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的第二条曲线,能肝出来么?

除了华为外,目前小米也从智能手机杀入了智能家居,并向其他领域扩张与完善,包含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在内的生态链正在逐步强化。
2022-09-06 08:07 · 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  小笼包   
   

手机厂商切入智能汽车赛道

2022年8月19日,小米公布了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小米第二季度营收近702亿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20.8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0%、67%。究其原因,小米营收表现不佳主要在于其智能手机业务的萎缩,第二季度该业务收入同比降低了168亿元至422.68亿元。

与此同时,虽然财报中未过多提及造车相关内容,但依旧能看到一些资料信息。

第二季度,小米旗下包含智能电动汽车在内的多项创新业务的费用共计6.11亿元,在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的相关研发投入已达33亿元。

至今,距离小米2021年3月在深交所发布公告官宣进入造车领域已超500天。在这500天内,小米在造车领域广纳人才,投入了不少资金,与多个企业展开了相关合作。

人员招聘方面,小米汽车业务规模团队已吸纳了超500名人才。在这个团队当中, 50个专家组成了骨干团队,覆盖了传感器、芯片、仿真技术、高精地图、精准定位等领域,研发能力强大。

此外,2021年,小米还以7737万美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了深动科技作为其全资附属子公司。通过纳入这一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加上小米在智能驾驶、电池、芯片领域对爱泊车、禾赛科技、易兆微电子等公司的大力投资,小米在独立造车领域中又向前走稳了一步。

目前,小米的自动驾驶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期规划的140辆测试车将会在全国各地陆续进行测试。通过全资并购、投资、发展产业上下游链条的方式,小米志在于2024年冲到自动驾驶行业的*梯队。

谈到小米为什么要跨界造车,其领军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造车并不是在赶风口,而是意识到电动智能汽车已经从“机械产业”转变成了“信息产业”。

而作为能够获取广泛信息的智能手机,其与智能汽车的结合无疑顺应了产业的转变与发展趋势。抓住这个机遇,小米的发展无疑能够更上一层。

当然,这样的机会,不可能只有小米才能意识。

自2021年以来,除了小米之外,苹果、三星、华为、OPPO等手机厂商均陆续宣布切入新能源汽车赛道,一时间,各种消息喧嚣尘上。

在切入智能汽车赛道的过程中,不同企业选择了不同方式。

像小米,一开始就明确了独立造车的定位,立志创造自己的品牌、工厂;苹果则是推出了车载系统,为汽车提供软件支持;即使华为宣称不造车,而是帮助车企造好车,但也通过帮助车企,如新能源电动汽车企业——赛力斯打造汽车AITO问界M5进入了汽车领域。

在国内智能汽车规模达万亿美元且尚未形成完整的市场格局之时,早进入该市场是个明智之举。

而随着智能手机成为智能汽车的“指挥器”,为车载系统提供导航、音乐播放、APP使用等各种功能,此时具有先发优势的手机厂商进入该领域显然比其他行业企业更为容易。

基于目前许多消费着已经对手机品牌产生客户粘性,借此推出企业自身的汽车品牌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与认可。

车企也跨界杀入手机厂商腹地

那么,面对这些手机厂商的跨界造车或深耕新能源汽车技术支持领域的“进攻式”操作,各大车企自然也有举起“防守抵御”甚至“反攻”的大旗。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发布过一篇研究表示,在最可能的情况下,新出行技术带来的汽车行业利润份额将会从2017年的1%上升到2035年的40%,足以见新出行技术对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性。

作为汽车重要的一部分,车机系统、软技术的更新发展已开始与智能手机产生紧密联系。消费者对消费场景的需求也将通过手机转移到车上,手机的发展能带来车机更好发展,进而不断提高智能汽车竞争力。

所以,不管是为了防御手机厂商的进攻,还是更好地发展车企品牌、扩大市场、提高利润份额,车企也得尝试跨界探索手机生产制造领域。

2022年7月,国产汽车龙头企业吉利旗下2021年9月才成立的、定位于高端手机领域的子公司,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收购了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79.09%的股权。

提到魅族,这个手机品牌曾在市场上风靡一时,但2018年以后,其手机出货量就出现了下跌,至此之后,魅族再无出货量数据的公布。但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底至2021年初,魅族市场份额只剩0.1%了。

对魅族被收购一事,魅族方自然有利可图,而对于吉利,虽然魅族以往的市场份额不再,但其背后的手机、其他智能产品的研发团队、系统发开能力、供应链网络仍能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今年6月,魅族已和吉利旗下的新时代高端汽车品牌领克进行了合作,共同开发Flyme For Car车机系统。

除吉利以外,今年2月以来,蔚来也在招聘网站发布了不少手机业务相关岗位。据了解,今年年后,蔚来已发放近百个相关手机业务岗位的Offer,且仍扩招相关研发类岗位。

对于蔚来造手机的消息,其创始人也曾回应表示,蔚来的手机业务正处于调研阶段,以便后续创造一个与蔚来汽车更好连接的手机。

对蔚来而言,发展手机业务既是补齐智能汽车生态领域的一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更好地优化车机系统,增强蔚来的车机交互功能。

可见,未来蔚来大力进军手机市场是极大概率的事。从媒体报道来看,蔚来大概率会亲自研发设计、创造属于自己的手机品牌。

意识到消费者使用手机的习惯可能会通过车机连接方式影响汽车品牌选择,许多车企开始进军或关注智能手机开发领域,特斯拉也不意外。但正如消费者已存在的使用习惯或用户粘性一般,如今车企想要开发自身手机与自研汽车搭配,也不一定会有大量消费者买单。

