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办公财报:上半年订阅业务增收43%占比7成 ,成主要增长引擎

转型加速期,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5.30%,归母净利率达29%,盈利能力环比提升。随着公司稳中向好发展,金山办公如今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2022-08-23 21:11 · 投资界综合     
   

8月23日,金山办公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14.47%。其中,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9.40亿元,同比增长40.54%;国内机构订阅及服务业务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51.08%。

公司上半年主动调整收入结构、积极推动商业模式转型,个人与机构双订阅制转型进入加速期。上半年订阅业务总体收入达12.37亿元,同比增长42.94%,收入占比69%,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成公司主要增长引擎。

转型加速期,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5.30%,归母净利率达29%,盈利能力环比提升。随着公司稳中向好发展,金山办公如今更加注重商业模式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战略性主动收缩广告业务  个人订阅逆势上涨

个人订阅方面,在全球PC及手机出货量明显疲软的形势下,公司上半年主要产品月度活跃设备数和付费个人用户数均实现逆势上涨。

得益于公司持续优化云产品及服务体验,夯实会员增值服务,推陈出新探索团队服务,及强化稻壳儿内容服务,上半年公司月度活跃设备数同比增长13.77%至5.70亿,用户通过公有云上传的云文档数量超1,519亿份,同比增长39.89%,对应存储总量达270PB,同比增长67.84%。截至6月底,累计年度付费个人用户数同比增长30.53%至2856万。

同时,公司持续推动WPS去广告化软着陆,主动收缩广告业务,广告收入已连续三年战略性下调。

财报指出,公司基于优化用户使用体验的长期发展考虑,持续调整互联网广告业务方向,主动减少广告位数量及推送频次,极力减少对用户的干扰。上半年,公司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1.34亿元,同比收缩41.15%。

机构授权转订阅进程提速  数字办公平台加速落地

机构订阅方面,客户由授权转订阅的进程持续加速。上半年公司数字办公平台新增政企客户1838家,带动数字办公平台(云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1%。金山数字办公平台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同比提速,这也意味着,公司机构业务整体正向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在党政用户领域,公司先后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浙江、山东等地,落地数字政务业务并形成示范效应,为全国数字政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提供样板。在企业级服务市场,公司云和协作产品在金融、能源、通信、制造、互联网等行业快速落地,先后为中国人寿、工商银行、中国联通、五矿集团、南方航空等国企,及顺丰、美的、用友、知乎等民企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在公有云服务市场,公司面向中小企业及中大企业分别推出金山数字办公平台商业版及企业版,公网活跃企业数量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公有云相关收入同比增长翻倍。

上半年,公司抓住政企用户对国产化办公产品的需求,凭借良好的产品竞争力,抵消了信创产业因疫情及政策等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国内机构授权业务小幅下滑10.96%。财报进一步指出,目前党政信创扩容下沉趋势已经显现,公司已积极进行业务布局。

同时,公司继续加码研发投入,聚焦用户数字资产管理需求,持续探索新一代办公产品形态。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约6.44亿元,同比增长约47%,研发费用率约36%;研发人员共计2816人,同比增长约46%,占总员工数比例为67%。高研发投入为公司未来发展持续增加技术和产品储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