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半年收入202亿元,京东健康为何要做慢热的「数智医疗」?

京东健康大力推进“数智医疗”,既是一条不容易的路,又是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
2022-08-24 09:42 · 动脉网  张晓旭   
   

8月23日,京东健康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内,活跃用户数超过1.31亿;上半年实现总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48.3%;经调整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82.0%;在总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京东健康还呈现了一组可观的运营数据:

医疗健康服务方面,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日均在线咨询量超过25万,京东家医升级、引入更多专业角色,提供更丰富全面的健康管理;消费医疗服务合作商家覆盖全国超过500座城市、超4万家服务门店。

医药供应链方面,全国范围内的药品仓库和非药品仓库数量分别增至20个和超过450个,京东大药房药品“自营冷链”能力已覆盖全国超240个城市,京东大药房线下DTP药房拓展至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京东药急送”与超过6万商家合作,为400多个城市的用户提供覆盖全时段的全渠道服务。

医疗健康服务与医药供应链持续的能力积累,是京东健康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动脉网还了解到,京东健康正在以技术为载体,向医疗服务体系输出自身能力,促进其数智化转型;就在8月20日,京东健康举办数智医疗大会,首次发布了“数智医疗”四大解决方案体系。

随着我国医疗信息化进程的推进,数字化、智慧化已成为大势所趋。除了传统信息化企业正在促进产品升级之外,京东健康这类互联网医疗公司也依托自身资源与经验优势,为医疗服务体系进行技术赋能。

具体来看,京东健康推进“数智医疗”运用了自身哪些资源和经验?又能针对性解决医疗服务体系哪些难题?*目标与价值是什么?动脉网对此进行了分析。

01

以前瞻性为导向,

首提“数智医疗”

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京东健康上半年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其建立互联网医院;还协助沧州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打通医保在线支付,使其成为河北省首批接入医保的互联网医院。

面向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的数字化和智慧化解决方案,一直以来都是京东健康的服务项目,“数智医疗”则是首次系统推出解决方案。

据介绍,“数智医疗”四大解决方案体系包括:技术开放平台、大数据应用体系、运营支持体系和供应链管理体系,是基于京东健康在新型医疗服务模式探索、亿级用户健康服务和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搭建而成。

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四大解决方案体系及应用价值,来源:据公开资料整理

四大体系覆盖了云影像、RWD平台、线上专科建设、慢病服务中心供应链等多个产品,针对不同类型的机构,京东健康将不同产品与服务能力进行组合,输出场景化解决方案,例如互联网医院综合解决方案、中医院数字化建设综合解决方案、数智化诊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院内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等。

系统性地输出解决方案,意味着京东健康的技术服务更加顺应医疗服务体系发展趋势,即:线上线下融合、院内院外融合,以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在医疗服务场景融合、数据互通的过程中,就需要数字化和智慧化手段的支撑。

同时,数字化和智慧化不仅仅指的是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本身,还应包括各类系统迭代与组合的灵活性。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医院信息化状况调查(2019-2020)》显示,医院信息化应用软件市场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的功能落后,跟不上需求的发展;产品没有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设计,易用性不佳;产品所采用的技术已经过时,跟不上技术的发展;产品标准依从性差,集成困难;产品的稳定性不够,运行风险较大;产品的灵活性不够,难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要。

信息化应用软件市场产品存在的主要问题,图片来源:《中国医院信息化状况调查(2019-2020)》

上述调研数据深刻反映出过去医疗信息化的诸多痛点,针对这些痛点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以前瞻性的视角进行系统布局。

在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大会上,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专委会主任委员陈金雄提出,谋划医院数字化建设,至少要基于未来3-5年乃至5-10年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

针对传统信息化难题,京东健康在“数智医疗”四大解决方案体系进行了变革:通过技术数智升级,有助于缩短医疗服务体系信息化复杂项目周期,模块化的应用更便于迭代升级,高效的技术更能促进行业标准建立;通过大数据实际落地应用,实现信息互通,打破信息封闭,助力提升医院科技创新实力。

