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8月23日-24日,由品观主办的2022(第十五届)中国化妆品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圆满落幕。
2022-08-26 15:46 · 投资界综合     
   

8月23日-24日,由品观主办的2022(第十五届)中国化妆品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圆满落幕。大会以“韧性生长”为主题,包括主论坛以及功效护肤论坛、营销创新论坛、新品开发论坛三大分论坛,汇聚行业*阵容。

为期两天的大会,主论坛和分论坛座无虚席人气爆棚,近2000位专业观众到场参会,再一次见证了中国化妆品大会在业内的影响力。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8月23日的主论坛,主办方特别邀请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兰蔻中国品牌总监Sarah Sai赛娜,“玻尿酸之父”、凌博士品牌创始人凌沛学,浙江宜格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慧良,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明,贝豪集团CEO梁宏丽,无忧传媒CEO雷彬艺等14位行业大咖带来精彩分享,共同探讨美妆产业韧性。

8月23日晚,2022中国化妆品蓝玫奖颁奖盛典暨品观“老友记”高端社交晚宴也如期举行,此次奖项共分为“制造”和“品牌”两大篇章,共产生11项大奖,98家优秀企业脱颖而出。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而在8月24日举办的分论坛现场,围绕着营销创新的新路径、新规下新品开发的未来方向、功效护肤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近30位业内精英深度解析,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科技研发是企业成功的基石

研发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凌博士品牌创始人凌沛学认为,产品研发首先要扎根于技术,这是品牌建立的原点。始终坚守高端的贝豪集团CEO梁宏丽再次强调,低价的竞争没有未来,在高水平赛道良性竞争,做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产品才是关键。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也赞同这一观点,“持续为消费者做出好产品,是科技珀莱雅*要务。”

宜格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慧良则进一步强调,本土企业不仅要加强基础研发的投入,还要做好关键产品的系统性研发。作为国内*采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组胶原蛋白技术的企业,巨子生物高级副总裁方娟认为,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化妆品原料制备等领域有广阔应用空间。企业只有真正做好技术创新,才能帮助品牌走向星辰大海。

全渠道零售创造新势能

今天的消费者不再有固定的消费渠道选择。消费者可选择的渠道越多,企业的零售布局就面临着越大的挑战。“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渠道布局,没有单一依赖线上线下或是直播渠道。”活力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健飞表示,拥抱全渠道是老国货品牌复兴的重要一步。

妍丽CEO吴涛坦言,妍丽起家于线下,线上薄弱,过去两年妍丽投资数千万资金进行全渠道建设和数字化建设,如今线上平台交易额占比超40%,同比增长100%。丝芙兰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冰透露,丝芙兰已入驻9大电商平台,9大社交媒体平台,私域覆盖将近3000万用户。

兰蔻在渠道建设上也动作频频。兰蔻中国品牌总监Sarah Sai赛娜分享,兰蔻不仅升级线下渠道的形象与体验,还于5月份进驻抖音渠道。逐本创始人刘倩菲透露,逐本始终秉承着“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路线,如今线下已入驻屈臣氏、泊伊美汇、WOW COLOUR等代表性渠道,表现亮眼。山东福瑞达总经理高春明表示,福瑞达将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域整合数字营销体系,未来目标开出超过3000家店。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组织变革,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多位演讲嘉宾不约而同谈到,组织变革是如何塑造企业穿越周期的能力的。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分享,珀莱雅的组织结构由最初的“领导-员工”的垂直型,转变成以项目为单位的网状型,这种共创机制让珀莱雅更好地应对未来变化。而妍丽CEO吴涛则分享了过去几年妍丽进行组织优化和架构调整的经验,目标是建立专业的人才系统培养机制,打造高素质管理团队。

短视频直播是品牌增长的重要引擎

作为刘畊宏背后的“操盘手”,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分享了刘畊宏IP运营的四大关键。他认为,人设不应重建,而是挖掘达人自身特性;选择达人擅长的赛道发力;挖掘流量热点,打造出圈内容,做好内容深耕;商业化不是“恰饭”而是品牌与达人的共赢,注重长线运营。在他看来,短视频直播是品牌增长的重要引擎。

国货美妆存在多条创新路径

国货美妆发展至今,仍然存在多条创新路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教授赖维提到,功效护肤品在医美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应加强与美容皮肤科医生交流,可围绕医美术前术后的不同阶段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研发。逐本创始人刘倩菲表示,品牌在自己“小而美”的领域不断深耕,加强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不失为品牌突围创新的一种方式。Omey鸥美药妆创始人贾云鹏则认为,做品牌,不仅需要时间沉淀,还需要文化自信。

珀莱雅联合创始人兼CEO方玉友则进一步肯定了国货品牌的价值,他认为,未来,国货品牌将步入国际市场*阵营。而帮助国潮品牌走出中国的丝芙兰,启动“就耀中国造”中国品牌发光计划,借势渠道优势,为国潮美妆走向国际带来新的可能。

除了主论坛嘉宾带来的精彩分享外,三大分论坛同样干货满满。

在功效护肤论坛上,中通生化总经理朱洪,莱博药妆总经理蔡艳,伟博海泰创始人李和伟,美中生物董事长兼首席科研官涂桂洪,乐美达生物ODM市场负责人李伟,上海家化玉泽品牌负责人薛莹,润百颜总经理杨君,老爸评测集团副总裁李炀等嘉宾,解读了功效护肤市场趋势与机遇,并分享了功效护肤技术创新的路径以及新规下功效产品研发新思路。

在营销创新论坛上,全域增长创始人狮明亮,蝉妈妈COO赵鑫,蓝鲸私域创始人高海波,盈恩科技创始人何芷瑩等嘉宾,则分享了全域营销的创新玩法,深度分析2022年最新营销趋势。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在新品开发论坛上,英敏特资深分析师靳尧婷,WGSN趋势总监门淑萍分析了美妆市场新趋势;SGS化妆品服务中国区首席技术经理李继超解读企业合规要点;科丝美诗战略市场部产品开发总监王俊迪,贝迪生物总经理助理、技术开发部经理程咏梅,绵俪集团产品总监张婉雯,英硕集团创新部总监孙立伟等则分享了新市场环境下产品开发的方法论,并一致认为,创新才是产品出圈的关键。

2022(第十五届)中国化妆品大会现已落幕,2023CiE美妆创新展即将火热来袭。

2023CiE美妆创新展正式定档2023.2.22-2.24,地点仍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展会规划6大展馆,800+精选展商,6万㎡展区,覆盖全产业链资源。

如需要参展或预登记逛展,欢迎关注“CiE美妆创新展”公众号了解。

2023年,我们杭州见!

中国化妆品大会圆满落幕,44位商界翘楚共论美妆产业韧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