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信金科:积极探索量子计算 持续革新应用技术深度

2022-08-05 10:38 · 互联网     

2022年1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中指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以数字技术与各领域融合应用为导向,推动行业企业、平台企业和数字技术服务企业跨界创新,优化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机制,加快创新技术的工程化、产业化。

随着量子信息科技被纳入十四五规划,量子信息科技已成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科技项目。作为量子计算产、学、研、用链条上的结尾环节,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此背景下,国内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量子技术的号召,不断发力金融领域:2020年6月,建信金科设立量子金融应用实验室,在建设银行的指导下,在金融领域率先发力量子技术,持续关注量子科技发展,积极探索量子安全、量子AI、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实验室在金融安全产品、金融行业应用标准、全国密码大赛、深化建行集团一体化战略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初步进展;2021年,实验室联合本源量子发布了业内首批量子金融应用算法,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作为一类新型计算模式,量子计算具有天然的并行计算能力,可以实现计算规模和速度的指数级提升,能够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提供超越经典计算极限的核心算力。未来,随着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深度结合,金融领域也将迎来更多的转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