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痱子粉随身带、疯狂定妆……戴口罩后我变了

两年过去,佩戴口罩带来了什么美妆、护肤习惯上的变化?这种变化又会停留多久?
2022-08-17 15:16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训仔   
   

“屁屁大侠”是Vista氢商业的一位读者。

这个夏天,她出门前有一项新步骤——查看青岛接近40摄氏度的体感温度,然后将一罐身体乳大小的痱子粉塞进包里。

高温天气让她被口罩覆盖的皮肤格外小气,总动不动就冒出又红又痒的疹子。痱子粉可谓是她现在最重要的护肤神器。

丁丁的新习惯则是把杂志上的好看眼妆存为剪报,作为灵感。而在戴口罩以前,她不怎么在意眼妆,精力总是被花在寻找和遮盖瑕疵上。

上周,包括屁屁大侠和丁丁在内的百余名读者参与“戴口罩后,您的美容习惯改变了吗?”问卷调查,向氢商业分享了新苦恼和新发现。

两年过去,佩戴口罩带来了什么美妆、护肤习惯上的变化?这种变化又会停留多久

01、一个口罩,能改变什么?

大学时,小黄觉得美丽世界太繁杂,各种质地、各种产品、各种功效、各种组合……

然一套全妆带来的成就感也没得说,她最喜欢的步骤是扫高光和打阴影,用刷子轻轻蘸取高光扫在颧骨附近后,有种为妆容“画龙点睛”的感觉。

但现在,全妆的暂停键被口罩按下。

她着力学习的“心机高光”、“心机阴影”、“心机腮红”会被口罩蹭掉,脱离它们本该在的绝妙位置,还可能在汗水凝结间和底妆混在一起。

妆效惨淡也罢了,更恐怖的是佩戴口罩后全妆带来的不透气体验。

大概在一年前,小黄放弃日常化妆:

“居家办公自我放飞了一段时间后,我好像对‘变美’的不舒适容忍度变低了!现在只有出去拍照这样的场合能让我化妆。”

化妆时间变化 根据氢商业读者调查数据

有和小黄一样“自我放飞”的人,也有继续和口罩妆容相处的勇士。

但即使是勇士,也会对口红感到迟疑。impakter 报道,2020年粉底和口红的销量下降了70%,两年后这两处市场的增长也微乎其微。据库润数据KuRunData,疫情后一年间“人均少买2支口红”。

库润数据KuRunData

毕竟,一支闪光唇釉可以为楚楚动人的白开水妆容添砖加瓦,也可以糊在你和口罩之间,营造出无法呼吸的尴尬氛围。

哑光质地的唇膏或着色效果好的染唇液可以少这种烦恼,但也难以在口罩内长久维持唇线形状。对此,*的方案是“延迟魔法”——随身携带口红,拍照前再补上。

不过小黄发现,最近自己拍照的时候先且不议补口红的娴熟程度……笑的方式好像都有点生疏了。

“明明我之前很知道怎么笑比较上相的!”

小黄被朋友“指责”新照像表情包

口红被“简化”,以往化妆的若干重点也被简化于一处,即“定妆”。小白菜化妆时会定妆两次,且格外注意按压的手法,力求妆容能在口罩里撑上一天。

也有读者另辟蹊径直面挑战,习惯在戴口罩时打上重重的腮红,认为“只要我铺得比蹭得多就行”……

不失为一种定妆思路。

而不会被口罩蹭掉的眼妆,是*一处在变得繁琐大胆的妆容。

19年时,丁丁总担忧自己脸大、痘痘多,花很多时间在遮瑕、修容上,眼睛则简单用大地色系抹抹。

戴口罩后,她发现自己的眼睛很漂亮,在口罩上方也更突出。

“既然脸部的瑕疵有口罩遮了,不如在化妆时试试放大特点?”

