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免费」升级高通8155芯片,福特很想让中国车主感受到「电马情怀」

福特“出此下策”,也可以说是“无奈之举”,但有个性的电马,或许应当有更酷的解决方式。
2022-09-01 08:18 · 品驾  JimmyMa   
   

福特Mustang Mach-E,也就是电马,做了一件合资车当中,少见的事——免费换高通8155芯片。

稍微回顾一下,目前在8155芯片这场牌桌上打牌有三位主要玩家:蔚来先出牌——加钱升级,让老车主动容;极氪后出——不要钱免费升级,老车主直接感动哭了;福特电马——我跟极氪,但显然市场不会记住第二个这样出牌的人。

免费了,但又没完全免费。福特电马还要求用户为福特电马App“拉新”至少5人,还要一位用户至少完成首次试驾。说实话,这并不算是个好方法,因为生活中确实有一部分人,他们宁愿花钱,也不想去麻烦别人,欠个人情。但福特“出此下策”,也可以说是“无奈之举”,但有个性的电马,或许应当有更酷的解决方式。

中国并没有野马情怀

福特Mustang,坊间称“福特野马”,有着近60年的品牌历史。只生产小马车、肌肉车或是超跑。即便是在保时捷、兰博基尼都开始造SUV的时代,Mustang依旧“头铁”,只生产轿跑车。

到了电动化时代,福特终于忍不住,不但将Mustang品牌用于一款SUV,还是一款纯电车型,也就是Mach-E这款车。品驾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Mach-E中国发布会上,福特把用Mustang品牌造电车这件事,描述为“不成立全新的子品牌,就用自己的拿手品牌,不怕砸招牌”。

当然,福特想利用Mustang品牌的名气,这不假。该品牌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截至2018年8月,在美国已经生产了1000万台Mustang,可以说,应该没有不认识Mustang的美国人。但在中国,福特Mustang又有多少人认识?毕竟它只是小众的跑车品牌,因此福特Mustang(燃油车)近几年在全球的年销量其实也只有6-7万辆左右,在中国又是少之又少。可以说,这匹马在中国,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

这也是引发中国与美国销量差距的原因之一。据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Mach-E在美国销量为27140辆,在欧洲20个国家销量为23424辆;2022年上半年也有进一步提升,在美国销量为17675辆,已达到2021年销量的65%左右。

而在中国市场,据太平洋汽车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5-7月,福特电马的月销量分别为455、792、520辆。销量上,和比它贵了一倍的高合HiPhiX差不多处于同一水平。

可以很确定地说,至少在国内,Mustang品牌无法为电马带来更多的知名度。即便是挂上知名度更高的福特,恐怕也没什么帮助。近年来,传统美系品牌的处境尤为尴尬,往高端走有BBA的*统治,往低价走又有日系与国产车的对抗。今年上半年,传统美系车的龙头,上汽通用的销量较去年下跌33%,而长安福特自2016年的*年销量94.38万辆后,2019年年销量甚至下滑至18.4万辆,2021年虽然回升到了30万辆,但仍然只有*时期的三成左右。

对于在中国的传统美系品牌来说,再想靠牌子去卖车,特别是在电动车领域,基本没戏。但拿产品说话,在现阶段对于他们来说似乎也显得很难。

电马选择强调电动车的第二阶段

上文提到,Mach-E在美国以及欧洲卖的都还算可以,在中国却遇冷。事实上,这不仅是知名度的问题,新势力品牌谁又不是从零开始的?这就引发另一个问题,电动车的赛道发生了改变。

电动车的*阶段,有意愿购买电动车的人们追求更加创新以及具有“极客精神”的产品,话语权自然落在了新势力们的手里,因为他们*造出了有差异化的电动车,人们想要的电动车,不单只是能源类型的转变,而是期待着彻头彻尾的改变。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无不重视驾驶自动化与车机的发展。

而在这一阶段,国内顺势而生了不少造车新势力,无论是产品创新、用户运营,还是在智能化上的研发投入,都不是传统车企能比的。相当于传统主机厂的电动车要进入中国市场,不但要和特斯拉比,还要和无数个新品牌去打,这之中还有不少烧钱去卷的,想赢下来,太难了。

