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辛巴向抖音开炮

辛巴的爆料,戳中了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电商平台的一大软肋,即直播带货中的假货销售问题。在“辛巴燕窝事件”发生后的两年间,直播间售假问题仍在接二连三出现。
2022-09-02 09:43 · 微信公众号:字母榜  薛亚萍   
   

辛巴控诉抖音的舆论影响仍在发酵。

9月1日,#刘畊宏带货假燕窝公司已被吊销#再次成为热搜话题。天眼查信息显示,刘畊宏曾带货的“假燕窝”涉事品牌方为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该公司因虚假宣传、涉案产品标签存在瑕疵等,于2021年1月被罚款200万元并吊销营业执照。同时,该公司还多次因网络购物合同纠纷被起诉。

假燕窝事件过去两年后,8月30日,辛巴突然在自己的抖音直播间爆出大料,称如今的抖音头部网红刘畊宏也卖过当年的同款假燕窝,即茗挚燕窝。在直播进行到第42分钟的时候,辛巴被抖音以“贬低或损害平台形象”为由封禁直播。

事后,辛巴发布长文控诉抖音是“双标抖音”“糖水抖音”。次日上午,#辛巴发长文爆料刘畊宏夫妇卖假货#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盒饭财经就上述长文控诉内容向双方进行求证,抖音方面表示不予置评,辛巴方面表示目前不做任何官方回应。

登上热搜后不久,8月31日中午,杭州麦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江津津出面致歉,称2020年9月-10月,刘畊宏夫妇在淘宝直播间售卖茗挚燕窝177单,“辛巴燕窝事件”出来之后,一周内退款25单,代为赔付行为一直在延续,最新赔付发生在2021年4月6日。

2020年,杭州麦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与刘畊宏夫妇开始在淘宝直播业务上进行合作,前者负责所有直播间选品与运营工作,2021年初双方已解除合作。

随后,刘畊宏两年前合作的MCN机构@天赋星球官方微博也出面致歉,对2020年发生的茗挚燕窝产品销售事件表达歉意。在声明中,天赋星球解释称,刘畊宏夫妇未曾在抖音卖过茗挚燕窝产品,仅在淘宝直播间进行了售卖。刘畊宏夫妇已要求并督促杭州麦空文化妥善处理上述事件,并对消费者进行依法退赔。

刘畊宏随后也转发该条微博并对消费者致歉,称自己于8月30日夜里找到了两年前合作的MCN公司要数据和证明,承认因先前合作的公司选品不够严谨,导致信任自己的消费者受到损害,未来一定会督促团队更加严谨。

辛巴的爆料,戳中了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电商平台的一大软肋,即直播带货中的假货销售问题。在“辛巴燕窝事件”发生后的两年间,直播间售假问题仍在接二连三出现。

01、

将辛巴对抖音的控诉简单概括一下就是:辛巴承认自己两年前卖了假燕窝,但是抖音平台上也有人卖假燕,可是只有辛巴多次因为假燕窝事件登上热搜,并且得到了处罚,而抖音则将自己平台上主播的销售记录全部隐藏。

快手主播@散打哥也在微博声援辛巴,并称“在dy(抖音)售卖该款燕窝的主播多达数十人,其中就包括刘畊宏夫妇、郭聪明等大网红,在当时dy(抖音)力推了‘辛巴燕窝’等热点的视频。但是抖音平台却闭口不谈,淡化了其他人把辛巴推上了风口浪尖。”

2020年11月,一位网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质疑辛巴团队所售茗挚燕窝是糖水,引发争议之后,“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检测报告证明这款产品就是糖水,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含量为0,作为真燕窝重要指标之一的唾液酸含量只有0.014%。

舆论发酵之后,辛巴承认产品确实是一款燕窝风味饮品,愿对消费者退一赔三。同年12月,广州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后认为,辛巴涉事直播公司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对辛巴团队罚款90万元,辛巴快手账号也被禁了60天。与此同时,河南消协也在2022年1月,对辛巴及快手等三家公司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共同承担退一赔三的责任。

