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汽车提前丢掉三季度

虽然面对中报的情况,市场已有预期,但是第三季度的保守指引,依然使小鹏汽车的股价表现继续向下。
2022-08-25 09:05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古廿   
   

天气越热,财报越冷。赶在高温即将过去的末尾,小鹏汽车交出了上市以来单季度净亏损最高的财报。

8月23日公布的财报中,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27.09亿元,2021年同期为11.95亿元,2022年*季度为17.01亿元,净亏损出现同比、环比双扩大。

另外,这其中含有9.38亿元源于非经营亏损的汇兑损失,如果刨除这块,小鹏汽车二季度亏损额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基本持平的还有营收。财报数据显示其二季度营收74.36亿元,虽然同比增长97.7%,但是环比一季度74.55亿元的营收表现微降0.2%,基本保持上季度同一水准。

整体来看,小鹏汽车的二季度财报是一季度的延续,仍然保持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基本经营情况。

虽然面对中报的情况,市场已有预期,但是第三季度的保守指引,依然使小鹏汽车的股价表现继续向下。

Part.1

没有弹性的一季报延续

延续的不只是财务数据,还有毫无弹性的市场投资者态度。

二季度财报公布后,小鹏汽车在美股和港股市场迎来双跌。在美股市场,一度暴跌13.5%,最终当天收盘时下跌10.8%;香港市场,盘中一度跌至13.4%触及71.8港元,刷新上市以来*。

此前,在小鹏汽车5月23日一季度业绩公布之后,在美股市场同样大跌5.54%,次日又下跌7.55%,短短两天时间市值便蒸发近169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财报公布后短暂的市场波动属于“通病”,但是拉长时间来看,6月下旬以来小鹏汽车在二级市场就持续下跌。

长期下跌和蔚来形成鲜明对比,后者6月末曾因卖空报告短暂下跌,随后在行业和内部积极回应中迅速反弹。

和同行相比,小鹏汽车的交付增长表现出色,连续四个季度领跑,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的销量冠军。那么到底是什么压制了其在二级市场中的弹性?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长期以来的一个挑战是成本,表现在财报数据上就是持续走低的毛利:2022年第二季度为10.9%,而2021年同期为11.9%,2022年*季度为12.2%;2022第二季度汽车利润率为9.1%,而2021年同期为11.0%,2022年*季度为10.4%;同比环比均双减少。

对于环比减少的原因,小鹏汽车表示,主要是由于电池成本增加,导致销售价格调整带来的收入增加被部分抵消。

但是,抵消带来的应该是和一季度保持稳定持平,环比毛利率下滑可能从产品销售结构来看,更能找到问题所在。

在二季度的产品交付数据中,*的G3占比22%,位于价格带中部的P5占比32%,最贵的P7交付量占比下降至46%。卖了更多便宜的G3,可能才是成本涨价之外,本季度卖车毛利率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

不过,得益于当下新能源汽车企业每月交付数据的公布,市场对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带来的毛利下滑已有预期。

持续走低的毛利之外,小鹏汽车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股价大跌的主要原因,还包括市场没有做好需求侧的预期管理。

作为蔚小理中的销售冠军,小鹏汽车第二季度交付近3.4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近98%。但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的交付量环比持平,因此表明需求放缓——官方在其展望中也证实了这一点。

小鹏汽车预计第三季度将交付2.9万至3.1万辆汽车,同比仅增长约13%至20%。这个数字也意味着小鹏自己预计其第三季度的交付量将比*和第二季度大幅下降。

在高歌猛进连续四个季度斩获新势力*背后,突然放缓的交付预期,显然不是投资者希望看到的。不过好的一面是,小鹏汽车第三季度的营收预期为68-72亿,虽然环比下降3%至9%,但是2.9万-3.1万辆的交付指引下,意味着小鹏汽车的平均售价将会提升。

Part.2

G9来临前的真空期

对于小鹏汽车2.9万-3.1万的第三季度交付指引,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考虑到小鹏汽车7月份已经交付1.2万辆,意味着8、9月各月平均交付量低于1万辆。

