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流量女王卡戴珊,也做VC了

要么亲自下场做VC,要么隐身背后做LP,可以预见创投圈将会涌现越来越多明星的身影。
2022-09-12 16:26 · 投资界  杨文静   
   

这一次,“地表最强网红”进军VC圈。

日前,美国明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 West)宣布,正式与凯雷集团的前合伙人杰·萨蒙斯(Jay Sammons)共同创立了一家创投机构——SKKY Partners,主要投资初创公司。根据公告,卡戴珊和萨蒙斯将担任联合创始人和共同管理合伙人,而卡戴珊的妈妈克丽丝·金纳(Kris Jenner)担任SKKY Partners的合伙人。

在时尚圈,卡戴珊可谓是一个流量女王。25岁时,卡戴珊拍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两年后凭借经纪人母亲一手推出的真人秀《与卡戴珊姐妹同行》爆红。这位拥有3.2亿粉丝的超级网红很爱创业,在短短十多年间将自己的商业版图扩展至影视、服装、游戏、美妆等领域,坐拥18亿美元财富。

明星下场做投资,卡戴珊并非第一人。国外有好莱坞影星小李子、贾斯汀比伯、碧昂斯、蕾哈娜、NBA球星杜兰特、网球巨星小威;国内有任泉、胡海泉、黄晓明、章泽天、姚明.....背后是一串长长的名单。做VC,仿佛为明星们开启又一扇资产管理的大门。

流量女王+前凯雷合伙人

联手成立一家风投基金,投消费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投资机构?

卡戴珊在公告中透露,SKKY Partners将在波士顿、洛杉矶设立办公室,她的搭档萨蒙斯将成为一把手,负责SKKY的日常运营。按照计划,控制性股权投资和少数股权投资都被纳入了SKKY的投资方式中,目前SKKY尚未进行任何投资,但计划在年底前进行第一笔投资。

以顶流明星与一线投资人来配置,这是一对极富特色的组合体。“通过创始人在投资和建立大型消费者和媒体业务方面的集体经验,以及卡戴珊的全球影响力和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公司将瞄准消费品、酒店、奢侈品、数字商务和媒体等领域的初创公司。”公告里介绍了SKKY的投资方向。

身为联合创始人之一,萨蒙斯的来头不小。他是美国私募基金巨头Carlyle Group(凯雷集团)的前高管,今年7月刚刚结束了在凯雷集团16年的投资生涯。巧的是,萨蒙斯与卡戴珊及其母亲Kris Jenner是旧识,双方在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商讨,做投资的想法一触即发。

(图片来源:凯雷集团官网)

新消费投资算是萨蒙斯的老本行。今年8月,凯雷集团突然宣布CEO Kewsong Lee卸任,和CEO一同离开的,还有两位同为哈佛校友的凯雷投资集团高管,其中就包括了萨蒙斯。彼时,萨蒙斯表示希望能继续“从事相似的投资工作”,当即就有传言称萨蒙斯将创办自己的机构,没想到的是,新机构会与卡戴珊家族联手。

履历显示,萨蒙斯本科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拥有哈佛商学院MBA学位,在加入凯雷之前,Sammons曾在JP摩根、阿维斯塔资本(Avista Capital Partners)等公司任职。

2006年,萨蒙斯加入凯雷集团,开始负责凯雷的负责消费品投资,并先后主导了耳机品牌公司Beats Electronics、护肤品公司Beautycounter、强生集团旗下的美发品公司Vogue International、运动服装潮牌Supreme、以及人力资源公司Grupo Madero等知名企业的投资。在凯雷集团苦熬10年,40岁的萨蒙斯成为了集团全球消费品和零售团队的负责人。

萨蒙斯担任负责人期间,2017年,凯雷收购了意大利轻奢鞋履品牌 Gloden Goose Deluxe Brand,并开始募集在美国的第六期并购基金,总金额预计达130亿美元,投资消费品等多个领域。

萨蒙斯曾分享过自己的投资逻辑:在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时,不会盲目追求市场热度,更重要的是找到那些拥有持续增长潜力的企业,商业模式和品牌。成立SKKY,萨蒙斯同样面向自己熟悉的消费、媒体和时尚领域,这位凯雷老将或许将和卡戴珊家族创造出另一个商业帝国。

SKKY的诞生在美国私募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评价如是说:“如果一个品牌能够进入卡戴珊的网络,那将是一个非常不同于许多其他地方提供的价值主张。风投模式将真正开始转变,文化货币与传统上支配私募股权的资金和专业知识一样具有影响力,社会资本将破坏风险投资并迫使其转变模式。”

卡戴珊有可能正在开创一个新的消费品投资模式。

地表最强网红

疯狂创业,坐拥125亿身家

卡戴珊是谁?