曾经,在2012年小米手机销售量大增时,许多企业跨界创造了数个手机品牌,通过网络营销、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但最后都销声匿迹。而目前市场上,手机品牌仍以小米、苹果、OPPO等为主。

可见,在如今的市场格局下,要依靠自身力量来发展扩大自有手机品牌业务,占据市场份额,还是不易的。

手机与汽车的智能化融合

与用物理世界连接物理世界的造车本质不同,手机的打造更多的是通过物理软硬件来连接数字世界。虽然两者在技术上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也采用流水线的生产模式,但双方在研发流程、时间、制造过程、安全等级要求等多方面均有所不同。

这也意味着,无论是手机厂商还是汽车厂商,只想单打独斗也要不少的探索与研究时间。

但就目前的车机合作来看,手机厂商与汽车厂商也不是各玩各的,市场上已出现多个手机车机互联模式。

其中,苹果的CarPlay车载系统已经是广泛使用的主流手机车机互联技术的一种。

通过设计一套完整的技术标准来指导各大车厂、车机制造商来进行CarPlay车载系统的设计测试以及认证,苹果的CarPlay目前已为所有手机车机互联技术中技术规范*、最细致、认证最严格的车载系统。

至今,经过近8年的研究发展,全球超500款车型均加入了苹果的CarPlay阵营,包括宝马、大众、奥迪、宝骏、阿斯顿·马丁等汽车品牌。

对这些车型的使用者而言,只要将苹果手机通过USB或无线方式与汽车的CarPlay系统连接,使用者就可以在车载显示屏中操纵多个APP,以方便开车使用。

然而,如今的CarPlay系统只支持苹果设备使用,其他系统如安卓系统无法使用该车载,这也表明了其他手机厂商研发另一手机车机互联设备的必要性。

今年2月,部分汽车用户在小米手机“连接与共享”中发现了类似的车机互联系统-“CarWith”的功能设置。预计通过CarWith连接手机与汽车后,使用者也可以在汽车控屏中使用手机上的导航、音乐、电话等应用服务功能。

与小米还在开发内测与不断完善的CarWith相比,国内更常见更早的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当属百度2015年推出的CarLife。与CarPlay相比,百度推出的CarLife同时支持了苹果、安卓手机的接入,包容性更高。

除此之外,2011年以大众、本田为首,以诺基亚、三星为代表的手机厂商也研究出了MirrorLink这一手机车机互联技术。

对手机厂商、车企而言,通过手机,打通汽车与数据之间的连接点,开发新的产品与消费场景,均能以更便捷、更智能的互动体验吸引到消费者,以提高企业本身的竞争力。

总体来看,目前随着手机与汽车的智能融合发展,车机互联、数字车钥匙已经成为了两者融合的热点,消费者将会体验到越来越多的用车场景。

如通过手机APP就能远程操控车内空调开关,提前将车内温度调节到舒适范围;即使忘记带车钥匙,也能通过蓝牙功能,实现对车辆的开锁操作,这就是将车钥匙功能集成于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纳入各大技术后的智能产物——数字车钥匙。

未来,AR、XR、AI等技术也将会更常见于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融合当中,在两者的融合下,使用者的用车场景将会愈发便利化、智能化。

从手机之争到生态之争

在手机厂商与车企的争夺战中,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当属关键。可以说,作为互联网数字接口的手机及作为出行终端的汽车,两者在智能化融合进程中逐步从互不相关走向了智能生态。

打通手机终端与车机端的互动,不仅能让车企通过车机的使用状况来收集数据、了解消费者的用户行为与使用偏好,也丰富了手机的使用场景。而其中,作为未来智能汽车的指挥器及与用户联系最紧密的智能终端,智能手机愈发成为关注重点。

即使目前智能手机与智能汽车并未实现真正全方位融合,但智能手机已进入家庭生活多个方面,随着5G网络商用化,手机将会作为接口连接到更多行业当中,形成万物相连的智能化生态系统。

这也意味着,除却手机厂商与车企的互争外,由手机作为重要接口的竞争将会发展成全生态行业领域的比较。

像华为,除了依托鸿蒙系统(一款全新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来帮助车企打造全新问界M5汽车,成功在车机屏幕、手机间形成互通外,2018年之时,华为就提出了其终端目标并为此打造全智能生态系统。

华为终端目标即围绕全场景智能体验战略,以消费者为中心来打造全连接、无缝的智能生活体验,包括提供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云服务等功能。

其中,作为智能手机的又一终端领域,华为开发的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HiLink可以通过手机APP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

而随着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扩张,华为的HiLink早已接入了超150个的品牌500多种产品,覆盖的用户范围也超过了4亿人。

按照华为的规划,其全场景智能体验战略将围绕着消费者的家居、办公、车、运动健康场景展开,以智能手机作为最重要的接入口,辅助以平板、PC、车机等入口来连接各个场景,构建出全场景的智能世界。

加上目前华为云服务客户已覆盖全球超170个国家、智能穿戴设备与PC市场销售表现较为优异。

而随着整个智能生态系统的打造与完善,其他行业的企业也将会陆续被纳入到生态系统当中。

如华为智能家居的打造过程中,家居企业必然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在用车场景中,即使华为宣称不造车,但与车企的合作必不可少。

当这些企业也跨入智能生态系统当中时,必然也会带动行业内其他企业的入场。

除了华为外,目前小米也从智能手机杀入了智能家居,并向其他领域扩张与完善,包含智能手机、智能汽车在内的生态链正在逐步强化。

可见,从长远的视角来看,未来企业的竞争不会仅局限于当前的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之争,而将会是全生态的竞争。

如同智能化手机作为汽车产业智能入口一般,不同行业的企业也将会以智能手机为主入口之一,接入到不同企业主导的智能生态系统中,形成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非凡油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