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芯来科技」获数亿人民币新一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

芯来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首批基于RISC-V开放指令集架构打造应用生态,并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
2022-08-18 08:30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8日消息,近日RISC-V CPU IP和解决方案公司「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新一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祥晖资本、首钢基金、建发新兴投资、上海科创基金、精确资本、天堂硅谷、橙叶投资跟投,老股东中电科核心技术研投基金、临芯投资、中关村芯创基金、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蓝驰创投继续追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新产品和工具的研发投入,加快公司在RISC-V领域芯片应用落地的技术平台创新。

芯来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首批基于RISC-V开放指令集架构打造应用生态,并率先实现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基于RISC-V架构,公司已开发多种系列的CPU IP产品及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覆盖从低功耗到高性能的各种应用需求,涉及5G通信、工业控制、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存储、MCU、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

芯来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TO胡振波表示,在公司发展的第一个三年里,他们已构建了完备的CPU IP产品线,完成了核心技术积累和关键团队搭建,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RISC-V开放生态中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在胡振波看来,目前全球半导体IP市场仍主要被国外巨头占据,在基础IP技术环节——尤其是以CPU IP为代表的关键核心IP,一直是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软肋之一。但随着行业多年发展,如今芯片产业在标准化IP的基础上,也具备了在SoC级别进行快速定制化、差异化的技术前提,同时未来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对芯片的多元化、快速化需求将进一步加剧。

“面对这些不同层次的机遇与需求,国内玩家需要进行技术与商业双重的深度创新,和生态层面深度整合才能弥补产业后发劣势。”他说,RISC-V指令集架构的诞生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该架构及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能够满足各个行业的硬件产品迭代和应用场景的定制化需求。

RISC-V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生态发展,如今整个行业主要聚焦的是如何利用RISC-V架构快速打造差异化的产品落地。胡振波谈道,芯来科技持续贴近市场,通过不同路径来加速RISC-V的落地进程。

一方面,公司一直将产品研发计划与实际市场需求挂钩,全系列产品已经成熟稳定地进入众多客户的量产设计,特别是900系列多核及VPU推出后,客户将芯来科技的产品推进到了更高层次的复杂应用中。与此同时,Security(安全)和Functional Safety(车规)特性的CPU IP也在有条不紊地落地,目前已进入客户集成验证及标准认证阶段。

另一方面,公司基于RISC-V CPU IP的全栈式子系统IP平台愈加完善,通过与生态链伙伴的紧密技术合作,其输出的SoC子系统IP解决方案极大缩减了用户的SoC项目设计周期。基于RISC-V架构的软件驱动、工具链等方案适配,也能大幅降低客户在项目转化到RISC-V架构时的一次性投入成本。

从全球的竞争格局上看,CPU IP市场长期被Arm架构和英特尔/AMD x86架构所占据,近两年Arm公司先是对IP授权模式进行了调整,最近英特尔为了推进自家的代工业务,对Arm架构和RSIC-V架构的态度变得更加包容和开放,整个行业的竞争态势随时都在发生变化。那么,芯来科技那作为国内RSIC-V架构的领先玩家,又该如何在这个挑战层出不穷的市场格局中保持竞争力?

胡振波认为,从竞争性角度看,Arm架构和x86架构分别在移动终端、PC和服务器市场垄断多年,RISC-V新玩家在这些领域的渗透还需时日。但在AIoT、新能源汽车电子、异构计算等新兴领域,RISC-V和其他架构站在同一起跑线,反而具备一些巨头们未有的新起跑优势。RISC-V生态的快速发展和落地,与其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息息相关——RISC-V架构是一个全球化的开放式标准,并不属于某一家公司,而是一项属于全人类的技术标准。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产业内外、国内外各种组织、公司的生态协同推进,在技术演进、标准制定、应用途径上,目前还在不断地集合全人类的智慧。”胡振波说,目前RISC-V CPU IP赛道的格局和主要玩家均已形成,除了芯来科技外,还有中国台湾的晶心科技(Andes Technology)、美国SiFive,以及中国本土的平头哥,这几家企业都抓住了抢滩的重要时间点,并完成早期的市场培育和储备。

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下,RISC-V架构的中立性为国产芯片的研发提供了新的国产化路径。一方面,芯来科技的成立抓住了国内早期RISC-V发展的历史机遇,从零开始坚持本土自主研发,在三年时间里快速积累了完善的IP库,能够为国内客户提供全国产、全开放的产品,已逐步构建了本土属性的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

另一方面,芯来科技的研发团队拥有Synopsys、Marvell、Intel等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的行业背景,以及丰富的CPU、IP及软硬一体化方案的研发经验,研发人员比例高达84%。其中,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TO胡振波,CEO彭剑英都曾任职于Synopsys和Marvell等企业,带领团队开发了多款高性能和低功耗CPU IP或芯片,拥有十年以上国内外领先企业IP与SoC芯片设计及管理经验。

在胡振波看来,公司的研发和运营团队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公司附加值和壁垒能够随着市场储备的逐步完善而越来越高,可进一步针对中国本土市场进行更接地气、更敏捷性的业务创新,这也是公司一个很大的差异化优势。

从商业模式看,芯来科技既提供全栈RISC-V IP产品,也提供敏捷的、软硬件一体的RISC-V整体解决方案。伴随生态效应的发展,公司产品将具有极强的高复购粘性,通过模块化输出不断降低边际成本,大大满足广泛客户的多元化场景需求。

成立至今,已有过百家客户正式授权使用了芯来科技的RISC-V CPU IP产品,深度合作伙伴包括中国移动、兆易创新、芯原微电子、晶晨半导体、飞思灵、安路科技、翱捷科技等公司。

接下来一年,芯来科技还制定了三大发展目标:


  • 一是进一步研发更高性能的CPU IP和安全、车用、智能等新特性,以及满足AIoT与汽车电子两大赛道的差异化需求;
  • 二是推动敏捷性设计的技术平台迭代,更便捷地输出基于RISC-V的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
  • 三是开展基于Chiplet互联的硬核IP技术验证,更开放地参与异构系统对RISC-V的需求布局。

  • 值得一提的是,2022-2024年是芯来科技成长规划的第二个三年。胡振波表示:“芯来科技选择从核心IP环节切入,已走过三年初创阶段。新的三年,芯来团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快产业化落地,逐步从IP供应商提升到提供解决方案输出的技术平台型企业,为弥补本土半导体产业在核心基础技术环节方面的缺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