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脱口秀女演员投奔自动驾驶

这一次,赵晓卉和文远知行属于“双向奔赴”,不甘于当花瓶,想有安全感,或许汽车行业是赵晓卉最终归属。短期看选择自动驾驶行业是“安全”的。
2022-09-07 09:00 · 三言财经  DorAemon   
   

8月31日,脱口秀演员赵晓卉在《脱口秀大会》第五季突围赛成功胜出后,突然宣布退赛。她解释原因是自己找到了新工作,需要专心工作,所以决定不再继续比赛。

赵晓卉宣布退赛后,同时也透露了自己“新东家”是做自动驾驶的,此外还发微博表示脱口秀肯定不会放弃,会努力找到舒服的平衡点。

那为什么她没选择签约笑果文化,而是甘愿当一个职场人,而且还选择了自动驾驶公司?从一个跨了两个行业的女演员身上,我们能看到什么?

草根出身的脱口秀艺人

2017年,赵晓卉毕业于吉林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毕业后,成为广汽一名车间AKA员工,负责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相关工作。

赵晓卉从《脱口秀大会》第二季起参加节目,之后每年都不曾落下,直到今年第五季节目中宣布退赛。

赵晓卉虽然本职工作并非专业脱口秀演员,但是她的表演依然吸引了大批粉丝。她以朴实的形象亮相,所有段子也基于工作、生活以及日常,参加《脱口秀大会》后,赵晓卉曾获得第二季“爆梗王”头衔,还击败过不少行业“老戏骨”。

如果从脱口秀演员角度,赵晓卉就是典型的“非科班”艺人;不仅如此,从默默无闻的“草根”到众星捧月的艺人、演员,相信是很多人的梦想之一。

换做别人,可能会非常珍惜能够成为知名艺人的机会,可为什么赵晓卉依然选择退赛呢?

没安全感、不稳定

其实关于赵晓卉退赛原因,她已经在节目中明确表态。

宣布退赛后,大张伟提问称,“为什么要找工作啊?”赵晓卉回答道,“没有什么安全感,就我每年比赛的成绩来看,以后发展可能也不会很好”。

所以,她退赛的核心原因是脱口秀不稳定,自己表现不那么突出,没有安全感。

实际上,赵晓卉早就表达过自己对工作条件的态度。

2020年《脱口秀大会》上,当时赵晓卉还在广汽工作。表演结束后,李诞问赵晓卉:“你没考虑过辞职吗?”赵晓卉回答称:“那边工作比较稳定”。

赵晓卉这句回答引发观众大笑,认为是调侃“当脱口秀演员的工作不稳定”。但如果现在来看,即使赵晓卉的回答有三分玩笑,但她对工作的态度其实并没有大变化。

那么,为什么从广汽辞职呢?

不想当花瓶

2021年9月,赵晓卉手写的辞职信在网上流传。这封辞职信虽然只有八个字,“幽默美女不想干了”,但依然一如既往地体现出她的幽默细胞。

当时,就有网友猜测赵晓卉辞职广汽可能想全职投入脱口秀事业,不过,这个猜测很快就被赵晓卉亲自否定了。

2021年11月,赵晓卉在参加《毛雪汪》节目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

当时,赵晓卉已经从广汽辞职,谈及此事时,赵晓卉表示,前公司把自己调到市场部,希望能借助自己名气多为公司卖些汽车,吸引一些流量。

但是,这样的工作并不是赵晓卉想要的。她在节目中坦言,“我现在比较尴尬的就是每天没有太多的活干;在公司就是一个花瓶,人当了花瓶以后才知道这个工作也是挺枯燥的”。

可见,对于赵晓卉来说,相比脱口秀,广汽确实是一份稳定工作,但是稳定归稳定,自己也不满足于做“花瓶”,希望能做实事。所以,选择退赛就是要专心投入到新工作。

那么,问题又来了,脱口秀真的就不是赵晓卉想全力投入的事业吗?

曾想来小米

还是在《毛雪汪》中,赵晓卉强调了自己就是想从事汽车行业。

而且,她还透露自从广汽离职后,也联系了很多公司,其中最想加入的疑似是小米汽车。在节目中,赵晓卉提到本以为能来北京发展,但最终“双方没有互相选择上”。

虽然赵晓卉没有公开表示北京具体哪家公司,但是却调侃称,“雷军,我记住你了”,还开玩笑道,“自从被拒后,就在微博上取关了雷军”。

由此可知,赵晓卉离开广汽后,曾想加入小米汽车,但是未能成功,最终选择了一家自动驾驶公司。

总结一下,赵晓卉对自己的事业发展方向是很清晰的,要从事汽车行业,工作要稳定而且要踏实做实事,不甘做花瓶。同时,脱口秀也不会放弃,会努力平衡好两者关系。

至此,赵晓卉没有选择脱口秀作为主业的原因已经逻辑清晰,也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地方。

但是,有没有一种可能,赵晓卉有投身脱口秀事业的心,却无法实现。或者直白点说,李诞的笑果文化,看不上赵晓卉?

辞职6个月,没能入职笑果文化

赵晓卉从2021年9月辞职,到现在自曝加入新公司,算下来时间也不短了。而在这段时间,李诞的笑果文化并没有向赵晓卉抛出橄榄枝。

于是很多网友也奇怪,在如此长时间内,为什么赵晓卉不加入笑果呢?

在赵晓卉最近的脱口秀节目中,她也拿这件事调侃过。

赵晓卉在节目中笑称,自己辞职后就开始找工作。然后笑果文化也动员全公司所有人帮忙找工作,“ 笑果文化实非良人,半年多了,就没有一个人想到它(笑果文化)自己就可以给我交五险一金”。

这段内容显然只是一句玩笑,并不能当真。不过客观上也确实赵晓卉在辞职后并没有加入笑果文化。

究其缘由,除了赵晓卉自己对外宣称的因素之外,或许还有其他深层次问题。

是因为笑果文化不缺人?

