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UCA时代,让我们继续与不确定性共舞

这年头,用人单位用最高学历、*学历来筛选简历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但找工作,除了拼学历、拼背景、拼简历,连手机号码都要卷上了吗?
2022-09-07 13:17 · 微信公众号:财观二姐  二姐   
   

近日,二姐发现一个有意思的新闻。据九派新闻视频,网传深圳某教育公司招聘员工时,要求手机倒数第五位数字不能为“5”,学历再高能力再强也不行,引发了网友热议。

8月30日,该公司员工回应,称此要求是公司老板的要求,并称入职后可以换手机号,如果不同意此要求就不会录用。员工也表示,“这可能跟老板信风水或者迷信有关,公司是教育行业,2015年成立的。”

这年头,用人单位用最高学历、*学历来筛选简历的现象,已经不足为奇。但找工作,除了拼学历、拼背景、拼简历,连手机号码都要卷上了吗?

或许大家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手机号码也会成为找工作的拦路虎。莫非手机号和大家的工作能力之间,有某种必然的联系吗?

二姐看了下自己倒数第五位正好是 5的手机号码,看来二姐注定是老板得不到的人了……

不过,教育公司搞迷信?二姐想说,这就是妥妥的就业歧视。在咨询了相关的专业人士之后,有律师表明,手机号码属于劳动者个人选择,与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内容无关。该公司行为属于就业歧视,侵犯了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强迫劳动者更换手机号码、区别对待劳动者的行为,不仅侵犯了劳动者个人自由,也违反了平等就业原则,属于就业歧视。

因为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遭受歧视。

不过,近年来,不少用人单位除了设置种种招聘限制条件,对劳动者性别、年龄、学历、婚育状况甚至恋爱情况等进行区别对待,而且还出现了不少的“奇葩招聘”。

有大公司招聘看“星座”的,白羊座、摩羯座、水瓶座、处女座的人优先;也有某企业招聘人事岗位时,要求应聘者详细说明恋爱经历,美其名曰考察其“情商”。

对此,二姐的律师朋友指出,“这些奇葩招聘,背后反映出的就是就业歧视。”

如果说职业要求无奇不有的奇葩招聘背后,都是求职者的无奈和委屈,反映了整体职场生态的有待改善,那么最近还有一件挺大的事,在业内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大概比“中年失业,房贷、车贷、老婆孩子压身”更悲催的剧本是,脉脉上从上周五开始被一则帖子引爆的真实案例——“人在新加坡,刚下飞机,带着老婆带着狗,当场失业,所有的期待一瞬间就没了......”

原来,就在前几天,某新加坡著名外企撤回了一批offer,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在入职之前失业。

更有甚者,有一些人是已经做好了所有跨国就业的准备,人已经到了新加坡之后遇到的。其中最惨的这位老哥,拖家带狗,刚下飞机的时候接到了offer取消的电话,可以说是最惨打工人了。

二姐关注了一下事情后续的进展,根据这位网友在公众号「林戈下南洋」上的自述,现在他正在和虾皮谈论赔偿的事宜。而虾皮提供的赔偿方案,这位网友是不接受的。经过几轮邮件往来,虾皮目前也没有给出一个具有指向性的明确答复。预计接下来也少不了反复扯皮。

真是人生无常,大肠包小肠啊。

有人说,成年人的底气,都是工作给的,而成年人的崩溃,都是从失业开始的。

《鲁豫有约》有一期访谈中,请了著名歌手许巍。在交谈的节目过程中,许巍说的一句话——“人生有三大不幸:少年得志、中年失业、老年入花丛”,曾经让人十分感慨。

就像华为掌舵人任总刷屏的那句话一样——“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相信不仅是滞留机场的那几个悲催老哥,更多的人也是心生寒意。

你能接受的极限通勤时间是多久?半小时、一小时,还是两小时?对于家住上海金山区朱泾镇的金小姐来说,在杨浦区某公司上班,就意味着单程需要3小时15分钟,每天来回要花6.5个小时+。

而这样的极端通勤时间,并不是个例。据南方周末微博新闻显示,我国有1400万人忍受极端通勤。

与不确定性共舞

那么“不确定性”的内卷时代,年轻人还剩下什么?

二姐想说,不管就业歧视,还是突发的失业、极端的通勤时间,如何面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可能是一辈子的学问。

正如90年代,美国提出的VUCA这一概念。这四个字母也是“多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与“模糊性”四个单词的缩写。

当前世界,不管是我们,还是企业、行业,都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可以说我们进入了VUCA时代。因为与过去相比,我们身处的环境和世界都变得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事件比比皆是,成为一种新常态。

而不管是新的游戏规则,还是变化,都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面向未来,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让生活的一切都在自己的把控之中。但理想往往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一场不确定接着一场不确定的生活,也往往是它最迷人的地方。

对于个体来说,学会承认并且接纳不确定,成为了生活的常态。与此同时,做好以不变应万变的准备,扩大自己的格局和视野。

对于企业来说,面对经济结构调整、新技术革命挑战,以往靠“撒钱”补贴求增长的方式早已经不奏效了,更多的是应该调整模式,以寻求可盈利、可持续的增长。 

在二姐看来,企业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成功转型?如何借力资本把握发展机遇?如何提高组织绩效提升盈利?如何激活组织,让组织成员具有持续创造力和积极性?如何通过股权激励推进内部平台化?

最后我想用罗曼·罗兰的那句话,送给所有人:“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也许在这个不确定性的时代,唯有找到真正热爱的事情,回归初心,才是解决问题和困境的方法,才是让我们不再焦虑迷茫,与不确定性共舞的*良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观二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