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期待iPhone14啊,这样我就可以买13了

近几年,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的口号流行,但实际上许多消费者却选择在手机上“买旧不买新”。
2022-08-15 17:51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毕安娣   
   

iPhone14还没发售,已经赚足了眼球。

目前最受大众关注的无非两点:涨价与否,屏幕“刘海”是不是真的会被“药丸”取代。据界面,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iPhone14系列的平均售价相比iPhone13 将上涨15%,达1000美元至1050美元。

在微博,有关iPhone14的讨论过万条的话题就有二十余条,大有种人人都在等着换手机的感觉。

然而,一些人在等iPhone14发售,却不是为了热腾腾的新款,而是为了“逆向换代”,去买有可能降价或者会被换机释放出来的前代机型。

王彤彤在互联网公司做运营工作,日常爱好就是看各种科技产品评测,论科技产品敏感度和消费能力都“走在前沿”。自从大一时从诺基亚N8换成了当年的新款iPhone4S,她几乎每次换手机都会“冲新款”,到了2019年iPhone11刚发售,她就毫不犹豫地下了单,将手里“九成新”iPhoneXS在二手交易平台处理了,换成一台iPhone11 Pro,价格将近9000元。

但这次换新机,却没有让她感受到多少不同。几乎一样的手机外观,和原汁原味的iOS系统,让她有“换了个假手机”的错觉。“无聊”的体验搭配上近9000的价格,王彤彤“退了烧”。之后两年,苹果手机新品发布,她依旧会看评测视频,却找不到要换机的理由。她计划明年换一台iphone12或13:“到时候iPhone14已经发布一阵,前代应该会降价一些了,更划算。”

新机发售后选择“逆向换代”的人不止王彤彤,根据微博科技博主小乙MAX统计的数据,2021年10月京东自营手机*是9月24日发售的iPhone13,销量72万。但同时,iPhone12以销量53万紧随其后,而iPhone11那个月的销量也有15万,排名第五。

已经做了11年二手手机生意的沈先生告诉字母榜,如果以新品发售之后一两个月期间来咨询和购买前代产品的人数来看,不但会和平时相比形成一个小高峰,而且近几年这种现象越来越明显。

近几年,电子产品“买新不买旧”的口号流行,但实际上许多消费者却选择在手机上“买旧不买新”。

01

正如王彤彤感受到的“无聊”,新款手机带给人的新鲜感在降低,买前代产品既不会有很强的“掉队”感,也不会明显感觉性能不够用,这为“逆向换代”提供了可能性。

今年25岁的王凯龙回忆近三年换手机的新鲜感,来自于其中一部安卓手机的“旅行箱”式外观设计,和换到iPhone13 pro Max之后感受到的高刷,除此之外,手机厂商普遍着重推广的“拍照”、“续航”的提升,在日常使用中感知度不明显。

而iPhone14的“曝光”看到不少,他这次却没有动心。不管是“刘海屏”还是“药丸屏”,说到底都不是“真”全面屏,至于功耗降低带来的续航进一步提升,则难言质的变化:“日常是从家和公司之间,不需要多强的续航。真的要出去一天,我不信目前有手机可以真的完全摆脱充电宝。”

最明显的体现是人们换手机的意愿普遍变低,周期变长。

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四年降低,中国信通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其中,5G手机出货量8620.7万部,同比下降20.2%。而在全球,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2.9亿部,同比下降9%,也创下两年来*。

vivo执行副总裁、COO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记得最早(手机更换周期)是16-18个月,之后是20-24个月,最近是36个月了。”

在新鲜感丧失的情况下,花几千块购买一部新手机就显得有些“不值得”。“毕竟除了新,不觉得有什么卖那么贵的好理由。”王彤彤表示今年的iPhone14她有关注,但不会购买,而是会选择观察下前代产品的降价幅度,时机合适的时候换一台iPhone13。

价格对“逆向换代”的影响,要分成两面来看,一方面是新款手机价格本身,iPhone新款机型的价格一直较高,从历年发售价格来看,起售价普遍在5000元以上,而“顶配版”则在7000元以上,第10代起顶配价格普遍过万。

而安卓阵营也不遑多让,曾经大打价格战的国产安卓手机厂商也逐渐从“薄利多销”转向高端化。

据《Canalys 2021年度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2021年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同比上涨10%;而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手机的平均售价已经从过去的1500元至2000元增长至2700元至3000元。

价格促使“逆向换代”的另一个面是,在手机升级不明显的情况下,旧手机感觉很“超值”。在社交媒体上,有想买iPhone11的网友表示:“当年也是上万的东西呢。”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近几年手机纵使让人感到审美疲劳,但手机厂商对手机的迭代并不少,比如手机芯片的升级和手机屏幕从LCD屏幕迭代到Oled屏幕。

