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工智能难成英特尔的救命稻草

在这十几年移动芯片行业火爆的情况下,英特尔却跟不上同行的发展速度了。
2022-09-01 08:59 · 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  作者 | 于斌   
   

作为一个曾经统治芯片行业长达三十年的企业,英特尔现在已经摔下神坛,三星取代英特尔成为了芯片行业销量和利润的双料冠军。

英特尔公司已经将其存储芯片业务以90亿美元的现金交易出售给海力士,随后英特尔股价大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英伟达传出收购ARM,AMD收购赛灵思之后两家公司的市值大涨,显然英特尔在硬件市场的失利形式在几年之内很难扭转。

基带服务卖给苹果了,M系列移动处理器没人用,GPU也失败了,苹果决定使用自家芯片逐步替代英特尔芯片,于是苹果这个大客户也丢了。近年来的英特尔真的是四面楚歌,只能转变战略,押宝人工智能,如果赌输了真的就是什么都没了。

但英特尔进入人工智能的时机慢半拍,抢占不了先机之余,观看这几年的业务成绩,似乎也不如人意。

01

起步慢,错失先机 

英特尔在月前发布了不尽如人意的Q2季度财报,出现了十多年来首次季度亏损,并且大幅下调了全年的盈利预期。

十年前英特尔在PC占有率90%,在服务器领域占有率95%,已经达到增长的极限。尤其在芯片制程上,由于新工艺的成本越来越贵,升级成本越来越高,英特尔这种集合设计生产一体化的模式走到了末路。

由于英特尔错误押宝下一个10X增长机会,选择了手机SOC而不是人工智能芯片,转身发现老窝PC和服务器芯片被AMD偷家。

随后PC市场饱和,相应的制程升级投资减少。英特尔在2009-2017年投资接近100亿美元做手机SOC和4G基带。抢占高通的市场,然而被高通利用专利许可暴打,血本无归。

2016年人工智能芯片开始涌现,英特尔没有人工智能生态,只能对着NVIDIA望洋生叹。于是英特尔在2017年开始大举进攻人工智能领域,可谓赶了个晚集。

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深入各行各业,从早期的金融服务业、医疗、汽车行业,到目前的餐饮、交通等等,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未来几乎所有的主要行业都会将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英特尔的战略是为其所有芯片注入人工智能功能,随着人工智能应用在视觉、语音、推荐系统等方面不断增长和多样化,英特尔的目标是提供一套优越的人工智能开发和部署生态系统。

但显然成功没有那么容易获得。

在英特尔旗下的各个产品板块中,包括PC芯片在内的计算事业部营收下降了25%,如果说这个下降是因为外部的经济原因和英特尔自己在近几年重心转移到人工智能板块的话,那么人工智能部门也十分不争气,Q2的营收下降了16%。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人机对弈,智能家居,同声传译,人工智能生活助手等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有些很大的需求,这也是英特尔改变战略发力人工智能业务的底气。然而人工智能很多时候还是在实验室研发中使用,而真正落地到社会生活中的实际应用的并不多。

当前,人工智能*的难题是前期投入巨大,回报周期相对较长,但是其优势在于一个成熟的人工智能应用可以同时服务众多使用者,这其实就是可以降低成本的优势所在,对于英特尔来说只要能把应用和用户体验做好,那么完全可以探索出一条足够支撑其发展的商业模式。

如何让人工智能技术从基础设施的方向突进,比如让算法的门槛越来越低,推进在各行各业的落地,才是英特尔人工智能的*挑战。

02

人工智能领域被蚕食 

在这十几年移动芯片行业火爆的情况下,英特尔却跟不上同行的发展速度了。美国的科技股在风口已经持续了很长的一段时间,英特尔的股价严重跑输各种大盘数据,可以看出市场对于英特尔的冷淡。最近五年来,英特尔几乎停滞不前,而英伟达和AMD的市值已经翻了20倍和40倍。

除了在核心PC市场的优势不再之外,也在错过了移动计算市场之后,人工智能是英特尔赖以依靠的新增长点。可惜在目前新兴的人工智能战场里,英特尔距离成功还很遥远。

目前人工智能业务赚钱的方式,不外乎是找到人工智能的落地场景,给客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拿下商业合同。

