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歌节目「卷土重来」,这一次能行吗?

当歌曲传播的话语权不限制在单一渠道上,更多的竞争也会带来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这或许也才是新一批“打歌节目”更适合的方向。
2022-08-30 08:22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当歌曲传播的话语权不限制在单一渠道上,更多的竞争也会带来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这或许也才是新一批“打歌节目”更适合的方向。

打歌节目又要重新杀回市场了。

近期,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陆续发布了《令人心跳的舞台》《朝阳打歌中心》《百分百开麦》三档节目的信息,似乎打歌之潮又要重新归来,这对于此前嚷着“内娱没有舞台”的偶像歌手们,应该会是个好消息。

不过,过去那些消失的打歌节目也促成了一部分对新节目的担忧,内娱是否有打歌的必要?过去没得到验证的模式如今又要如何赢得观众?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回答或许才是打歌节目在本土市场真正能发展的开始。

1

打歌节目为何会“卷土重来”?

说起国内的打歌节目,粉丝群体也不会太陌生,从《中国音乐公告牌》到《宇宙打歌中心》,都曾是认真做的打歌节目,只不过这些节目的影响力限于粉丝圈,没能在大众市场溅起水花。《中国音乐公告牌》播出12期后再无消息,《宇宙打歌中心》倒是还没有放弃,这次以《朝阳打歌中心》的新名字重新起航。

既然过去一批打歌节目几乎都可以说败兴而归,那这一次新的节目又何以来的信心征服市场?

如果从已经播出的《令人心跳的舞台》来看,或许是对打歌综艺这种模式的重新审视,以及市场的需要,让各家平台有了再挑战的勇气。

《令人心跳的舞台》如其官微提到的“小节目,新尝试,但有无限可能”那样,确实是一个短小精悍的节目,每一期控制在15分钟左右,放出两位歌手的舞台穿插少部分歌手间互动,把舞台表演放在了最主要的位置,同时配合“番外篇”,把歌手们看自己表演舞台的Reaction放出来,通过歌手的表现和解释,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表演舞台的设计、想法等等。

如果只以这档播出的节目来看,新的打歌节目确实和过去的内容有所不同,一方面对舞台的重视度通过篇幅比重增加,同时只以展示歌曲舞台作品为核心,弱化了竞争性;另一方面,也通过番外篇与正片的配合,让歌手们针对歌曲舞台作品的想法得到表达。简而言之,就是《令人心跳的舞台》是围绕表演舞台展开的,这既与大部分音综的制作思路有差别,也与过去国内的打歌节目有所不同。

既然老的节目模式走不通,创新会是*的出路。尽管我们只看到了《令人心跳的舞台》的样貌,但想来另外两档对这一赛道发起挑战的节目,也必然会有足够的创新点,来打破固有打歌节目的模式,以实现在当下市场的落地。

那么说回到为什么打歌节目会在这个时间点“卷土重来”?或许各家平台关注的“降本增效”在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打歌节目相比许多其他类型节目是更划算的。成本上,歌手侧有强舞台需求,这让节目在嘉宾邀请上不用花费过多时间、资金成本,并且在制作上,打歌节目不像“密逃”那样需要复杂搭景的棚内拍摄,也让节目的成本更可控。在收益上,偶像歌手的到来会保证节目有一定的受众市场,在这批粉丝群体中有可能留下好的印象,不止于做出一档完全悄无声息的节目作品,倒有可能凭借小而美最终走出圈。这或许也才是这个夏天几家平台不约而同要推出打歌节目的原因之一。

整体而言,无论新一批打歌节目因何出现在市场上,终归会让一些歌手们有舞台、有机会展现自己,也能让部分期待的观众看到想看的内容,如果这一批打歌节目都能按照预期长期地走下去,就已经是*的结果了。

2

照搬的打歌文化难落地

在这次新出的几档打歌节目,基本都有较为长远的规划与期望,《朝阳打歌中心》计划周播全年不断更,《百分百开麦》设定了100期的“小目标”,看得出来都有较大的决心做下去,但能走多远,确实不是计划了就能实现的,倒是过去那些不了了之的打歌节目,或许能成为这些节目实现期望的参考。

彼时,在偶像节目“统治”市场之后,打歌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还不成熟的行业背景下做出来的这些节目,只能通过参考韩国偶像行业的模式进行尝试与探索。

