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摸鱼迭代,谁又能挡住iPhone14收割?

苹果手中利剑的锋芒,已经将“寒意”传递给每一家国产安卓手机厂商们。
2022-09-09 09:04 · Tech星球  作者 | 杨晓鹤   
   

9月8日,“科技春晚”落下帷幕,苹果iPhone 14系列终于揭开面纱。

过去几个月,iPhone 14创造了近千个微博热搜。但是很多热搜都没猜对,比如传言中的涨价15%并没有出现,iPhone 14依然是加量不加价;同时,Pro系列的药丸屏幕猜对了,但是并没有猜到“灵动岛”功能。还有后置摄像头从1200万,升级到4800万的像素传感器,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也是惊喜。

其他诸如卫星通信、A16仿生芯片、eSIM卡等预想中的升级,也让iPhone 14系列备受热议。相比热销了一年的iPhone 13,拥有摸鱼迭代传统的iPhone 14系列,应该不意外地将迎来热销。

与之对垒的华为Mate 50 ,提前2天时间发布。抢到卫星通信能力的首发,算是一个亮点。虽然也拿到200万的日预约量,但其他主观客观因素造成的差距,也造成Mate 50热度难以比肩iPhone 14。

从Tech星球走访北京的手机体验店的情况来看,两者的热度也有些分明。在三里屯的华为旗舰店内,虽然已经有Mate 50新机,但并没有出现人头攒动的景象,门口也并没有众多黄牛。而在苹果三里屯苹果旗舰店,还需排号等到16号才有真机体验,但已经有不少黄牛在门口徘徊,和有意购买新款的消费者加微信建立联系。有黄牛提到,首发日Pro系类估计得加价2000元多元,其他型号加价金额具体未知。

据远川商业评论报道,iPhone14初期备货总量高达9500万部,而华为Mate 50的备货量预测仅有600万。与苹果尚有一战的华为,如果预期销量不能相比的话,其他一众还处于冲高端的国产安卓厂商,更加难以抗衡iPhone 14。

国产安卓手机阵营在过去一年中,并没有太“能打”的机型,而iPhone 14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更加强大的对手出现,苹果手中利剑的锋芒,已经将“寒意”传递给每一家国产安卓手机厂商们。

01

苹果的创新学不来?

iPhone 13在过去的一年中,几乎实现了对高端市场的通吃。最高月销2000多万台,也让苹果的市场份额从2021年Q1的57%,继续提升到了2022年Q1的62%。

不仅仅是汇率变动因素,让iPhone 13的性价比更高,这其中也有苹果的创新加持。回到iPhone 14系列的更新中,最引人瞩目的创新,毫无疑问的是“灵动岛”功能。

在苹果发布此项功能后,网络瞬间激起多重反应。有人惊叹这个创新太灵性,因为不管药丸屏还是刘海屏幕,其实还是占据屏幕一定的比例,造成视觉上的屏幕显示“缺损”。但Pro系列的“灵动岛”功能,直接把这块缺损屏幕变成常用信息通知的地方,另一种方式的变废为宝。

当然,市场也有不屑一顾的声音,比如前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就在朋友圈点评:“说安卓手机怎么就想不到这样高明的招数?安卓阵营把不影响美感的居中小黑点前摄,升降式前摄,以及视觉*的屏下隐藏式前摄全都搞出来了,为什么要做这种先在脸上涂屎,再把屎的颜色调整得跟粉底差不多的事儿?”

中兴手机也趁机暗嘲苹果,微博发布“无岛,全面出圈”的文案,并配图中兴Axon 40图片,这款手机采用的是屏下摄像技术,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全面屏。

实际上,这也未必是苹果的创新乏力。以观感更好的全面屏技术而言,目前采用这型技术的手机,前置自拍基本都是废了的状态,核心原因还是屏下技术,目前无法解决前置摄像头的成像质量问题。

更理性的声音则认为,“灵动岛”是当下解决刘海屏、药丸屏选择中,众口难调的*方案,并且这一技术还很难模仿。OPPO ColorOS 产品经理朱海舟就在微博上表示:

灵动岛背后的成本不低,相当于把系统里原有的通知体系、卡片、弹窗控件的公共规范,全部刷新重制,还要给开发者足够的接口做魅力适配。好在苹果每年的机型数量有限,成本虽大,但可控。安卓这边就不一样了,且不说一个厂商出的机器打孔,刘海屏下折叠屏形状位置都有不同,很难用一套规范来*适配所有机器,UI一致性也是一个大问题。今天你会在安卓上看到不同App带来的充满各种时代特征的的通知,控件和toast大杂烩。苹果之美,在于一致。安卓可抄,难得精髓。

不少专业人士也发表类似言论,一位互联网大厂的产品经理就对Tech星球表示,以前魅族的smartbar应该是最早实践这个思路的手机,但是实现效果天差地别的,还有vivo手机上也有类似功能。只能说苹果落地的效果*,重新定义了“灵动岛”这一功能创新。

02

国产安卓手机创新该向何处

从国产安卓手机的创新看,除了华为拥有鸿蒙系统和“折翼”的麒麟芯片等自研底层创新,其他家创新更多停留在应用层面。其实在软件层面,国内也已经很久没有类似3D Touch、灵动岛这类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了。