于是人工智能这一波潮流催生很多公司,但能够赚到钱的人工智能方案公司也不多,能出真金白银来采购芯片就更少。 在过去几年中英特尔给人的印象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动作声势很大但是具体到产品上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

英特尔有不得不布局人工智能芯片的理由:人工智能算法很难有秘密,但人工智能芯片作为英特尔对自身人工智能业务理解的结晶,人工智能芯片和人工智能算法是相互促进发展的,因此英特尔想把人工智能芯片当做新的护城河。 

英特尔坚持认为,经过沉淀后的人工智能战略正在奏效,英特尔把重振增长这项任务交到了人工智能手上。实际上,英特尔并不是*一家希望使用CPU来做人工智能的厂商,ARM也提出了专门为人工智能设计的拓展指令集。

人工智能芯片在当前整个芯片市场中相对份额较小,但增长十分迅猛。在目前的人工智能市场中,主流的领军公司非英伟达莫属,英特尔的存在感并不强,虽然英特人在过去几年中花了很大的手笔去收购相应公司,但是反而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被AMD蚕食。

由于英特尔慢了一步,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已经被英伟达占据了,英伟达在人工智能专用芯片领域的主导地位超越英特尔,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现在英特尔做出来的人工智能芯片就需要和英伟达正面碰撞:与英伟达的同款相比性能指标如何?功耗对比如何?适配人工智能算法如何?

两年前,随着英伟达推出如针对 AI 模型训练的 AI专用芯片,并逐步扩大市场份额,英特尔对 AI 产业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所下滑。根据数据显示,现阶段英伟达占大型人工智能专用计算市场总收入的 80%左右。

不止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扳下一城,在自己本来的优势主场也越来越丧失话语权。近年来,英特尔在制造拥有最小晶体管和*性能的芯片中遭遇挫折,使其在与三星和台积电的高风险竞争中落于下风,英特尔最近的一些 CPU 芯片也推迟上市,这正是英特尔眼下所面临的困境。

过去的宏伟愿景已经烟消云散。今天的英特尔不再是技术实力的简写,事实证明,人工智能进军主流经济的步伐是逐步演进,而不是天翻地覆的炒作。当去年IBM把沃森卖掉的时候,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让不少人感到沮丧,因为到目前为止,人类已经经历了好多次人工智能的大潮,人工智能芯片看似火热,实际还是襁褓中的婴儿,十分容易夭折。因此每次都是潮起的时候大家期待巨大,但是潮落的时候一切又都归于沉寂,连IBM都要卖沃森了。

人工智能的技术之风催熟了很多人工智能芯片公司,而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则是滞后的;当人工智能芯片脱离单纯讨论"技术能力"的范畴,如何能够教育市场,减少技术到应用的时间,把研发投入快速转换成销售和利润,是一个很有挑战的问题。

英特尔毕竟家大业大,底子还在,通过调整未来重新占据优势地位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而在服务器领域的人工智能方面,英特尔和AMD两家都是在追赶英伟达,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会是兼容替代策略和弯道超车策略与英伟达之间的比拼。

英特尔相比AMD在其他市场也有布局,但是这些布局能否获得回报则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也考验英特尔在战略和资源调度上的能力,因为如果多元投资没法搭配好的战略能力的话反而会分散精力。

03

结语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面对时代潮流,有的企业选择顺势而为,有的企业选择逆流而上。从理论上讲,这两种完全不同的选择都有成功的可能,但在残酷的商业社会中,能活到最后的一定是与时俱进的企业。

不谈英特尔眼红人工智能市场的因素,在CPU中集成矩阵模块本身也是可行的,并且和人工智能企业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并不冲突——一个专注端侧,一个专注云侧。

目前,我们看到英特尔在这个方面也在做一定的调整,例如在去年年底英特尔打算把Mobileye重新上市,从而能收集资金来投资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业务。希望英特尔能通过这样的调整来重获前进动力,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好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于见专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