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彻底放弃直播带货了?

现在应该很多人在关注Facebook这次撂担子到底是因为更有消费能力的西方用户对直播电商完全不感冒,还是因为Facebook自己的组织和产品问题把一手好牌打烂了?
2022-08-17 13:22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MW   
   

几天前,Facebook的一则通知在东南亚圈子里传播开来。 标题是“Facebook Live购物将会在2022年10月1日停止“。内容大概是说从2022年10月1日开始,用户将不再能够在Facebook上举行直播购物活动。当然,还是能够进行直播,只是不能够展示产品目录或者标记产品。 

通知里说原因主要是因为用户习惯已经转向了短视频,所以Facebook母公司Meta需要着重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的短视频产品Reels上。 在Instagram上面的短视频还可以标记产品。

而通知也鼓励卖家继续使用Instagram的直播带货功能。 对此,官方有专门的中文解释,我们就不赘述了: 

很多东南亚朋友其实没看懂这则通知到底说的是什么 - 菲律宾社交媒体更是炸开锅了, 因为很多人就是靠在Facebook上面卖货赚外快的。其实被干掉的是在美国做Beta测试的,类似于TikTok Shop电商直播带货产品 - 在东南亚的主要国家都没有。

不过这也从侧面再次说明了,在过去几年Meta做的很多关于电商的尝试似乎都是三心二意,缺乏决心和主心骨。

在东南亚,其实Meta的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都被用来作为销售工具:比如在泰国和菲律宾很多人通过Facebook Marketplace和Facebook群组里面销售赚取外快;而印尼的网红和时尚品牌很多都是在Instagram上面做推广、然后用户通过Whatsapp下单 - 也有很多群主通过运营Whatsapp群推销廉价化妆品等很多产品。 

墨腾今年4月发布的中也提出,东南亚最有能力也最应该从直播电商变现的就是Facebook和Instagram - 毕竟活跃用户数摆在那儿:

但是Facebook不知道是有意无意一直没有把这些电商和购物行为组织起来形成闭环并从中获利。因此和中国生态不一样的是,东南亚出现了直播电商综合服务商/代运营,创业公司Upmesh和YY旗下的Shopline都是主要的玩家: 

现在应该很多人在关注Facebook这次撂担子到底是因为更有消费能力的西方用户对直播电商完全不感冒,还是因为Facebook自己的组织和产品问题把一手好牌打烂了?

如果是前者的话,那对TikTok Shop未来的估值是很大的利空 - 如果是后者的话,机会就是大大的了。不过现在到底会怎么发展,谁也说不好。

至少,是足的 - 虽然很多卖家都在薅免费流量的羊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