今年5月,时尚界最大的活动Met Gala现场,卡戴珊顶着一头金发,穿着一身金光闪闪的礼服走上红毯。而穿在她身上的礼服,正式1962年玛丽莲梦露在美国总统肯尼迪的45岁生日上穿的那件。

礼服曾被美国博物馆以480万美元收购,卡戴珊花高价向博物馆借来,首次亮相,她不小心撑破礼服的新闻传遍全球,吸睛力不同凡响。目前,她在社交媒体上的粉丝高达3.2亿,比美国总人口还多,被称为“地表最强网红”。

(卡戴珊,图源:小红书官方账号)

1980年,卡戴珊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父亲是“辛普森案”中的已故律师罗伯特·卡戴珊,母亲则是好莱坞电视制作人克丽丝·金纳。卡戴珊从小就带着名人圈的光环,在马利蒙特高中上学期间,她开始在父亲的音乐公司工作,早早接触到了娱乐事业。

25岁,卡戴珊迎来人生中第一部电影,从此开始涉足影视圈。2007年,母亲出品了真人秀《与卡戴珊姐妹同行》,把自己的五个女儿推成全美明星,卡戴珊就是其中之一。真人秀上演着一幕幕让人瞠目结舌的戏码,为卡戴珊一家带来了巨大流量。

伴随着各种曝光和争议,卡戴珊逐渐走到大众面前,随之而来的还有她的商业版图。2012年,卡戴珊与两姐妹创立了时装品牌Kardashian Kollection,并在此后推出一站式女装店“Dash”。这只是她的第一步。

这位流量女王最大限度地运用了自身热度。两年后,她开发了自己的手机游戏《金·卡戴珊:好莱坞》,在游戏中推出属于自己的emoji表情,刚发布时表情包最高下载量一度到达每秒9000次,相当于1分钟就为卡戴珊带来了100万美元的收入。

2017年,卡戴珊创办了化妆品公司KKW Beauty,第一款修容产品一经推出就在次日售空;同年,卡戴珊再次推出香水KKW Fragrance系列,同样秒空。三年后,卡戴珊将该KKW Beauty公司20%的股份出售给美容集团“COTY”,套现2亿美元。

2019年,卡戴珊创办了内衣品牌Skims,品牌此后推出SKIMS系列塑身衣,进入市场几分钟内,卡戴珊就赚了约200万美元,还导致品牌的官网崩溃。今年1月,Skims公司获得2.4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达到32亿美元,相比上一轮融资翻了一倍。

此前,在Hopper HQ公布的“Instagram财富榜”上,金·卡戴珊一篇帖子的商业价值就高达72万美元,年入过亿。她早在2015年就登上了《时代》杂志百大人物榜,2022年以18亿美元(约125亿元人民币)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

卡戴珊自身的经历已经足够令人咋舌,而她的背后,卡戴珊家族更令人惊叹。在真人秀和各大社交媒体上,卡戴珊一家个个都是吸睛高手,家庭成员们不是闯进商界,就是成为时尚界、体育界的风云人物,至少人手一个品牌或公司。

和卡戴珊一起登上富豪榜的还有她的母亲和姐妹。其中,最小的妹妹凯莉·詹娜先后创立了彩妆品牌Kylie Cosmetics、护肤品牌Kylie Skin、泳装品牌Kylie Swim及童装Kylie Baby等多个个人品牌,并在19岁时入围福布斯TOP 100名人收入榜,击败23岁成为亿万富翁的扎克伯格,成为榜单上最年轻的名人。

