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庆400亿母基金,开闸了

这两年,重庆在创投圈尤其活跃,400亿母基金第一批子基金投向新能源汽车及专精特新并不令人意外。
2022-08-23 15:07 · 投资界  刘一   
   

重庆超级母基金要招GP了。

投资界-解码LP从重庆方面获悉,《2022年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申报指南》正式出炉,面向社会招募优秀GP,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专精特新方向。据悉,该基金总规模400亿元,首批认缴出资额为280亿元。

这一次,重庆目标明确——通过基金招商,打造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可以预见,又一波VC/PE要组团去重庆看项目了。

重庆400亿母基金招GP

遴选要求曝光

一切要从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说起。

今年7月底,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该基金目标规模400亿元,首批认缴出资额为280亿元,其中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认缴出资比例5.71%(16亿元),重庆发展作为有限合伙人(LP)认缴出资比例44.29%(124亿元),剩余出资额由其他有限合伙人(LP)认缴。

转眼一个月过去,该产业基金正式开始招募GP。根据《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和《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要求,近日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发布了子基金管理机构基本要求,聚焦新能源汽车及专精特新方向。

具体遴选规则出炉:

首先,对于子基金管理机构来说,若基金管理人未在重庆注册,鼓励在本地设立强关联的公司制主体,作为子基金的普通合伙人。

其中,管理团队主要成员以骨干身份共同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规模不低于5亿元,管理团队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产业投资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

团队主要成员以骨干身份至少主导过3个以上股权投资的成功案例(如项目股权退出80%以上且退出部分回报率不低于50%,或退出比例低于80%且回收资金超过全部投资本金120%)。在提交基金申报方案时,应至少已经募集到拟设立子基金总规模50%的资金(不含申请市产业投资基金出资部分)。

其次,子基金应主要投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领域或主投专精特新企业,主投领域的投资总额不低于子基金规模的70%。

1)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重点关注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电机控制器(MCU)、整车控制器(VCU)、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智能终端系统、汽车软件等领域具备核心技术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或系统开发企业。

2)专精特新。重点关注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新化”特征的排头兵企业,具体方向包括生物医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型智能终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新兴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且,产业投资基金直接出资子基金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30%,原则上与重庆市其他各级政府在子基金合计出资额不超过子基金规模的50%。

关于基金存续期,重庆产业投资基金也做了明确规定,原则上不超过7年,最多不超过10年。子基金可对各个阶段的企业进行投资,以成长期项目为主。子基金合计投资重庆的资金总额原则上不低于产业投资基金出资额的1.5倍,且不低于重庆市各级政府的合计出资额。

此外,子基金对单个项目的累计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被投资企业在投资完成时总股权的30%,对单个项目股权投资的资金总额原则上不超过专项子基金规模的20%。

最后,子基金申请机构或管理机构在申报时应向产业投资基金提供不少于子基金认缴出资金额50%的储备项目清单,且储备项目与子基金投资策略和领域相匹配,并能清晰阐述对重庆市产业的贡献。

争抢新能源汽车产业

重庆,一个千亿汽车之城崛起

这两年,重庆在创投圈尤其活跃,400亿母基金第一批子基金投向新能源汽车及专精特新并不令人意外。

重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目前,重庆形成了由汽摩、电子、装备、医药、材料、消费品和能源组成的“6+1”支柱产业体系,工业已形成汽车和电子双轮驱动,其他产业多点支撑的格局。

其中,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之一,重庆汽车产业目前形成了以“长安系”为龙头,10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近千家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重庆造”汽车产量常年保持在200万辆以上,本地配套率超过70%,吉利、长城、比亚迪、理想、北汽、上汽通用等车企均在重庆设立工厂或公司。

去年12月,理想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理想汽车方面就表示将加大在重庆地区的投资布局。若理想汽车第三工厂落地重庆,有助于加快重庆新能源汽车产品走向高端化的步伐。

除理想外,今年重庆多款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将面世——长安汽车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阿维塔首款车型计划三季度上市;位于两江新区的吉利极星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年产能2.5万辆,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建成......

而电池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动力电池生产厂商主要有——璧山比亚迪弗迪电池项目、涪陵吉利电池项目、两江新区赣锋新型电池科技产业园、渝北荣盛盟固利动力电池项目。

为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西部(重庆)科学城也在提速。按规划,未来科学城将基本形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智能设施、智慧城市协调发展格局,初步构建起“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智能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梯队,建成西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今年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产值同比增长64.7%,高于全市53.5个百分点。目前,科学城正向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前进。

重庆,一个崭新的汽车之城正在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8/4989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