其实挺缺的。

笑果文化中,除了*批元老级人物,比如李诞、王建国、张博洋以及程璐等是公司创办起就加入的成员外,笑果文化还会特地前往高校、社会中挖掘新人。

李诞就曾在节目中介绍过公司的“管培四子”:王勉、吴星辰、昌叔、江梓浩。这几位加入公司时,还都是大三、大四学生。

此外,婚庆公司老板刘家源、广东加马、“现挂王”老田等都是笑果从全国各地“淘”来的。

《脱口秀大会》前四季总播放量已超过60亿,而人才储备是撑起节目流量的基础之一。所以,不能说笑果文化不缺人。

还是笑果文化不重视人才?

《脱口秀大会》中的很多演员,都与笑果文化有着深度捆绑。

三言财经了解到,对于李诞、王建国、程璐、思文、梁海源以及张博洋等公司元老,均直接或间接持股笑果文化,并且担任公司领导。而像杨笠等知名演员,则与公司签约并且拿分成。

只要是好的演员,笑果文化并不会轻视。那么,我们或许可以大胆猜测,赵晓卉未与笑果文化签约,或许是分成利益分配等问题。

还有观点认为,赵晓卉如果不签约,演出收入就全是自己的,如果签约了笑果文化,还得给公司分。

疫情等导致脱口秀有“不安全感”

赵晓卉*次参加《脱口秀大会》是第二季,最终获得第六名;在第三季中,赵晓卉在淘汰赛中被庞博和Rock淘汰;第四季,赵晓卉最终止步于第二场主题赛,被豆豆淘汰。

这次第五季里,赵晓卉淘汰Rock也算是“报仇雪恨”。

平心而论, 赵晓卉虽然有很多人喜欢,但几次参加节目的成绩中规中矩,并不突出。并且在内容上主要围绕她的工作展开,少见有创新突破。

因此,可能因为笑果文化看不到赵晓卉有更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突破,所以未签约。

那会不会因为市场环境因素,使得笑果文化在拓展方面变得保守了呢?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脱口秀行业线下演出确实受到抑制。

根据观研天下数据中心出具的报告显示,2019年脱口秀线下演出市场规模1.63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0.91亿元;2021年1.01亿元。

2020年以来,脱口秀市场线下演出市场规模萎缩幅度较大。但得益于互联网平台发展,脱口秀线上节目市场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

2019年,脱口秀线上节目市场规模1.02亿元,2020年为1.97亿元,而到了2021年市场规模进一步上涨至2.90亿元。

因此,虽然线下演出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线上节目的火爆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危机。不过线上脱口秀也需要在线下录制,笑果的大本营在上海,演员们因为疫情在上海居家隔离了两个月。

内容是核心

赵晓卉选择汽车行业为主,可能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了解,和对行业的敬畏之心。

脱口秀表演,虽然看上去只要会“说段子、有幽默感”,甚至“长一张嘴”就行,但其实和任何工作都一样,对演员专业性要求非常高。

支撑起脱口秀演员人气的,其实不是演员本身,而是段子内容,内容才是核心。

据新京报报道,呼兰在《吐槽大会5》中吐槽罗翔的片段只有2分钟不到,但是为了这两分钟,呼兰在两周内看完了罗翔的刑法相关著作,还翻阅了《民法学》、《刑法学讲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罗翔说刑法》等法律、书籍。

另据媒体报道,王勉在《脱口秀大会》第六期节目中,以脱口秀形式讲述了一个暗恋故事。但为了这段8分钟左右的表演,王勉和搭档在线下各种开放麦练习将近20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脱口秀绝非零门槛的工作。

从这个角度,赵晓卉在离职广汽前,一边要工作,一边要创作,对精力要求很高;而赵晓卉辞职后的这段空窗期,反而还更需要有东西积累撑起节目内容。

因此,继续在汽车行业发展,是相对更稳妥的选择。

传入职自动驾驶公司文远知行

据媒体报道,赵晓卉任职的新公司是文远知行,公司主要业务是自动驾驶研发。

根据该公司官方介绍,文远知行于2017年4月在硅谷创立;又于同年12月在广州设立全球总部,是全球*一家同时拥有中 美两地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的初创公司。

该公司目前推出的L4级驾驶技术,已在广州对外开放Robotaxi运营服务。截至2020年11月,文远知行服务用户超过6万名。

据天眼查,文远知行在大陆的运营主体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19日,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由WeRide HongKong Limited全资持股。

截至今年5月,文远知行已完成10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估值44亿美元。

自动驾驶是当前智能汽车热门发展方向,相关报道显示,文远知行的各种自动驾驶项目正如火如荼的进行。

不过整体而言,自动驾驶还处于前期烧钱投入阶段,商业化落地还是个问题。

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rora 的 CEO Chris Urmson (前谷歌 Waymo CTO)日前在内部文件中透露公司正遭遇严重的危机,公司将通过裁员、高管降薪、出售资产、减少福利等方式节省开支,甚至还考虑将公司出售给苹果、微软等现金充足的科技巨头。

行业“领头羊”Waymo公司掌门人曾亲口承认,“自动驾驶汽车要想实现全面普及至少还要几十年”。苹果联合创始人也表示自动驾驶汽车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并且还直言“我不相信自动驾驶汽车”。

而国内,辅助驾驶还频出事故。自动驾驶自我造血的成熟还需时日。

这一次,赵晓卉和文远知行属于“双向奔赴”,不甘于当花瓶,想有安全感,或许汽车行业是赵晓卉最终归属。短期看选择自动驾驶行业是“安全”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