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携特斯联科技集团赴临港新片区调研学习,共谋数智化发展新范式

作为重庆市重点培育的科创企业,特斯联早在两年前即在重庆高新区落地了其国内首座AI CITY,助力重庆高新区打造科技新城,实现精细化治理及节能减碳的目标;随后,特斯联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在重庆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2022-09-05 09:08 · 投资界综合     
   

在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举办期间,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进行调研,特邀在城市数智化领域进行深度实践的科技创新企业特斯联陪同调研学习。调研团先后前往上海临港新片区、上海洋山深水港等地学习调研。随后,三方就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物联网、5G等创新技术之于城市发展及产业升级的作用及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共谋跨区域城域数智化发展全新版图。上海临港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处长吴群峰,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小红,数字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志强相互交流了数字化新基建之于城市的实践。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陪同调研并分享了城市数字化、智慧化的产业落地经验。特斯联上海区域负责人朱华成亦陪同调研。

一群人站在屏幕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上海临港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前排左一),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小红(前排右一),数字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志强(后排左四),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后排右三),特斯联上海区域负责人朱华成(后排左三)就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物联网、5G等创新技术之于城市发展及产业升级的作用及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

围绕时代新机遇的跨区域经验碰撞

在今年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作为重庆、上海两地主导、实践数字化产业的先锋,此次会面正是两地围绕数字时代新机遇进行的跨区域经验碰撞的成功实践。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自2019年成立以来,临港新片区一直在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提高经济质量。临港新片区凭借前沿产业集聚、政策制度创新和应用场景开放等优势,已集聚一批自动驾驶、智能终端、AI芯片、数据服务等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企业。

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携特斯联科技集团赴临港新片区调研学习,共谋数智化发展新范式

上海临港投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颖青(左二),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改处处长吴群峰(右五),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代小红(右一),数字重庆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严志强(右四),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右三)在临港调研现场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负责全市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统筹推进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及全市信息化应用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信息化应用等。同时,也在推进重庆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加快构建“智慧名城”。

借由此次调研,沪渝两地经验的协同交流亦将进一步帮助智慧产业在两地的发展厘清方向,促进传统产业的智慧化转型,加速高新产业的高质量落地。

科技“信使”,传递科技的血脉与温度

而与上海、重庆两地渊源颇深的特斯联,则成为此次跨区域交流的“信使”。在2022年重庆智博会期间,特斯联携手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亮相西部(重庆)科学城馆,将特斯联智能终端全系列产品带到现场,为观众提供新奇有趣的AI交互体验;而在上海临港“百姓看AI”的活动中,特斯联同样将智能终端的全新体验带到现场,让百姓体验到科学技术普惠化所带来的感官体验。

图片

特斯联携手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亮相西部(重庆)科学城馆

图片

特斯联智能终端机器人现身上海临港“百姓看AI”活动

特斯联早在两年前即在重庆高新区落地了其国内首座AI CITY,助力重庆高新区打造科技新城,实现精细化治理及节能减碳的目标;随后,特斯联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在重庆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在调研、交流中,特斯联亦向临港分享了其AI CITY及超算中心建设的案例。临港期待特斯联将与重庆的合作经验带到临港,和数字重庆一道,依托其技术优势和产品矩阵,结合临港产业发展需求,落地如城市管廊等城市数智化项目,打造低碳城市典范,共谋城市数字化的全新发展路径。

调研团随后前往洋山深水港进行了访问。洋山深水港是全球*的智能集装箱码头。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航运市场正在迅速走向一体化、网络化,世界范围内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竞争的焦点亦愈发明显,即在全球市场上争夺航运中心地位,抢占航运制高点。洋山深水港即承载着这样的使命。据介绍,洋山深水港装卸运输均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人工成本下降70%的同时,效率提高了30%,洋山港也因此不断刷新装卸纪录。四期工程完成后,洋山港年吞吐量突破400万标准箱,是目前全球港口年吞吐量的1/10。

许多人在广场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智能集装箱码头“洋山深水港”

调研的最后,特斯联与重庆大数据局、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深入交流了城市智慧化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认为临港新片区与洋山深水港均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传统工业智慧化转型的代表案例:“上海与重庆分别是长三角与中西部智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特斯联期待与沪渝两地进一步展开广泛的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城市的智慧化转型,也为两地智慧产业聚集生态力量,构建完善的高新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模效应。”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