丁丁近两年购置了三大盘色彩饱和的眼影,尝试起各式眼妆……不知不觉,这成了她在二战考研期间的一种解压方式。屁屁大侠也持“眼妆值得重视”这一观点,她甚至会不化底妆、只化眼妆

护肤也和化妆一样“分区发展”,口罩摩擦和闷热导致的皮肤不适,让大家想尽量减少皮肤的负担,“舒缓”、“修复”、“缓解敏感”成为问卷中的护肤关键词。

而集中在鼻头、唇边出现的痘痘黑头问题,也推着人成为“成分党”、“功效党”,想对不同分区的问题“精准打击”。

但不同的是,重视护肤的人比重视化妆的人更多,许是无论“层层定妆”还是“无底妆”的选择,都需要健康的皮肤。

护肤时间变化  根据氢商业读者调查数据

小白菜简化了自己的护肤步骤,但花的心思反而更多。以往她不太愿意去做微针(一种医美项目),觉得恢复时的脸部状态很难看,也难以向朋友同事解释。

现在有口罩的遮挡,没了顾虑的小白菜发现更高的医美频率在她身上效果不错,省去了些繁琐的护肤步骤。

口罩波及到的不止于妆容和护肤——花王集团美容研究与创造中心(BRCC)一项调查显示,低年龄层的爱美人士会想在戴口罩时,花心思改变发型。

她们打薄刘海、染浅发色、脸部两侧露出少量发丝,这些巧思会让戴口罩的自己显得轻盈平衡。

应对口罩带来的变化,商家也绞尽脑汁往不同的地方卷。

被口罩遮住,唇妆的好质地比好颜色更吃香。2021年,毛戈平和SIT.E推出了“唇粉”,可谓是在仪式感和“哑光至极”妆效上拼尽全力。

而定妆品类则显得轻松多了,美丽修行大数据联合柏瑞美发布《2021定妆趋势白皮书》中数据显示,定妆品类在2020年Q3季度迎来关注度的大爆发。而这一市场还细分衍生出定妆喷雾、眉毛定妆、眼部打底等定妆产品。

也有品牌看好重视功能的消费者对美容院式体验的热情。

Dior与法国创新照明公司 Lucibel 合作推出LED美容面罩,据称将出现在所有 Dior 水疗中心。

化妆简化、眼妆个性、更关注功能和成分……这些波及甚广的变化,会延续多久呢?

02、会永远改变吗?

去年年底,一段“杨迪教你四步变成网络帅哥”的视频在社交平台走红。

杨迪戴上假发、眼镜、帽子、口罩,把五官遮得差不多,再配上BGM,网络帅哥的氛围瞬间拿捏。

有人评论“戴口罩后,街上的帅哥美女都变多了”,而这句戏言可能是“真理”。

卡迪夫大学今年展示了一个新研究结论:戴上口罩(尤其蓝色医用口罩)会增加面部吸引力

心理学院的 Michael Lewis 表示,在疫情之前,有研究表明戴医用口罩会降低吸引力,但现在人们对口罩形象的看法翻转了。

他们*项研究让43名女性为不戴口罩、戴布口罩、戴蓝色医用口罩、用书挡住口罩区域的四类男性图片打分。结果是“蓝色医用口罩男”胜出。而第二项让男性为戴口罩女性打分的研究,据 Michael Lewis 说,结果类似。

Michael Lewis 认为这是因为蓝色医用口罩能给人带来医务人员般的安心感,而口罩的遮挡也有利于让人发生眼神连接、脑补缺失的面部魅力、进行“自我攻略”……

BRCC 今年4月针对650名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占比最多的是“根据场所和个人需要,愿意继续戴口罩”,有44.9%的人选择。(“不愿继续”31.1%,“愿意继续”20.3%,“不知道”3.5%,“其他”0.2%)

BRCC

愿意自主选择戴口罩的人,其理由包括:不用化妆很省力、不想被看到脸部/唇部/瑕疵、看起来脸小、看起来像美女等等。

“遮挡”带来的好处也不止在外貌上,嘟嘟认为口罩提供的情绪安全感一流。

她每次开会都会庆幸自己戴着口罩,因为这样可以把自己的状态和情绪都隔离开来,不用担心会上发生什么影响情绪的事、更不必担心自己情绪被别人察觉时的那种难堪。

人们对口罩的感情,似已变得复杂。那如果疫情结束、不再需要口罩……我们是更愿意延续现在的美妆、护肤习惯,还是会想报复性般买上N支口红、N块修容,回到之前的“美丽节奏”?

