒体搞视频创作;钱三一因为抑郁症休学,本剧90%的时间都没上班,最后去深圳发展;江天昊搞过餐饮和剧本杀,最后和富家女小昭一起创业弄咖啡;邓小琪一度排戏成痴,后克服心魔继续演员之路。

果然,《新华字典》早已预言了一切:“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职业学校,我在百货大楼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可要说是00后职场群像,《少年派2》的情节又经不住推敲。林妙妙离开电视台,意在说明她不适合体制内。但到了新媒体公司万象,她也因为个性而行路坎坷。谈崩了一个海王男同事,她要求老板田总公平的处理(两个人都开掉),人家当然不答应啦。后面稍微做出了点业绩,又旧事重提,老板依旧没同意。

当个人与公司利益冲突时,林妙妙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这可能符合今天互联网的政治正确,但多少有点缺少职业道德。咱就算不为资本家着想,也得担心自己丢了工作。

她离开万象,也是因为“曝光行业内幕”的惊人之举。既报了同事插刀的一箭之仇,也给钱三一出了气。现实中的00后有没有这么勇,硬糖君不知道,但林妙妙每天背着炸药包去上班,估计也只能在影视剧里快乐。

一方面,她作为新媒体从业者的成功,的确源于敏锐的选题嗅觉以及刚正的社会意识。另一方面,没有钱三一在后面的无私助攻,那些爆款视频还能出炉吗?《少年派2》展现了00后的职场态度,但除了潇洒的态度,落到实处的地方并不多。

至于每天接送林妙妙上下班的钱三一,长时间养病没上班,还是家底厚靠谱。而江天昊总想去做风口上的那只猪,什么火投什么,餐厅和剧本杀店都不长久。要不是最后得到富豪岳父的支持,很难说他能继续负债创业。找个有钱老婆快速实现阶层跃迁,是他最成功的一次投资。

至于邓小琪,硬糖君觉得她还是很有教育意义的,那就是应该接受自己的平庸。她苦心孤诣琢磨了半天的戏,还不如群演临场发挥来得精彩。在喜欢但是缺乏天赋的职业上坚持,感动的只能是自己。她过往的种种苦痛皆源于此,后面看开了也就舒畅了。

比起00后升级打怪,还是剧中妈妈闫妮的职场遭遇更接地气。因为照顾二孩精力不济被上司排挤,她从教练调到保洁岗。一个家里有人要发威,就有人要受气。发威的机会给了00后,受气的担子就只能交给他们的70后父母了。

二十惑否?

国内编剧没上过班、不了解职场,这句话硬糖君早就说腻了。可是看到《玫瑰之战》里俞飞鸿、黄晓明和一群律师围坐开晨会,还是会瞳孔地震。咱们公众号的选题会都比这个认真好吗?又不是菜市场砍价,纷繁的案子就像煎饼加几个蛋一样简单解决啦。

因为不了解,所以只能追逐热点以及迎合刻板印象,造就一副拿腔拿调的职场悬浮图景。和《少年派2》一样,《二十不惑2》作为续集也想深挖年轻职场人。前作《二十不惑》是2020年播出的,刚赶上几个主角大学毕业。以22岁的平均学制倒推,他们只能算是95后职场人。

从“25岁自有态度”海报可以看出,《二十不惑2》讲的是25岁左右的轻熟职场。他们既不像刚上班的应届生毫无经验,和30+的资深从业者相比又并未褪去青涩。

新加的角色齐颂(费启鸣饰),人设是“反内卷达人”。预告片里的金句是:“为什么看中一个项目就要全部all in,你的all就这么不值钱吗?”但该角色的海报又写着“去做吧,反正都会后悔”。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不要全情投入?

