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字节估值缩水,降至2700亿美元;上海第一只100亿S基金诞生;源码,投了一位00后男生

投资界获悉,格子互动获得源码资本种子业务“源码一粟”的种子轮投资,创始人是2000年出生的凌天格。
2022-07-28 08:47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字节估值缩水

字节估值缩水,降至2700亿美元。

金山云申请港股双重主要上市

金山云申请港股双重主要上市,为中国最大独立云服务商。

shopify大裁员,北美电商泡沫破灭

7月27日消息,电商平台Shopify表示,该公司将裁撤约1000名员工,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0%,Shopify当日股价闻声跌超14%。从去年11月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家电商新贵的股价已经跌去80%,更引发市场关注的是该公司CEO对电子商务行业的悲观前景。

黑石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报告

黑石刚发了2022年第二季度报告,即将提前完成2026年AUM万亿美金目标的黑石(黑石在2018年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2026年AUM达到1万亿美元),虽然今年二季度末,AUM已经达到9408亿美元,但2022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房地产及私募股权板块的业绩表现,都出现了“负”数。

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减持美团210万股 持股比例降至2.69%

继7月初减持2107万股票、套现39亿港元后,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月内再度出售美团。据港交所披露文件,7月25日,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以每股186.5201港元的均价出售美团210万股,套现金额为3.92亿港元,多头头寸从2.73%降至2.69%。这是沈南鹏今年第八次减持美团。

00后创始人登场:源码刚投了

投资界获悉,上海格子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格子互动”)获得源码资本种子业务“源码一粟”的种子轮投资。成立于2021年,格子互动旗下推出了一个元宇宙剧本杀平台——HALO剧本杀,创始人是2000年出生的凌天格。

来自上海,凌天格的父亲凌海是一位互联网创业老兵,原盛大集团总裁。在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期间,凌天格接触到剧本杀,成为了一名爱好者。2021年回国后,凌天格联合大学同学一起创业。今年早些时候,源码一粟团队从北京飞到上海见了凌天格,当天就决定给格子互动发了TS。

阅读全文

上海首只百亿S基金落地浦东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7日消息,上海首只百亿S基金——上海引领接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一期(有限合伙)宣布落地浦东,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30亿元,管理人由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

据悉,中保投资、中银理财以及交银国际为S基金核心意向投资人,上海国投、浦东引领区基金为基石投资人。

阅读全文

上海浦东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启动,首期规模50亿元

据悉,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将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功能平台、投资促进四大功能,建立涵盖“募、投、管、退”全方位的基金闭环体系。

投资方面,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将采取投资项目和投资基金相结合方式,一方面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重大功能项目由政府全额出资;另一方面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依托专业团队投资市场化项目和子基金,既注重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投资,也注重投早投小,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管理方面,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高效”的原则,对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率;对外采取“揭榜挂帅”、“赛马机制”,遴选专业化市场化管理人。退出方面,引领区产业发展基金依托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平台和S基金等新机制,进一步拓宽退出渠道,实现政府资金循环使用。

阅读全文

10亿元,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基金完成备案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2022年7月26日,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基金经首期出资后,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编号:SVX741。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基金是由北戴河新区管委会授权主导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筑城资产被遴选为基金管理人,基金总规模10亿元。本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模式运作,可直接投资企业(项目)和合作设立或参投子基金,投资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医疗、医药、康养、旅游、康复辅助器具、电商等符合新区发展的相关领域。该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使用、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聚焦政策导向,加快促进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重庆雄起:400亿母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从重庆方面获悉,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发展或公司)发布关于投资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公告:经重庆发展及其股东审议通过,重庆发展拟出资124亿元参与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

透过这一份公告,外界看到了一个重庆超级母基金——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400亿。

阅读全文

西安市新设两支政府引导基金,15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7日消息,为全面落实中央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效应和撬动作用,支持西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安市近期分别设立了两支政府引导基金: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西安市抗疫恢复发展基金

西安市创新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为西安首支百亿规模科创母基金,是由省市共同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围绕西安市六大支柱产业和19条重点产业链,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动“两链”深度融合,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西安市创新领域的投资力度。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华为鸿蒙3.0系统正式发布

华为HarmonyOS 3正式发布,带来六大升级体验,包括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HarmonyOS 3 超级终端支持包括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在内的 12 种智能设备组合协同。华为宣布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数突破3亿,HarmonyOS Connect产品发货量突破1.7亿。(中证网)

Meta第二季度营收288亿美元,史上首次营收同比下滑

Meta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为288.2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290.77亿美元下降1%,为公司史上首次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66.87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6%,利润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滑;每股收益2.46美元,同比下降36%。

京东物流:收购德邦控股的股本权益相关交易完成

京东物流公告称,收购德邦控股的股本权益相关交易完成(即第一期转让完成、MVA第一期转让完成及少数权益卖方协议完成,相关卖方因此向买方合共转让德邦控股超过50%的股本权益)已于2022年7月26日发生。相关交易完成后,德邦控股(包括德邦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附属公司。

饶毅、尹烨与益生菌

7月23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生物学家饶毅在个人公众号“饶议科学”发布了一篇关于科普难度之高的文章,结尾处话锋一转,直指华大集团CEO、华大基因副董事长尹烨的科普内容“有相当多故意哗众取宠的内容”,很多关于生物的演讲是伪科学。

