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博纳「主旋律」老本还能啃多久

博纳影业是主旋律老手,但接下来是否能与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这样的行业老手比拼,难度可想而知。
2022-09-02 15:49 · 微信公众号:零态LT  作者|梁潇 编辑|胡展嘉   
   

8月18日,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纳影业”,SZ:001330)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本次上市,博纳影业的发行价为5.03元/股,经历了一周的上涨,截至8月30日收盘价14.36元/股,市值突破197亿元。

本次上市前一天,一场绯闻也把其置入漩涡之中,抛却绯闻,博纳影业背后的娱乐明星股东却还在浮亏,根据早先数据显示,知名影星黄晓明和章子怡的入股成本价是 14.55 元 / 股,经历了上市后的涨停,还分别浮亏上千万元投资,而这些明星何时能解套,依然悬而未决,但眼下这都不是最紧要的,目前的关键问题是,依靠主旋律风生水起的博纳,何时能够不吃老本,寻找到可持续发展道路。

01 

主旋律,还是主旋律 

众所周知,博纳影业是国内首家从事电影发行业务的民营企业,出品过《十月围城》、《龙门飞甲》、《桃姐》、《湄公河行动》等影片。还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红海行动》《中国机长》等影片,票房分别过了十亿。

在此之前,博纳影业于201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内地影视*股”,在美上市后股价长期低迷,于是在2015年6月启动了私有化进程,直至2016年4月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从纳斯达克退市,此后开始寻求在A股上市。

根据其招股书信息显示,2019年至2021年,博纳影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16亿元、16.10亿元和31.24亿元;同期,其归母净利润3.15亿元、1.91亿元、3.63亿元。

从吴京的《战狼2》到《红海行动》《中国机长》《长津湖》等主旋律电影,博纳影业尝到了甜头,根据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在2019年至2021年的发行收入分别为9.6亿、4.66亿、10.17亿。一位发行从业者表示,在电影行业只靠做发行就能赚钱的很少,博纳靠发行能有稳定收入,在业界也是罕见。坚持发行主旋律系列电影,也让博纳业绩走向高峰。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增幅较大,财报显示预计2022年前9个月营收21.54亿元至22.79亿元,同比增长56.41%至65.51%;归母净利润为1.47亿元到2.37亿元,同比增长100.06%至223.00%;扣非后净利为6321.71万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269.00%至796.17%。

博纳影业对此称,主要系公司主投影片《长津湖》12两部于2021年国庆档和2022年春节档上映,《长津湖》系列电影总票房达97.79亿元,累计观影超2亿人次。这获得的近百亿票房,带动公司经营业绩获得较大增长。

“博纳影业在题材上很符合爱国的大环境。”中国青年剧评人对零态LT(ID:LingTai_LT)说到,尤其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主旋律题材的商业电影,能吃到大量红利,博纳确实是得利者。

更有资深影评人在豆瓣上表示,《长津湖》这样的票房奇迹再出现的难度很大,主要原因是中国电影产业投入成本依然有限,这种高投入的主旋律大片不能节约成本,对投资方来说压力极大,爱国影片在票房上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02 

主旋律IP持续性打问号 

主旋律的可持续性能进行多久,对于博纳而言还有较大挑战。

以博纳出品的国庆档“我和我的XX”系列为例,*部《我和我的祖国》票房31亿元,豆瓣评分8.0,第二部《我和我的家乡》票房28亿,豆瓣评分7.3分,到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时,总票房只有14亿元,豆瓣评分为7.0分。

分析“我和我的XX”系列滑坡的原因:青年影评人李娜认为,这与放弃专业导演而启用明星执导有关。在“我和我的XX”系列火了之后,前两部的导演还都是专业导演,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除了吴京跟徐峥,还有章子怡和沈腾当客串导演,不要忘了郭德纲在相声里常说的那句话:不是相声看多了,就觉得自己会说相声了。电影导演也一样,不是演员演了多少部电影就会当导演了。

此外,主旋律电影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不止博纳影业一家在做,中国电影(600977.SH)发行制作《战狼2》《你好,李焕英》等超高票房电影;万达电影(002739)也有投资《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3》超过30亿的主旋律电影;北京文化(000802)也有《我不是药神》这样的主旋律佳作。

博纳影业是主旋律老手,但接下来是否能与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这样的行业老手比拼,难度可想而知。

博纳影业拍摄主旋律电影号称大投入大制作。《烈火英雄》《红海行动》《长津湖》都用了巨额资金来制作拍摄。可是高投入同样就是高风险。据招股书在2020年的财务披露,主旋律影片《决胜时刻》亏损4102.33万元;《紧急救援》7亿投资最终票房仅为4.85亿,博纳在主旋律的成功率也不是百分百,存在不少失败案例。

查看博纳影业的官网,2022~2023年博纳准备推向大荧幕的大制作为《智取威虎山前传》《红海行动2》和《无名》(《听风者2》)。其实这三部电影都是前期成功主旋律电影IP的续集电影。

电影公司得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踏踏实实生产好的电影出来。观众经过无数次洗礼,已经变得火眼金睛、不会轻易被感动。博纳应该跟上潮流变革,将好的剧本制作出精良的电影影片,而不能再将电影鸡汤化、鸡血化、口号化,不要让观众买的电影票仅仅为爱国情怀买单。

03 

主旋律电影如何才能走出去 

当前环境,国际环境的复杂,电影行业也承担着文化输出的使命,我们需要输出真正美好的文化。这也需要身处其中的行业玩家做出真正有价值的影片。

电影公司曾经市值破千亿的华谊兄弟(300027),如今已经坠落到不到80亿的市值。华谊兄弟以明星为主导,利用资本杠杆发展壮大后,*的问题依然是优质内容供给不足,无法让中国电影走向全世界。华谊兄弟电影固步自封后,也耗尽了资本的耐心,阿里腾讯纷纷减持清仓,公司到了退市的边缘。

因此,上市后的博纳理应吸取教训,毕竟在电影圈,需要有真正拿得出手的作品冲击奥斯卡,电影国师张艺谋坦言,那种主流院线上映的,影响世界大部分年轻人的大片,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短版。对于已经赚到钱的博纳影业来说,国内观众期待更多传递中国的价值观的电影出现,也需要推动中华文化与中国电影的企业走出去,抢占全球电影产业的主导权,这也许才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零态L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