在网络上,有网友整理出一段售卖过茗挚燕窝的视频,其中,明星金铭、刘畊宏夫妇、主持人马可、快手主播瑜大公子、抖音网红郭聪明都卖过同款燕窝。值得注意的是,刘畊宏夫妇、金铭和马可等都是通过淘宝直播间售卖的这款燕窝。在直播中,金铭声称“茗挚燕窝采用的是进口的马来西亚红树林燕窝”,马可称“茗挚燕窝不含防腐剂,精选马来西亚红树林燕窝”。

实际上,给这款燕窝带货的主播远不止上面这些人。根据2020年《澎湃新闻》的综合报道,先后有多位明星艺人和主播在直播间推荐过茗挚燕窝,其中还包括朱丹、王耀庆、李响、叶一茜等人。

当时,澎湃新闻连线了部分主播的客服助理,以辛巴退一赔三为参考,询问其他主播的后续赔付操作。当时金铭直播间的客服表示,目前不会跟随辛巴方进行退一赔三的先行赔付操作。另一位带货红人瑜大公子的助理则表示,目前支持退全款补偿同款产品,暂时没有退一赔三。

如今,随着辛巴的控诉,这些售卖过同款燕窝的主播再次陷入了舆论风浪之中。

02、

直播间售卖假货的现象,已经成为阻碍短视频电商继续发展的当下一大难题。

不久前,抖音带货主播戚薇就被曝出直播间售假,其在直播间售卖的科颜氏白泥膜经过网友@琉璃是什么璃多次鉴定结果都是假货。再早之前,抖音带货主播朱梓骁也被质疑售卖假货,甚至品牌方亲自出面打假。

2021年9月,朱梓骁因带货产品被质疑来自华强北而深陷售假疑云。比如,直播间售卖的一款阿玛尼大师粉底液仅卖339元,比官方旗舰店630元的标价便宜近一半,而且直播间该产品的链接导向一家地址为深圳华强北的小店。

自媒体新腕儿在报道中称,消费者评价朱梓骁售假的言论频频被删,并且提出了几点质疑,例如朱梓骁合作小店存在“链路造假”;与朱梓骁合作多次的公司凭空消失。

就在被质疑售假的三个月前,来自韩国的品牌@RECIPE玥之秘,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称,近期市场上出现的低价不明质量的产品请广大消费者认准官方授权渠道,并且@朱梓骁工作室等一些美妆店铺。但是朱梓骁团队并未对此做出公开回应。

之前,小品演员潘长江也被指在抖音直播间虚假宣传,在直播间自称认识茅台董事长十几年,把对方灌醉之后打下了价格。事后,茅台相关人士却表示,“潘长江与茅台方面没有合作”。

不只是明星主播,当年抖音的“带货一哥”罗永浩也曾因卖假货而翻车。2020年,罗永浩在直播间销售的某品牌羊毛衫,被质疑并非纯羊毛制作。事后,交个朋友直播间通过送检,发现确有问题,也在官微上承认了其是假冒伪劣产品。

不只抖音,快手直播间的售假问题也时常发生。

继辛巴燕窝事件后,今年4月18日,辛巴旗下的快手主播“蛋蛋”也被质疑卖假货,引得品牌方“YPL运动潮品”官微出面发声称,“蛋蛋”直播间的产品,并未经官方授权,不属于YPL品牌旗下产品。

事后,辛选发布声明称是由于商标转让争议造成的误会,商品“不属于假货”,但是却得到了@YPL运动潮品的再次重锤,称辛选拿出的授权书是假的,属于伪造公章。最后,YPL再次发布声明称,已与辛选达成和解。

就在今年8月,在快手有两千万粉丝的带货主播贺冬冬也被曝出在直播间进行虚假宣传,被消费者告上法庭。通过自媒体带货派的报道,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认为贺冬冬直播间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判其向消费者退还货款并进行三倍赔偿。

对于越来越倚重电商收入的短视频平台而言,直播间售假,已经成为亟需拿掉的一个标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字母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