但不幸的是,硬件的升级有时候恰成了“买旧不买新”的助力剂。

在苹果阵营,*的一个争议点是手机屏幕逐渐以Oled替换了LCD屏幕。由于发光原理不同,Oled屏幕的频闪更高。许多消费者表示使用Oled屏幕后出现了眼睛疲劳、干涩甚至视力下降的现象,早在2019年央广网就曾发布报道《手机OLED屏调查:真伤眼睛吗?》,文章中通信专业人士、眼科专家等都几乎否认了Oled屏幕与眼睛受伤有直接相关,目前该问题依旧有很大争议。

但争议阻挡不了消费者用手里的钞票投票,在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人表示自己从iPhone11(采用LCD屏)更换成iPhone13(Oled屏)之后,出现了眼部不适,继而干脆又将13退货,重新购买了iphone11使用。

此外,另一些手握iPhone第十代之前机型的消费者也表示,出于屏幕的考虑,将考虑购买iPhone11。

在安卓阵营,*的升级滑铁卢则出现在芯片上。2013年高通骁龙810开始,到去年深受关注的骁龙888、8Gen1等,安卓手机就深陷散热和功耗之苦,散热技术不到位、调教的不好,新款手机秒变“火龙”,轻则卡顿掉电,重则黑屏烧主板。

今年2月小米集团合伙人、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在发布红米K50电竞版手机时,就调侃道:“我也知道大家可能对这破芯片不是那么满意对吧,但它依然是今天我们能够选得到的性能最强的处理器,所以高通要加油。”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了搭载最新芯片的旗舰机型,图不上体验感的跃迁就罢了,连顺畅使用都做不到,严重时手被烫伤、手机变板砖的情况甚至都有可能发生,挫败着“买新不买旧”的热情。如果不想铤而走险,那要么新品出来观望一段时间再入手,要么干脆去“逆向换代”以往的老旗舰机型。

02

“逆向换代”这件事,独逆逆不如众逆逆,毕竟逆的人多了,也就不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了。

大家普遍不愿意换新手机,也让消费者手中的手机从几年前的“放眼望去皆是新款”变成了新老机型百花齐放,为“逆向换代”提供了土壤。

32岁的蒋安琪一直是坚定的“逆向换代”者,还喜欢买隔代产品,最开始是2014年时因为手头紧,就随便买了台二手的iPhone4s,却发现“完全够用”。2017年iPhone8发售,她虽然已经手头宽裕,还是买了iPhone6s,2019年iPhone11发售,她又买了iPhone8。

蒋安琪当年买iPhone4s的时候,iPhone6s已经发售,身边用苹果手机的基本都换了新款,她显得“格格不入”,甚至会觉得有点拿不出手。

但到了2019年使用iPhone8的时候,她感受到了变化:“身边的人即便知道你拿的是8不是SE2,也不会觉得多奇怪,甚至会觉得会有点厉害,这是几年前没有的风气。同事甚至会羡慕我的8小而且性能不错,很适合打游戏,新款反而发烫比较严重。”

一个更直观的变化来自于蒋安琪的妈妈,过去蒋妈一直是“追求时尚先锋队队员”,但是又嫌新款手机比较贵,所以就会进店买最新款的中低端手机。

去年蒋妈在店里看上了一款安卓手机,外观很漂亮,售价3999元,没舍得买。今年,蒋安琪看到同系列手机的新款发布,就去电商平台查看,果然蒋妈看上的前代手机已经降价1000元,售价2999元。她试着和蒋妈沟通,惊奇地发现蒋妈不再“抗拒”,还说“拿出去都差不多”,于是当天就下了单,当作生日礼物送给了她。

03

“逆向换代”的另一个土壤是二手手机市场的不断发展。据中研究网,从交易量来看,2020年中国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量达1.9亿台,其中智能手机体量达1.5亿台。预计2022年智能手机体量将达1.8亿台。

和2016年之前相比,如今的二手手机交易有诸多专业平台可以选择,也有不少做二手手机生意的零散商户会在社交媒体上运营账号,消费者则在社媒上交流购买心得,“避雷”贴和“推荐”贴随处可见,这样的变化提高了透明度,“逆向换代”不必只盯着官方渠道的降价信息。

蒋安琪表示,2014年买4S的时候还比较费劲,二手手机大多是个人商户在卖,分辨也要比较小心,自己是带着“懂行”的朋友一起去和人当面交易的。但是现在想买前代产品的话,即使没有朋友帮忙,二手手机交易的安全性也提高了很多。她的计划是等iPhone14出了之后看看11会不会降价,如果这款手机被官方下架或者降价不多,那她就会选择去购买二手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