就各平台的调查数据来看,00后既没有那么躺平,也没有那么内卷,很多时候还可以放下倔强去加班。

在36氪发布的《2021当代年轻人加班报告》中,有79.6%的00后愿意为钱加班。而在其发布的《2021当代年轻人下班行为报告》里,也有78%的00后不等领导下班就先走了。

现实情况无疑是复杂的,影视剧却只能造出单一的、感觉上有话题度的职场角色。在《二十不惑》中,卜冠今饰演的姜小果始终在勇敢和怯懦之间摇摆。面试失败后,可以追着老板在电梯里求答案。面对色狼领导,却选择暂时保守秘密。

至于她的职场五字箴言“阿尼哈塞哟”,则有点老油子的风格。看口红决定叫不叫姐,硬糖君怀疑编剧是从哪个短视频抄来的。红调姨妈红的女同事就叫姐,粉调豆沙色的就不叫。厚涂的叫姐,薄涂的不叫。诸位看看,这合理吗?把95后职场人塑造成体制内万金油,20能惑吗?

去年的《当天真遇见爱情》,女主李天真是比《少年派2》林妙妙更邪门的存在。男主孟严让她交报告,李天真表示她是个设计师、是个绘图的,文案不是本职工作。被发现旷工半天后,她据理力争:“我熬夜加班这么多天,就算我今天因为个人事务占用半天时间,那也是加班导致的结果。”

咱们绝不共情资本家,但基本的契约精神也还是要有的吧。李天真敢这么说,无非是仗着老板喜欢她。遇见爱情了,整顿职场约等于调情。要是没有爱情,她应该被职场整顿一下。

一代人的职场戏

说起80后的职场戏,脱口而出的就有《奋斗》《杜拉拉升职记》《欢乐颂》。00后现在也算有了《少年派2》,虽然大概率不会留下太深印象。事实上,说到90后让人印象深刻的职场戏,也觉形象模糊。

或许翻拍的《平凡的荣耀》可以算?郑恺和赵丽颖2015年有部《加油吧实习生》,也没什么水花。至于周冬雨和罗晋的《幕后*》,让人举着吊瓶视察工作的名场面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场剧。改开之后,白领一族因为打破了长期以来单位制奉行的“职工子弟”“铁饭碗”等铁律,被赋予了冲颇旧体制、追求个人自由的进步意义。这充分体现在了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职场剧中。《奋斗》所代言的“奋斗”与《杜拉拉升职记》所推崇的“升职”,流露出了80后进入职场的进取精神。

尽管现实不无压力,但青年通过个人奋斗获取上升机会的梦想正炽。这一时期的职场剧,总体上都是阳光励志的。由于价值滤镜的加持,甚至会让观众忽略《奋斗》中几位青年不凡的家世和财富,将其潇洒恣意也归入奋斗。

可惜奋斗的神话并未持续太久,到了《蜗居》《裸婚时代》里,窘迫乃至残酷的现实开始显露在80后职场人面前。《裸婚时代》的男主依旧完成了中产梦,但要比《奋斗》那会儿艰难不少,《蜗居》更是代价惨重。

《欢乐颂》应该是该类型的尾声。改变世界的激情已然消退,剧集宣扬的是一种勤奋工作的职场伦理。五美的阶层是割裂的,但可以用友情来掩盖差距。

到了《平凡的荣耀》里,虽然强调职场的能力*,但更明显感受到是70后、80后对90后的职场教育。已经通过奋斗完成职场进阶的前辈们,潜移默化地告诉孙弈秋——我们不根据个人关系的好坏办事,而是看实际能力来提拔你。我们走过的弯路你们无需再走,未来的工作是强强联合,尽管彼此在生活中相当疏远。

该剧塑造了一批凭个人能力做事的90后,他们忠诚于事业、理想、价值判断,而不是对某个权威唯命是从。当然,和“整顿”职场的00后、热衷“奋斗”的80后相比,《平凡的荣耀》里90后的关键词是“平凡”。激烈的战役已经结束,后来者需要按规则办事。

职场剧是*“文艺作品的概念假想”理论的,日剧《我,到点下班》就充满了对职场的假想。剧集植入了部分“超前”信息来影响观众,企图为缺乏活力的日本社会注入新意。但正因如此很多情节是互相矛盾的,无法做到对理想职业生活的具象描绘。

李普曼提出过三种现实,即客观现实、象征性现实与主观现实。当00后在剧中愈加频繁地整顿职场,说明它是当下大家喜闻乐见的故事,起码是创作者觉得我们喜欢的。但大可不必担心00后真像故事里一样,把职场、把我们给整顿了。过来人都明白,人只有被生活整顿的份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