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7天喜获两个IPO!德同资本被投企业联影医疗成功上市,创年内科创板IPO最 高融资纪录!

8月22日,德同资本被投企业、高精尖医学影像诊疗设备国产龙头联影医疗(688271)成功登陆科创板。此次联影医疗上市是继盟科药业IPO后,德同资本同月内再次赢获医疗健康领域被投企业IPO。
2022-08-22 16:26 · 投资界综合     
   

8月22日,德同资本被投企业、高精尖医学影像诊疗设备国产龙头联影医疗(688271)成功登陆科创板。联影医疗是领航国产影像创新之路的“国之重器”,通过多年努力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打破跨国企业垄断国内医学影像设备格局。联影医疗累计向市场推出80余款产品,公司产品自上市以来已入驻全国近900家三甲医院。

此次联影医疗上市是继盟科药业IPO后,德同资本同月内再次赢获医疗健康领域被投企业IPO。德同资本长期聚焦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在医疗领域的专业细分投资团队深入产业前沿,通过体系化的长期行业研究追踪、自上而下的系统性挖掘投资机会。德同资本认为中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国产替代浪潮势不可挡。德同资本于2017年9月投资了联影医疗的A轮融资。

此次联影医疗IPO募集资金109.88亿元,创下年内科创板IPO最高融资纪录。联影医疗发行价格109.88元/股,发行市值905.58亿元。上市首日开盘价170.11元,盘中公司总市值突破1500亿元。

联影领航国产影像创新之路

高端医疗装备行业关系国民健康命脉,联影医疗作为实现国家战略产业自主可控的中国智造典范,自主研发生产覆盖影像诊断和治疗全过程的高端医疗产品,并提供创新的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

自设立以来,联影医疗持续进行高强度研发投入,致力于攻克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等大型医疗装备领域的核心技术;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经构建包括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在内的完整产品线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向市场推出80 余款产品,包括磁共振成像系统(MR)、X 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 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PET/CT、PET/MR)、医用直线加速器系统(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在数字化诊疗领域,公司基于联影云系统架构,提供联影医疗云服务,实现设备与应用云端协同及医疗资源共享,为终端客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联影医疗以全球化视野吸纳行业人才,组建了具备资深行业管理与技术经验的专业团队。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超过2,000 名研发人员,公司超过1,900 人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超过500 人具备海外教育背景或工作经历。此外,公司已牵头承担近40 项国家级及省级研发项目,包括近20 项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并荣获2020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20 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奖(2020 年)一等奖、第21 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第十八届中国专利金奖、2017 年中国商标金奖等众多荣誉奖项。

联影医疗产品自上市以来已入驻全国近900 家三甲医院,获得终端客户的广泛认可。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2020 中国医院排行榜-全国综合排行榜”,其中全国排名前10 的医疗机构均为公司用户,排名前50 的医疗机构中,公司用户达49 家。

在2020 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联影医疗积极践行科技抗疫。公司针对抗疫需求开展紧急研发并快速实现定制化方舱CT 的量产;此外,公司积极配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建设上海市发热门诊,“发热门诊上海模式”由国家卫健委发文在全国推广。2020 年9 月在国务院“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公司荣获“抗疫先进集体”,是高端医学影像设备行业*一家入选的企业。与此同时,公司还向乌克兰、泰国、日本、美国等近30 个国家及地区紧急驰援高端医学影像设备及专家团队,积极助力全球抗疫。

德同资本持续布局前沿创新

医疗健康是全球范围内*的新兴产业,是德同资本长期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德同资本创新建立了独特的三维矩阵管理,实现了区域与行业的全方位覆盖,打造了强大的行业研究实力以及系统挖掘投资机会的完整体系,具备从独立尽职调查到投后管理及最终上市与并购辅导策划等完整的专业执行能力。

在医疗健康领域,德同资本的专业投资团队深入产业前沿,长期进行体系化的行业研究追踪,自上而下地系统性挖掘投资机会。早在2017年,德同资本就敏锐捕捉到,中国医学影像设备是一个持续高增长的巨大市场,其中国产替代的浪潮势不可挡。

德同资本认为,从政策层面,医疗影像设备是医疗设备中市场规模*的市场,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高端医疗设备进口替代。从技术和产品层面,中国医疗影像市场数十年长期被外资(GE、飞利浦、西门子)垄断,联影通过自主研发,在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品实现全面国产化,产品线丰富,基本覆盖所有高端大型的医疗影像设备产品,与外资产品直面竞争,打破了外资垄断市场的局面,部分产品实现世界首创。并且,联影医疗创始及管理团队行业经验丰富,专业技术及管理能力突出,公司研发实力雄厚。

德同资本不仅在五年前投资了联影医疗,还布局了一批具有技术优势的进口替代国产器械细分龙头企业,包括专注于研发和生产治疗脑血管疾病创新产品的沃比医疗,*的心血管医疗器械供应商卡地美得,国内*的微创外科品牌厚凯医疗,高端医疗成像和治疗设备和耗材公司微创阿格斯等。

未来,德同资本还将继续长期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投资,聚焦高成长细分领域,侧重早期阶段,关注重点创新企业,并与产业链*企业紧密合作,发掘投资机会,以全方位的投后增值服务助力被投企业发展为世界级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