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威诚信:三部委联合发文,数字化办公势在必行

2022-08-03 16:42 · 互联网     


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工作原则,明确指出强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创新应用,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绿色化。

作为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的总纲领,《方案》在“双碳”目标和能源“双控”形势下,强调以数字技术实现碳达峰,促进工业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方案》的发布,包括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等在内的多项绿色低碳技术将得到进一步的加速应用,成为推动工业和其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力。

低碳节能  电子签约成数字化办公刚需

一直以来,文件签署、合同签订、产品订单签约等常见办公和业务场景下所使用的传统“纸质签名/签章”的方式为企业运营带来了用纸、印刷、仓储、物流等方面的巨大消耗,与倡导低碳环保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剧了面对面签合同、办业务的接触风险,纸质签字/签章的弊端更加凸显,企业建设、生产、运营过程中签署场景的数字化变革势在必行。

采用电子签约是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也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电子签约以可靠的电子签名技术为核心,将传统纸质文件的签署方式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从文件的起草、发起、签署、盖章、存储到查阅实现全程无纸化、电子化,可以省却纸质文件签署需要消耗的大量造纸用水、纸张、油墨、电力、装订打包材料等各种能耗,以及间接降低人员交通、快递运输等方面的碳排放量,更加的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帮助企业更快地实现“双碳”目标。

更安全更高效  持续赋能千行百业

在签约安全方面,电子签约可通过可信身份认证+数字证书对签约者的身份、意愿进行认证,通过印章管控、合同检验与在线存取证等手段,确保电子文件内容合法且不被篡改,同时实现合同加密处理以及签约全程存证,以此杜绝纸质合同签署过程中因无法辨识签署人身份而造成的冒签、代签、篡改和损坏合同等风险,可确保合同内容不被篡改,保障其完整性和客观性。

此外,纸质签字还存在追溯性不强、查阅不便、管理效率低下等不足,电子签约的存储和管理则无需物理仓储和过多的人员成本,电子数据可实现在线化智能归档、管理、调阅,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企业业务由线下转向了线上,在线签约成为业务线上化进程中的重要支撑和实现方式。作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之一,电子合同凭借“无纸化、全线上”的优势在异地签约和远程办公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价值。

在政策、技术和企业需求的驱动下,电子签约成为近年来政府各个部门大力推广的绿色低碳技术之一,正逐步地替代传统纸质签署方式,深度应用于人力资源、财务、办公OA、供应链、智慧医疗、物流、金融借贷、电子招投标等场景,成为数字时代企业对内对外进行文件签署的主要形式,随着《方案》的发布,电子合同也必将成为助推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

作为工信部许可设立的首批全国性电子认证机构,天威诚信曾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调研和起草工作,一直致力于推进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约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推广和普及,依托在电子签名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安全、便捷、高效的电子合同服务,持续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工业领域实现节能低碳发展,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