随着电动车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将会选择电动汽车。这也会进入电动车的第二阶段。进入该阶段后,人们的需求或许将不局限于智能化,甚至会更加传统,去一辆车的本质——驾驶感受。

这就来到了传统车企擅长的部分。身边开过Mach-E这款车的朋友,都对它的驾控体验有着很高的评价,“开着稳、与油车十分接近、有驾驶乐趣”是最多的评价,即便是从燃油车刚刚切换到电动车的用户,也不需要太高的学习成本。甚至连细语、入胜与不羁这三种驾驶模式(Whisper, Active,Untamed)的名字都十分有味道。

但驾驶感受这种东西,十分主观且不易于呈现,除了去试驾,似乎也没什么好的感受方法。当然,如果有新势力的营销水平,在网上走流量路线,那或许也能宣传出去。但福特确实不可能做到蔚小理那种“危险发言”式营销。因此,也就有了这次免费换芯片,但需要“拉新”的解决办法。对于目前的福特电马来说,非常需要更多的人知道电马并去亲身体验,来展现自己独特的地方。

智能化的差距,或许会逐渐缩小,但关注电动车驾控体验的人,终究是少数还是会越来越多?这仍然是未知数。况且即便进入了重视驾控体验的时代,做好智能化,也是必选项。

不如做一匹“个性的电马”

海外市场的Mach-E在车机上走的是CarPlay路线。而国内市场则是打算自己建设自己的生态,有着专门的团队来做车机系统,并且与百度SYNC+进行了合作。可以说,考虑到国内iPhone普及率上与海外的差距,只依靠CarPlay或其他手机映射系统未必是*的解决办法,做出自己好用的系统与生态,对于智能座舱的长期发展而言,有益无害。

而这次免费将芯片从高通骁龙820A升级至8155,也能看出福特对于智能化升级的重视程度。直面问题,勇于改变恰恰是不少传统车企所缺乏的精神。带着高傲的态度,*造不出适应时代的电动化产品。

福特电马在一次沟通会上曾向媒体透露,未来还将通过OTA的方式,对车机进行进一步软件优化。品驾也更加关注这款车在软件上的努力,因为从目前的车机来看,问题更多出在软件,而不是芯片的性能。因此,在更换8155芯片后,也希望福特电马能够做出与其配套的软件,至少在基础功能与流畅度方面,能达到合格水平。

传统车企想要改变,确实面临着很多无奈。这些拥有百年历史的车企有着自己的造车方法、传承与底蕴,想要造一辆彻头彻尾改变的车,内部阻力相当大,并且还需要思考,如果丢掉了现有调性,会不会失去既有用户,还不能吸引新用户。总之,包袱确实太多了。

即便面对即使困难的局面,品驾也想多少说两句,芯片的硬件成本加上更换费用,确实是一笔能达到万元级别的数字,对于重视财务健康的传统车企来说,能做到这件事很难,就连新势力里面,也只有极氪是免费换芯。就算如此“拉新换芯”可能也不是一个好方法。

就如同某电商平台的“砍一刀”一样,当你去找人帮你砍一刀时,你会说“我觉得这个电商平台很不错,你也去看看”吗?大家也只是抱着“我就是为了免费领东西”的心态,去让朋友帮个忙而已。强扭的瓜不甜,就拿最愿意给车企“拉单子”的蔚来用户来说,虽然用户会得到积分奖励,但不少人也不是完全冲着这一点。敢给朋友推荐一款车这种大件商品,最少也要自己觉得还不错吧?如果福特电马对自己的产品真的有足够自信,那么不如换种方式,让车主自发地去推荐,然后再采取积分或其他奖励的方式。

说到这里,品驾倒是想到一个符合电马风格的想法。电马是一款走个性化路线的电动车,设计上很有独特性,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也发布了一款全新涂装的电马GT Twister特别版。如果能为推荐新用户购车的人,提供特别的涂装配色改造,或是有差异化的外观、内饰套件,追求个性化的电马车主们是不是更有兴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