丁丁说,不用戴口罩后,自己还是会轻松面对底妆和遮瑕,好好经营眼部的创意小世界。因为她已经尝到“发挥特点”的甜头,觉得可以在“掩饰缺点”这一点上放手。

小白菜则摇头说拿不准,自己以前医美频率低,就是因为恢复期太长,还得遮遮掩掩。戴上口罩了反而不用纠结如何见人、如何解释……她担心摘了口罩,这些麻烦又重新出现。

小黄认为自己会重新化妆,虽然化妆很费事,但她又厌倦了闷着不化妆、不见人、不聚餐的生活方式,摘下口罩,开始化妆打扮,意味着社交生活恢复正常。

而包括品牌在内,不少人都在期待和预测摘下口罩后的未来趋势

BRCC 认为,人们“化妆目的”正在变化。虽说以“维护仪容仪表”为目的的人最多,但以“乐享美丽”、“心情愉悦”为目的的人数占比相比以前有提升。

从包括此在内的种种角度看,人们在摘掉口罩后重拾化妆积极性,重视粉底和妆容质感,打造更为华丽妆效的可能性很高。BRCC,2022-2023妆容预测图

Impakter 的生活方式专栏作家 Rachel Cross 赞同“化妆目的改变”这一点。但她认为这与戴口罩的经历息息相关:“口罩已经将化妆的目的从在世界面前隐藏我们独特性的盾牌、或者一种我们每天早上梳妆时感到负担的恶习,转变成了一种个性的有力表达。”

“化妆可以让我们振作起来,给我们信心……化妆应该是有益的,值得你努力。”

纽约时报8月10日发文《粉底已死》,也赞同化妆和“悦己”、“个性表达”等等的关联,却对底妆持和 BRCC 不同的预测——不打粉底和遮瑕,暴露皮肤的毛孔、细纹、坑坑洼洼,才是未来的化妆潮流。

文章提到,许多女性在疫情期间都在寻找粉底液的替代品,或者干脆不用粉底了。

一位公关人员吐槽:“习惯戴口罩两年后,涂了粉底就会感觉极度不适。”化妆的个性表达不需要用遮盖达成,眼影、睫毛……这些就够了。

《亢奋》的化妆师 Donni Davy 就不使用粉底或散粉。她今年推出的美妆品牌 Half Magic Beauty 也专注于眼影、唇线笔等产品(没有遮瑕或粉底)。

Donni Davy部分Instagram相册

至于护肤方面,“重成分、重功效”的潮流,在戴口罩前就已经流行,还可能会持续更久。

Hey Discount 近期基于获得的 TikTok 累计浏览量,得出2022 年的几个护肤趋势,其中有半数都关于成分: 

视黄醇——15亿;刮痧——11亿;SPF——13亿;DIY护肤——5.501亿;玻璃皮——4.488亿;透明质酸——4.488亿;烟酰胺——4.344亿;水杨酸——2.184亿;卸妆膏——1.581亿;神经酰胺——1.747亿。

采访和调查显示,我们都在努力适应与口罩相处的日子,它改变着护肤习惯、妆容趋势、甚至我们对维持美丽的看法,有人接受了有瑕疵的素颜,有人尽量在露出来的地方尽情展示化妆技巧。

但大家对口罩的态度大体相似。

嘟嘟表示:“习惯了、不用化妆、提高颜值……但是还是更想摘掉口罩。”就像问卷中大部分读者都认为的那样。

“我需要用化妆,重新点亮和姐妹们相聚的时光(上班化妆就不必了)”

“更习惯戴口罩,还是想摘掉”部分回答 根据氢商业读者调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