在京东健康看来,数智医疗是一个能力体系,它覆盖医疗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全流程,是医疗服务在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数字化智慧化的综合体现。这意味着,当前的产品体系不仅不会过时,甚至能以其灵活、易迭代的特点,符合医院未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健康的“数智医疗”四大解决方案体系并不只是技术输出,更融合了服务能力,尤其是京东健康的运营能力与医药供应链能力。

02

依托运营优势,

激活医疗机构线上服务

理论上讲,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并不缺患者,无需对其运营。然而,医院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却围绕运营产生了一些难题。例如:

互联网医院建好了,在线复诊、电子处方、在线购药甚至医保报销,基础功能一应俱全,然而使用的患者寥寥无几。毕竟当前患者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习惯还未充分养成,除了少数*医院,大多数医院难以在互联网医院放任不管的情况吸引更多患者。

大众在生病时才会去医院,医院大多数情况也只收治病患,院外预防、康复的观念,在医院和患者心中都还未树立起来,数字化融入进来,连接的作用是起到了,但要将“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要怎么转变?

即使医院建立了延伸到预防和康复、延伸到院外的服务,也苦于投入高、人力不足,需要高效的运营体系使这些服务能够持续。

对于京东健康来说,平台运营和用户运营是强项,过去几年内,京东健康的用户数和服务量都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上半年,年活跃用户已达1.31亿人,日均在线问诊咨询量高达25万。

京东健康日均在线咨询问诊量增长情况,数据来源:京东健康业绩报告

高增长的运营数据背后,是成熟的平台运营体系,京东健康也将运营能力融入到数智化解决方案中。

以互联网医院综合解决方案为例,京东健康以线下医疗服务场景为基础,提供了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就诊效率、提升各方满意度等方面的技术与运营支持。

技术方面,通过微服务架构将整体业务拆分,利于兼容性改造;以线下医疗服务场景为基础,将优化就医流程、提高就诊效率、提升各方满意度作为目标。运营方面,通过运营支持中台、云药房运营中心、医共体运营中心、可视化平台等模块内容,帮助医院扩大服务范围,打造多样化服务,提高患者满意度,增强机构间联动。

2020年3月,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南中医一附院”)京东互联网医院上线,成为河南省首家中医互联网医院;京东健康根据中医特色优势,与河南中医一附院联合运营,截至目前,互联网医院累计注册患者近30万,问诊订单量超20万。

2020年4月,天津市南开医院与京东健康合作上线了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除常规的线上复诊续方之外,南开京东互联网医院还推出了随访管理、护理到家等项目,将医院服务延伸至院外。

在互联网医院综合解决方案中,京东健康融合医疗机构线下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将医疗服务从治病拓展到预防、保健、诊断、治疗、康复;也拓展受众人群,从患病人群到亚健康、健康人群,提升患者使用体验,帮助医院更好地服务患者、留住患者。

能与医院共同建设、提供运营支撑的,还有京东健康的数智诊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对于患者而言,多数疾病院内诊疗时间不足全病程的10%,患者60%-90%的健康花费在院外产生,尤其部分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持续管理,需要院外诊疗、随访、监测数据的全面诊后服务支撑。”京东健康医院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金方怡表示。

然而,患者在诊后环节存在就诊不便、复诊或自我管理依从性差等问题;医院和医生对患者进行诊后管理时,需投入大量精力,还不一定能保证良好效果。

对此,京东健康面向医院、科室、医生打造了数智诊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为了解决诊后患者管理难题,京东健康建设了诊后随访内容库,联合医生打造不同疾病领域的、医生定制的随访服务;建立有效的任务激励机制,提升患者依从性,继而提升医生随访效率;同时,京东健康还联合居家智能监测设备,实现诊后健康数据监测和跟踪。

2020年,京东健康与湖北省卫健委进行战略合作,推进湖北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项目建设。在该项目中,京东健康为社区家庭医生搭建线上“工作台”,由社区医生与新冠治愈患者一对一签约,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同时,京东健康提供了可穿戴设备、量表、线上诊疗等运营支持。