对于这个预期交付量,市场分析师认为过于保守。一般来说,影响交付量的主要因素产生于供给侧和需求侧。

先看供给侧,由于全球供应链的问题,小鹏汽车最近决定暂停在欧洲预订其P5型产品,意味着可能由于供应链限制加剧,产量尚未达到去年水平。市场供应链人士认为这也可能是小鹏汽车7月份的交付量与6月份创纪录的销量相比下降了近四分之一的关键原因之一。

除了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小鹏内部的产能爬坡也要在今年晚些时候才能完成。具体来看,小鹏汽车目前肇庆工厂的年产能接近10万辆,在这种产能状态下,目前小鹏汽车新增订单最长需要等待3-4个月。

肇庆工厂二期扩建后年产20万辆的整车生产线,第三季度的交付车辆应该是赶不上了。供给侧属于向内的压力,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更多的竞争还来自向外的需求侧压力。

在需求侧,7月小鹏汽车交付1.2万辆,同比增长43.3%,环比下滑24.7%,环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部分地区的新能源车优惠补贴截至6月底,在优惠时间截止下,小鹏汽车6月份交付数量创纪录新高,透支了部分7月销量。

另一方面,中高端新能源车品牌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从产品结构来看,小鹏去年9月份开始交付的中端车型P5,刚刚不到一年的产品生命周期,竞争力就开始明显下滑。

在7月的交付数据中,P7、P5、G3i分别交付6400、3600、1500辆,环比下滑20.5%、35.5%、8.1%,其中P5成为下滑最严重的车型。

内卷严重下滑的不只小鹏,在自动驾驶尚未取得重大突破的情况下,*批造车新势力的情况都没有那么理想。

根据7月份交付数据显示,后发的哪吒、零跑等第二代造车新势力,分别以交付1.4万辆和1.2万辆*、第二,环比增长6.7%和7%。小鹏、理想、蔚来分别交付1.2万、1万、1万辆,环比下滑24.7%、20%、22.4%。

在汽车爱好者王峰看来,*代造车新势力以电动汽车起家,随后转型智能化汽车。但是在当下,面对第二代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三家的智能化均不能明显拉开驾乘体验,依然处于汽车电动化内卷阶段。

在这个阶段,第二代拥有传统汽车背景的性价比策略下的压力,也将使三家发力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受到影响。

此前在7月份的调研会议上,小鹏汽车曾表示因为交付的是提价前的订单,受制于后期电池成本的上涨,二季度将会是全年毛利率的波谷。但是伴随着提价,三季度毛利率将会强劲回升,再往后四季度随着G9推出、订单的交付,毛利率还会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

但是,在向上的毛利率基础上,市场投资者还想要更多的交付量。对于这种预期,小鹏汽车将押宝在了G9身上。

作为全球*800V高压平台车型,小鹏汽车旗舰SUV车型G9,在8月10日公布内饰和开放预订。仅仅24小时后,G9的订单就已经突破了2.2万,远超G3和P5,并且还在持续快速增长,这显示出用户的需求十分强劲。

不过,G9的正式交付要到10月份开始,在中报的冬天之后,小鹏汽车暂时拿不出有效的手段度过三季度的真空期。

何小鹏曾在创业UC时代表示,笨鸟先飞,要快人一步。但是目前毛利率、交付量、股价弹性均落后于同行的情况下,小鹏汽车等待春天的*出路,似乎只有一个字——熬。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也只能更愿意讲未来的可能性。

在汽车产品层面,小鹏汽车表示2023年将会有两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对标Model Y,一款针对高端市场的C级车。在软件服务层面,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小鹏自营充电站,更多的智能化软件服务也将上线。

作为*代造车新势力,满眼未来的小鹏汽车,显然还没有足够成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成长。

但是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二季度财报发布前8月3日,麦格理分析师 Erica Chen将小鹏汽车的评级从优于大盘下调至中性,此前她下调了2022财年的销量和收入预期,以反映中型车销售增长放缓。

在Insider Monkey追踪的对冲基金中,截至2022年*季度末,有26支基金看好小鹏汽车,而上一季度有29支基金。显然在当下的成长真空期,更多的小鹏投资者无疑需要一个春天的短暂来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