文中还引用了很多网友留言,批评尹烨“常常胡说八道”“满嘴跑火车”“满嘴学术名词,似是而非”……

阅读全文

抖音新动作,差异化入局外卖

近日,部分餐饮企业正在通过抖音直播间尝试美味配送到家业务,降低当下现金流少的压力。经猎云网测试发现,用户在餐饮直播间点击团购商品链接下单后,可以到门店自提菜品或者要求商家提供配送到家服务。“目前来看,抖音团购到家业务适合客单价200元甚至更高的餐饮品类,主打的并不是即时性的工作餐。”主营直播培训等业务的北方极光负责人小李(化名)向猎云网透露。

自去年被曝内测心动外卖时,外界已开始纷纷猜想,抖音准备好和饿了么、美团开始同台竞争,争夺外卖业务的蛋糕。但从目前的举动来看,当下抖音的团购到家业务是“错位竞争”,通过差异化入局,尚未和外卖平台形成正面交锋的局面。

阅读全文

上海奥特曼,一个东北大佬的新筹码

有句话说,如果你想毁掉一个男孩子的梦想,只需要轻轻在他耳边说一句:“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奥特曼。”

继2021年华立科技靠着卖奥特曼卡片登陆A股后,近期又有一家叫做海昌海洋公园(2255.HK)的港股上市公司,正在试图借助奥特曼的力量翻身。

阅读全文

沾上趣店,都得道歉?

罗敏还有机会吗?

不到10天时间,网络风评大反转。他从一个下场卖菜的“上市公司CEO”,变成了“校园贷鼻祖”、“想要收割宝妈的镰刀手”。一片骂声之中,趣店直播间10天内掉粉20万,罗敏个人自7月20日起再未出现。

阅读全文

奔驰宝马,也跟乐视学坏了?

最近,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氪金项目——车辆硬件付费。

想要汽车转向半径更小?可以,只要花了钱你的汽车后轮主动转向角度就能变大。想要座椅加热功能?没问题,只要给钱这些都是小意思,分分钟就能实现。不过,不要误会,并不是让你花钱换一台有这些功能的车,而是车本来就有这些功能,但是不掏钱不能用。

阅读全文

Tik Tok来势汹汹,广告霸主谷歌急寻增长第二极

进入2022年之后,硅谷一众科技巨头的成绩单都不太好看,刚刚公布二季度财报的谷歌也不例外:营收同比增速大幅放缓、净利润显著下滑、主营广告业务也撞上增长天花板……在一系列不利消息背后,谷歌的焦虑正在升级。

毫无疑问,全球互联网广告市场体量依然巨大,谷歌的市场份额也是独步天下。但低迷的经济环境以及Tik Tok等新型社交产品的崛起,还是对其造成了很大压力。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珂纳医疗宣布完成近亿元B2轮融资,乾融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28日消息,近日,珂纳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珂纳医疗”)宣布完成B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乾融资本领投,华登国际继续跟投。珂纳医疗将利用本轮融资的资金,一方面快速向全球市场推出自主研发的高频超声成像系统,另一方面将借助半导体超声CMUT芯片核心专利,研发新一代CMUT芯片和创新的超声成像产品。

珂纳医疗是全球新一代半导体超声CMUT芯片技术引领者,其创新设计的超声换能器正在建立新的医疗超声成像性能标准。公司在该领域拥有强大的知识产权库,是全球业内唯一一家不需要第三方IP 授权的公司。

阅读全文

钱大妈时隔两年再获融资,和智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钱大妈获最新一轮融资,和智投资领投。钱大妈以“不卖隔夜肉”为品牌理念,坚持“日清”模式,开创了社区生鲜连锁门店模式。经过十年稳健运营、高速发展,钱大妈已成为社区生鲜行业领军品牌。

和智投资董事长陈智鹏认为,生鲜零售行业市场规模超5万亿元,年复合增长幅度近7%,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生活方式逐渐改变,行业内有望出现千亿级别的巨头企业。钱大妈作为社区生鲜零售领导者,拥有行业领先的规模和扩张速度,高度标准化的加盟商体系,新鲜健康的产品理念。

阅读全文

稳先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一创投资等共同参与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稳先微电子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一创投资钧犀资本清石资产管理集团国联投资

公司官网显示,深圳市稳先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聚焦充放电路径并提供系统级芯片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起成为广东省智慧充电与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产品在消费、工业和汽车电子领域中被广泛应用。

阅读全文

FPGA企业「智多晶」获中兵顺景、厦门火炬创投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多晶”)获中兵顺景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火炬创投”)的投资,资金将推动智多晶的产品技术升级以及市场拓展。

公司官网显示,西安智多晶微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西安,北京设立有EDA软件研究中心。创始团队拥有三十多年丰富的FPGA设计制造经验,曾就职于海外该领域领先企业,并担任多个专业方向技术带头人。核心团队来自于国内各知名院校和优秀的FPGA研发团队,是国内目前集硬软件设计、生产、销售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阅读全文

源自北航,先进X射线成像研发团队「锐威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先进X射线成像研发团队北京锐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锐威科技)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来自雅瑞资本智友科学家基金,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人才引进等方向

据了解,工业CT可以广泛应用于材料、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等行业。2016-2021年,我国工业CT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6%,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16.5亿元。

阅读全文

锐盟半导体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高新投、小禾创业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智能人机界面处理器提供商——锐盟半导体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本轮融资由深圳市高新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高新投旗下人才二号基金小禾创业领投,老股东元鸱资本继续加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70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