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联AI伦理研究院:科技向善是本

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将弥合数字鸿沟,创造包容性的科技作为自身发展的愿景与准则。
2022-07-13 10:31 · 投资界综合     
   

近日,谷歌研究员Blake Lemoine博士在与对话AI系统LaMDA进行深入交流后,在其社交平台爆料,称:自己已经被AI说服,AI可能已经具备人格。消息曝光后立刻引起了大量的关注,同样也使得诸如“能以拟人的逻辑与人进行交互的程序能否作为独立人判定”的AI伦理问题,再度成为学界乃至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而在特斯联看来,人工智能伦理不仅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呈现出的价值理念进行要求,同样也应对人在使用人工智能应用和产品时采取的行为进行规范。

事实上,关于AI伦理的探讨有着颇远的历史。此前,沙特阿拉伯授予索菲亚机器人公民身份、AlphaGo几次击败人类围棋世界冠军,都曾作为争议事件引发激烈的社会讨论。从人类历史来看,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带来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变革,随之带来与之相配的社会关系,权利从属法及律界定等内容的变化。身处智能时代,VR观景,语音问答,机器人智能巡检等场景随处可见,算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也极大地丰富着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内涵。人们切身感受到AI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从而也需要有新的规则、新的价值观、新的伦理对技术的发展加以规范。

AI伦理成时下探讨热点,多国定义AI伦理标准

我国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的要求意见。同年七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提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2020年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明确其指导和统筹协调推进全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工作的主体职责。2021年7月,在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领导下,科技部研究起草并发布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明确了伦理先行、依法依规等科技伦理治理要求,成为新时代我国科技伦理治理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国际范围内的标准化组织亦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伦理这一问题,并从人工智能安全、可信赖、可解释、隐私保护几个方面展开了标准的研制和标准化研究工作。2016年英国标准组织发布了《伦理设计与应用机器人》作为机器人伦理标准。2018年,德国成立了数据伦理委员会,负责为德国联邦政府制定数字社会的道德标准和具体指引。次年10月,委员会发布了“针对数据和算法的建议”。委员会认为,人格尊严、自我决策、隐私、安全、民主、正义、团结、可持续发展应视为不可或缺的数字社会行为准则。同年,欧盟人工智能高级别专家组则列出了“可信赖人工智能”的7个关键条件——人的能动性和监督能力、安全性、隐私数据管理、透明度、包容性、社会福祉、问责机制。

除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外,关注技术发展与人类福祉的关系,规范人工智能的伦理也已经成为负责任的科技企业的共识。诸如微软、谷歌等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企业均成立了内部的伦理委员会,针对可能出现的伦理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AI伦理解决方案。在国内,作为*的AIoT科技企业,特斯联亦成立了AI伦理研究院,并长期专注于规范技术伦理、促进AI向善的产业端实践。

特斯联AI伦理研究院:“科技向善”不应舍本逐末

在特斯联团队看来,在要求产品和应用符合伦理价值判断的同时,人类对于机器和其他人工智能应用的态度和行为也需要符合伦理价值的要求。

基于前述标准,特斯联AI伦理研究院针对人工智能产品制定了三项基本原则,要求:

人工智能应保持向善的价值理念。

人工智能应保障人类主体的权益。

人工智能应充分考虑多种群体的包容性使用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特斯联已经开始了AI伦理产品的转化和探索,并启动了人工智能伦理关怀系列产品的设计及开发。

面向残障及弱势群体,特斯联开发出了特殊人群的识别及显示系统,这也是全球*个残疾人识别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特征提取算法、数据检索等技术,该系统通过对年龄、轮椅、拐杖等特征的识别,可以将不同人群进行划分,判定儿童、老年人,及残障人士。在满足客观条件的情况下,识别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8%以上。目前该产品已经应用于特斯联重庆AI PARK——每当系统识别到残障人士,AI PARK后台均可收到相应提示,并为其及时提供引导及关怀服务。

此外,特斯联还开发出了相应的手语手势识别系统。基于手势识别传感及转换技术,该系统可将手语手势进行识别转化,通过配套的应用程序输出对应的文字和语音,解决大多数群体不掌握手语含义,无法与聋哑人群交流的问题。特斯联期待,通过对这项技术的应用,帮助广大聋哑群体,跨越生理上的障碍,收获更有参与感的数智生活体验。

不仅如此,面向人工智能产业,特斯联还在打造智能化AI伦理检索平台,以期实现围绕人工智能伦理话题的海量数据的高性能存储和检索。智能化AI伦理检索平台是一款简单、高效、准确的分布式检索平台。平台实现了海量数据的高性能存储与检索,充分满足了用户高并发、大规模、高隐私安全要求的检索需求。系统深度融合人工智能、科技伦理等关键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安全的检索服务。

随着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将弥合数字鸿沟,创造包容性的科技作为自身发展的愿景与准则。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有温度的科技”将会成为必然。事实上,从新能源汽车的人机交互系统,到微软的小冰,都让人感到科技已经开始具备温度,具备与人类建立情感认知的能力。而越来越多应用的浮现确也反映出,“有温度的科技”恰恰回应了人类需要社交、需要建立情感联结的底层需求。

推动技术的普惠化,使人人皆可从中受益,是所有科技公司的共同目标。以前,AI是一件奢侈品,并非每个人都用得起,而如今科技公司的*目标就是希望让每个老百姓都可以使用AI,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但也是真正创造价值的过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