韩国的打歌文化是与其偶像产业有强关联的,在竞争激烈的韩娱,电视台有更好的传播资源,把握着偶像作品大众市场传播的渠道,这是偶像歌手们发新歌要到电视台宣传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视听作品相比音频作品也有更强的冲击力,对于擅长唱跳的偶像歌手而言也更适合放大优势,这是偶像歌手上打歌节目的原因之二;第三点,鉴于电视台的传播能力,会对音乐作品传播力度产生较大影响,因而也带动了观众对节目的投入。

在这种前提下,打歌节目成了韩娱音乐产业的基础设施,市场会通过打歌节目来了解新歌,发现喜爱的歌手,进而产生打榜的行为,歌手们也会通过上打歌节目来拓展自己的市场影响力。

而在内娱,此前偶像产业的爆发式发展,让处在其中的偶像歌手们吃到了市场的红利,没有激烈的竞争,推出歌曲自然就会有庞大数量的粉丝群体做数据做宣传,几乎没有进行打歌的必要;同时,鉴于偶像行业处在初期发展中,从中走出的偶像歌手实力层次不齐,公司在歌手作品的内容品质上也没有做足够的把控,差不多的歌搭上有高人气的歌手,唱跳好与坏并不那么重要,那么这些歌手和他们的作品在打歌节目的舞台上,也就不是放大优势,而是有可能成为污点。

再考虑到,音乐综艺在当下市场的影响力,远不如当初选秀时代那么夸张,人们听什么歌,相比通过电视台,更倾向于通过短视频的流行程度来决定,这也进一步导致了当初打歌节目在大众市场的悄无声息。

同时,因为是初尝试,彼时的打歌节目在舞台呈现上也并不那么理想,在粉丝市场已经经过多年来韩国打歌综艺的熏陶下,轻松就能指出哪些镜头是失败的,哪些舞美是不合格的,也就是当时打歌综艺在自身的内容质量上也并不过关。

综合下来,早期的打歌综艺,缺乏足够的经验,嘉宾侧需求不强,渠道市场影响力不足,偶像行业给予重视度不够等多重原因,才导致了当初打歌节目走向无声。因而这一次新诞生的一批打歌综艺,要么跳脱出原本的模式走全新的道路,要么需要大环境发生了改变,才有可能在跌到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3

打歌节目或许该重新定位了

当下,对于打歌节目来说,确实大环境发生了一定的改变。

在偶像市场冷下来后,对于偶像实力的质疑,以及资源的缺失,让新生偶像歌手们的生存环境不如曾经那么轻松了,这是公司和偶像们都乐于参与打歌节目的主要动力,并且,对有限资源的竞争也推动了他们对自我实力的提升。这对于打歌节目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这种大环境的改变也影响着粉丝市场,虽然粉丝群体仍然活跃,但接连不断的偶像翻车,也在一次次伤害着粉丝们的热爱与热情,打歌节目仍然会有人看,但看得人还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更直观地说,也许当下打歌节目的受众,就是参与节目的歌手粉丝,大众市场几乎不会对打歌节目产生足够兴趣了。

因而这样看下来,哪怕大环境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照搬韩国的打歌文化仍然不是明智的选择。

那么,打歌在内娱市场是不是就个伪命题呢?

在读娱君看来,如果把“打歌节目”定位在为了歌曲播放量的增长而产生的行动,那么打歌确实是一个伪命题,毕竟从目前打歌节目的影响力来看,其几乎不会撼动大众市场里歌曲传播的趋势,但如果把“打歌节目”定位为让更多人听到新鲜音乐,或许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此前,市场就有对华语乐坛热门歌曲质量不满的讨论,究其根本,是音乐传播环节失去了一定的专业把关,让歌曲的传播完全跟随市场的走向甚至单纯追逐流量,导致人们日常能听到的歌曲只有流行的那些,从而让热门歌曲走向更热门。

但如果有一档节目,能够不断地把经过音乐行业把关的新歌呈现给市场,让大众市场既能听到网络上流行的热歌,也能听到有一定质量的歌曲,其结果或许就不会再像现在的华语乐坛这般那么糟糕。

并且,这样的节目也不只面向偶像歌手,而是有一定品质作品的歌手都能登台,那么其影响力想来也不会再局限于粉丝市场。毕竟,在传播渠道多且复杂的当下,歌手和背后的公司也都有着新歌宣传的需求,网络上的发酵自然有效,但多出来的渠道也不妨尝试,这也是这种节目存在于行业与市场的根本价值——把有一定品质的新歌介绍给市场,至于流行与否仍交由市场决定。

这也会带来一个好处,就是让音乐行业重新回归内容为王的价值导向。当歌曲传播的话语权不限制在单一渠道上,更多的竞争也会带来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这或许也才是新一批“打歌节目”更适合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