就像一场荒诞猎奇的电影,卡戴珊和她的家族用尽各种办法吸引观众,促成了她们巨大的商业成就。如今,从创业者成为投资人,不知卡戴珊又会创造怎样的神话。

明星涌入创投圈

要么做VC,要么做LP

与卡戴珊一样,明星做投资并不是新鲜事,VC/PE圈里从不缺明星。

今年4月,法国配饰品牌DESTREE完成了由红杉中国领投的A轮融资。引人注目的是,除了红杉中国投资合伙人、前 《Vogue》中国主编张宇之外,这笔融资还罕见集合了歌手碧昂斯、蕾哈娜,演员杰西卡·阿尔巴以及模特吉赛尔·邦辰等演艺界名人,全明星女性阵容。

说到明星投资人,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泰坦尼克号》的男主“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2019年,小李子入股气候技术风险投资基金Princeville Capital,这只基金曾投资过阿里、百度、小米、eBay、Facebook等国内外互联网大厂;2020年,小李子成为洛杉矶第4大种子基金Struck Capital的个人LP,此外他还投资过Obvious Ventures和Data Point Capital等基金。今年,小李子又以投资人和战略顾问的身份加入了一家VC基金,专门投消费材料等环保领域。

正如主演过《华尔街之狼》,小李子像主人公一样在资本市场中游刃有余,曾投出过极星汽车、数字医疗企业MindMaze等多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此外,还有阿什顿·库彻等多位好莱坞明星、歌坛巨星贾斯汀·比伯,以及凯文·杜兰特、小威等体育明星也纷纷进入创投圈。

今年3月,网球巨星小威创立的早期风投公司Serena Ventures募集了1.11亿美元资金,创始人除了小威,还包括摩根大通前资产经理艾莉森·拉帕波特。而少年成名的贾斯汀·比伯更是早早开始做投资,18岁时已经获得了硅谷十几家科技公司的股份。

我们把目光拉回国内,这样的事例也并不少见。2014年,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等人一起创立了投资机构Star VC,此后,明星章子怡和黄渤也相继加入,任泉为此退出影视圈,全职做投资。Star VC曾被称为开创了国内明星进入创投圈的先河,迄今公开投资达60多起,不乏商汤科技、理想汽车、创梦天地等明星项目。

这些年,淡出影视圈的任泉却常常出现在Star VC的募资路演上,或者现身被投企业IPO敲钟现场。

此后,明星掀起一波“下海”做VC的小高潮。姚明联合成立曜为资本;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等人成立了紫牛基金;黄晓明个人创立了明嘉资本;羽泉组合的成员之一胡海泉创立了海泉基金;Angelababy(杨颖)成立了AB Capital……创投仿佛为明星们开启又一扇资产管理的大门。不久前,海泉发布了一首单曲,意外“席卷”创投圈——不少投资人朋友纷纷转发支持,一度小小刷屏。

但Star VC难以被复刻,明星入局创投行业,大多面向与他们相关性更强的消费和娱乐赛道,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但随着VC圈开始大举进军硬科技,作为“门外汉”的明星投资人多少有些捉襟见肘。

因此,做LP则成了大多数明星的最优选项。

比如今年3月,新生代偶像白敬亭做LP,投了宇纳资本。这是一家创立于2013年的本土PE机构,累计管理规模超50亿元,重点关注新材料、5G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领域。

更早之前,国民女神高圆圆出资青山资本。此前高圆圆已经多次出资青山资本旗下基金,而在青山资本的LP中还出现了章子怡的名字。此外,何炅曾以1000万元人民币参投了鼎晖投资;鹿晗以LP身份加入由清流资本、新希望集团和鹿晗本人联合成立的清晗基金。陈坤、黄磊、汪涵等都是LP圈的常客。

如今越来越多GP将社会化募资的希望寄托于高净值人群,明星无疑是人选之一。相比之下,明星的财富积累要更加迅速,抵抗风险的能力也更强,有大把闲钱可以投入到基金中。另外,明星本身就具备粉丝效应,不管机构想不想,都会在募资和投资过程中形成助力。

要么亲自下场做VC,要么隐身背后做LP,可以预见创投圈将会涌现越来越多明星的身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9/5003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