项目实施2年以来,持续对5000名患者进行随访,形成了多维度、高价值的随访数据,更精准地用于临床研究和患者服务,基于京东购物权益的患者激励体系,以及基于AI随访技术的患者运营体系使得失访率更低,该队列持续随访2年,失访率控制在58%左右。

由此可见,在促进医疗数智化进程中,并非提供一个系统、一个平台,而是技术服务与多维度运营的一个整体。

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专委会主任委员陈金雄也认为,医院的信息化亟待转型升级,需要让信息化真正能够产生价值,而不是满足于交付功能,更需要理解业务,让产品和业务能融为一体,从功能、体验、流程、效率、成本、质量等方面出发,聚焦创新,让医院能够高频、高效、高体验使用。

03

借助供应链优势,

为医院降本增效

疫情以来,实体医疗机构服务量和收入下滑,成本控制变得更加紧迫。同时,近年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采等一系列政策落地,提升运营效率、减少开支也已成为医院管理的共识。国家卫健委也印发了《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促进医疗机构智慧管理建设。

不过,在“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比起智慧医疗和智慧服务来说,智慧管理的建设相对滞后。

纵观京东健康业务布局可以发现,依托京东集团供应链资源、京东健康自身医药供应链能力,可助力医院供应链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京东健康使用了京东物流全国范围内的20个药品仓库和超过450个非药品仓库,京东大药房药品“自营冷链”能力已覆盖全国超240个城市,京东大药房线下DTP药房拓展至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

京东健康全渠道服务“京东药急送”通过与商家共建网格化运营生态和多种履约方式,已与超过6万商家合作,为超过400个城市的用户提供覆盖全时段的全渠道服务。

医药及健康产品供应链是京东健康当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核心优势;其最终服务对象是用户,背后却是京东健康基于京东集团供应链能力,连接医、患、药,并依托数字化、智慧化降本增效的管理体系。

经过以往的医药供应链管理经验积累,京东健康推出了院内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统一采购、供应链改造与精细化管理建设与运营等一整套服务方案。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药京采事业部总经理周新元介绍,面对医院采购种类多、频次高等特点,京东健康持续打造医院BC一体的供应链服务能力,服务产品种类涵盖药品供应、医药耗材、医疗设备、医用纺织品、办公用品、电脑耗材等各个方面。

基于上述能力,京东健康对院内门诊大楼、住院病区、门急诊药房、医院信息中心、总务后勤库房等场景进行有效链接,形成完整的药、械、耗材管理平台,匹配院内场景全品类供应需求。在院外,京东健康还利用京东大药房自营门店、O2O送药服务“京东药急送”等服务业态和模式,满足患者更多需求。

在供应链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两大体系的基础上,京东健康还形成了院内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慢病服务中心供应链解决方案、医院SPD院内供应链解决方案、医院后勤物资整合解决方案、民营医院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等。

04

为何大力布局“数智医疗”?

动脉网从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大会上了解到,未来,京东健康还将持续通过开放战略和技术创新,以组件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提升供应链效能,推进技术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

前文已经提到,京东健康的“数智医疗”解决方案体系有自身运营优势、供应链能力作为依靠,也有旺盛的行业需求。从经营角度看,为何要对此大力投入和推动?要知道,新技术融合应用,需要长周期的建设,投入巨大资金成本,却难以在短期内获得可观回报;尤其是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过程中,满足其技术与运营需求,对企业综合能力是巨大考验。

结合此次中期业绩报告和以往业绩可以看到,在京东健康的收入结构中,商品收入占据80%以上,服务收入不足15%。此前动脉网也已撰文指出,京东健康对服务能力越来越重视。一方面,服务收入有着更高的毛利率;另一方面,在整个药品零售行业都探索从“商品提供者”向“服务提供者”转型的趋势下,强化医疗属性的服务能力又能为京东健康带来更持续的增长动力。

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实体医疗机构(尤其是公立医院)占主导地位,可以说,医疗健康体系内的服务方,很难在完全脱离公立体系的情况下持续发展。

总的来说,京东健康大力推进“数智医疗”,既是一条不容易的路,又是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过,未来京东健康借助自身优势,协同更多优质公立医疗资源后,其核心竞争力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