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2B医药平台「一块医药」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CBC康桥资本领投

一块医药将突破在单个药房管理和运营方面的功能局限,伴随药房整合连锁化的大趋势,根据药房层级、经营水平、连锁规模、地域政策等出台不同服务方案,减少连锁门店的经营的不确定性,提升整体经营水平。
2022-08-31 08:41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31日消息,药房运营服务商“一块医药”已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CBC康桥资本领投,老股东千骥资本和独秀资本跟投,探针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所获资金将用于提升包括运营、技术和产品在内的整体服务水平。

一块医药是一家B2B医药电商企业,其主要业务是面向成长型连锁、单体药店,连接上游药企和下游零售药店,搭建以控销产品为核心的医药供应链,并通过供应链+运营服务+技术服务平台帮助中小药店优化药品结构、提高运营能力和动销等,进而提高利润。

一块医药CEO高博表示,B2B依旧是个很有机会的赛道:首先,B2B符合国家减少医药流通环节的政策大方针,且随着药店连锁化趋势的加剧,相应的数字服务需求也会进一步崛起;其次,B2B是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的博弈在均衡状态下形成的,B端客户的消费决策往往极端理性,简单的撮合交易很难满足其需求,只有让上下游能持续获利,且提供足够好的供应链、运营和技术服务才能与客户长期合作,这也是行业的本质壁垒;最后,药店的地域属性很强,难以形成“大一统”的市场格局。

公司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一块医药在持续在供应链(产品)、运营、技术上持续投入,为药房的管理、分析、运营、培训等提供支持,这也是公司过去1年的工作重点。

康桥资本董事总经理马可表示:“中国有几千家药企,几十万家药店,两端拥挤、同质化严重的行业特点明显,一块医药通过创新的零售药品供应链和产品体系,极大的解决了供应链效率低下,成本高的痛点,并通过强大的药店连锁管理运营经验和数字化系统赋能,优化了中国药品零售的业态。发达国家仿制药企和药店高度整合的经验值得借鉴,而一块医药通过创新供应链体系推动了这一趋势的发展,使整个行业受益。”

在服务下游药店客户上,一块医药的重点主要放在 “运营能力、科技能力、专业能力”上。帮助药房在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尽快实现降本增效、占领市场。他指出,核心“武器”除了有人力上的投入外,也有一系列的数字化产品。据悉,过去1年,一块医药重点发展其PHDS系统与P4系统,将其产品化。

其中,PHDS系统为药房经营诊断系统,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对商品结构、商品价格、库存管理、数据分析等为切入点,检视连锁管理水平,帮助药房及时发现了解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并挖掘客户真实的需求,从而优化药房的服务能力。

P4系统则主要解决药房相关人才问题,帮助提升药店人员专业素质。该系统可向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差异化培训,通过直播授课、小组互动、效果自查、线下带教等形式开设体系化课程,并将其模块化、工具化。

对于未来发展,公司核心团队表示,一块医药将突破在单个药房管理和运营方面的功能局限,伴随药房整合连锁化的大趋势,根据药房层级、经营水平、连锁规模、地域政策等出台不同服务方案,减少连锁门店的经营的不确定性,提升整体经营水平。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