无处内卷的国产安卓手机厂商,目前主要往3个方向比拼内力。

*是影像系统,这其中OPPO和vivo选择是从硬件芯片层面突进,自主研发影像芯片NPU。OPPO在2021年12月,发布了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芯片,应用在其*折叠屏产品Find N上。vivo在2021年年9月,发布了专业影像芯片V1。这些NPU芯片辅助CPU进行AI 计算,能够提升智能机的实时预览成片、自动调节曝光和拍摄4K夜景视频等能力。

小米虽然早在2021年3月,就在其MIX Fold上发布了澎湃C1影像处理芯片,不过这款影像处理芯片,后续并未应用在更多机型中。2022年,小米的影像策略更重视产品层面,小米12 S Ultra与徕卡合作,外加索尼IMX989的硬件配置和夜枭2.0算法的加持,拿下了2022年上半年影像系统内卷冠军。下半年则由华为Mate 50刚刚发布的"XMAGE"影像系统带头继续卷,OV荣耀如何跟进值得期待。

第二就是全力推动折叠屏手机抢占市场,这场缺少苹果折叠机的“无果之争”中,国产安卓手机厂商在非主战场中跑马圈地。在京东8月份的销量排行榜中,小米MIX Fold2、华为Mate Xs2、vivoX Fold是销量排名前三的机型,它们的销量分别为1万、0.7万和0.6万以上。消量不是特别高,但能帮国产安卓手机厂商建立高端形象,拉升价格卡位区间。

第三则是不断推出快充、高刷等亮点功能。iPhone 14 还是采用两年前的20W快充技术,在如今的市场中已经不太够看。2022年中,真我 GT Neo3 首发了搭载150W光速秒充,实现5分钟光速回血50%。同一时间,OPPO发布了240W超级闪充技术,9分钟即可将4500mAh电池充至100%。

目前,对比iPhone14 还是60Hz,14 Pro才给到120 Hz高刷,国产安卓旗舰机基本实现了120Hz高刷,而且为了解决高刷屏幕带来的耗电高的问题,还研发了LTPO自适应动态刷新率技术。

安卓旗舰机的这些功能,确实都属于“用了回不去”的创新。而iPhone一般是延迟一两代才会升级这些能力。数码博主“鲸叹号”告诉Tech 星球,主要原因是苹果选择渐进式创新,凭借系统和硬件优势,只要不激进不犯错,最终就能利用体验打败参数党。

安卓手机阵营厂商则由于缺乏底层差异化优势,上层创新就比较大胆。比如,无论华为和iPhone,都没有采用超过100W的快充,Realme真我这一年轻品牌则无惧风险,率先应用120W快充。

底层创新或是安卓阵营知难也要上的领域,因为这其中每进一步带来的收益都巨大。比如OPPO的马里亚纳芯片,对其Find系列拍照有不小提升;而华为鸿蒙3.0,则有能够节省20G的存储空间的小创新,这些升级通常都能赢得用户的认可。

03

打响苹果狙击战

话说回来,今年iPhone14槽点不少,60Hz刷新率、20W快充、依旧不配充电器,就连灵动岛也是 Pro系类独享。缺乏有力竞争者的苹果,硬件升级不积极,但是赚钱的脚步却在加快。

典型如苹果还在加大生态内赚钱力度。以2021年6月上线的 App Store搜索广告看,据一位互联网大厂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这项业务在国内至今已经大概创造了40亿的营收。“比如京东系的达达App,差不多每月在一个大的代理商那,投放的金额就超过200万元。”现在苹果还在筹备上线地图搜索广告等,拓展更多的营收手段。

这意味着iPhone系列手机的大卖,也让苹果的生态成为一台超高效的印钞机。

当苹果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赚走市面上的绝大部分利润时,国产智能手机厂商也在四处设立防御阵地,不仅三里屯的华为旗舰店打出新品优惠700元的海报,大家都在采用电商节/线下店优惠的方式促销,还在学习苹果的打法来狙击苹果。

就主要的是建立生态阵地,国产厂商建立的阵地也许不如苹果闭环,但也是必走之路。

OPPO就在8月30日发布自研跨端系统“潘塔纳尔”,这套系统旨在链接手机、汽车等 IoT设备。荣耀CEO赵明也非常重视 MagicOS的研发,在接受品玩采访时说道,打造越用越流畅的系统,并豪言未来超越苹果很有信心。

另一方面就是走出去,进攻就是*防御,去闯入海外市场。小米在2022年中一度成为全球销量第二的手机厂商,国内市场销量并没有进入前三名,主要靠的就是印度、欧洲等国际市场。OV出海并不是强项,主要在东南亚和欧洲有一些布局。荣耀则在2022年正式提出了进军欧洲的计划。

这场苹果狙击战,短时间内也难以阻止苹果大卖,尤其即将进入市场的iPhone 14,以及降价的iPhone 13热销。毕竟苹果刚刚打破了自己的记录,统计机构S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第二季度销量高达4750万台,这是苹果近10年来销量*的第二季度。

同时,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9%。可以说,在全球智能机消费急剧冷缩之际,苹果可能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安卓手机却还未实现真正高端,接下来一年注定挑战艰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