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湘江新区李征:全面发力智能网联与数字健康产业

“以数字孪生城市为基座,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面,各种无人驾驶车辆全天时都可以运行测试。”
2022-09-13 13:36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大会现场,湖南湘江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征发表了主题演讲。

湘江新区李征:全面发力智能网联与数字健康产业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本人在产业园区工作了多年,同时个人对发展数字经济非常有兴趣,今天和在座的朋友们一起交流。今天这个峰会,应该是叫会如其名,峰峦叠嶂,也是汇聚了天下的英才,共襄三湘盛事。

尤其是今年对于股权投资,对于私募机构来说,也是一个不容易的年份,传统的募投管退,现在已经被三方面代替了,人才、风控,甚至还有ESG,资金不是那么容易募了,钱也不是那么好投了,风口来了,猪也上不了天。IPO以后破发比比皆是,国际形势也非常严峻。我们的海外并购同比下降了9%,经济也面临着三重压力,8月份的所有的报表刚刚截止,各位也是现代服务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我们深切感受到压力。

同时我们也看到,私募股权机构和私募股权资本蓬勃发展,越来越靠近公募资源的力量正在集聚。我们希望能够在其中找到一些大趋势,催生一些大事件,这里面就离不开大数据的底层支撑。当然,现在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统计的指标体系里还有很多不完善和不明确的地方,但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即数字产业化的四大类、几十个专项等都已经逐渐开始明确,我国数字经济的占比也正在着力提升。

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 个国家 级新区,数字经济的占比,已经达到20%。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催生出政务、商务和社会等涉及6个领域、32个赛道的指标,其中,智能网联产业领域和数字健康产业值得投资机构重点关注。

第 一个领域是智能网联产业。大家应该有所了解,以湘江新区为主体,智能网联这个产业悄无声息干到了全国第三,就像当年的工程机械一样,产生了几家世界500强的企业,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有一些先发的优势,这里面离不开大家的支持。我们希望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方向的领域构建一个新的模组生态,这也是列入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领域。目前,传统汽车已经是一条生产线,新区希望做的是新一代的智能汽车模组一个制造平台,可以生产若干种汽车。

一个是界面模组。比如,当我们与无人驾驶汽车发生关联的时候,在界面上是有距离感的;而当我们离车很远或离开它很久的时候要召唤它,这个界面则发生在穿戴设备、智能终端,以及车载等各种接收反馈设备当中。所有的车不管是SUV,乘用车和卡车,新的界面模组是一个机会。可能我们新区做整车很难,现在的造车新势力只剩下一两家了,长沙有一家性价比特别高的品牌叫天际汽车,我们希望它能成为未来的众泰。

第 二个是感知模组,也就是各种雷达。如激光雷达,微博毫米波雷达,新的红外感知雷达,还包括有生物特征感知的模组等,这是所有车都需要的。

第三,车载安全及网络模组。以前有一个说法,特斯拉起火是俄罗斯搞的鬼,中国汽车发生了一些碰撞事件,可能是黑客所为,如果要打击我们的一个小产业,操作一台无人驾驶的汽车发生各种意外是很容易的。如果要用无人驾驶汽车把我们国家的地理信息全部传到美西方去,汽车作为一个载体工具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另一个方面是创建全球第 一个数字智行城市。以数字孪生城市为基座,在这个虚拟世界里面,各种无人驾驶车辆全天时都可以运行测试。智能网联汽车城市级的元宇宙或将成为一个风口,当然我们做的是平台型,各位是做这个里面的节点企业,以及龙头企业的投资机会。希望这个产业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

第 二个跟大家推介的是数字健康产业。在三区合一之前,湘江新区是没有社会成本的,如今刚刚完成合并,新区把一些园区合并在一起,既有经济功能还有社会管理职能,我们要花大力气来做医疗健康这样的民生工程。但湘江新区又不能和其他园区做一模一样的事,所以,我们立志以医疗大数据作为底层支撑,通过大投入、长周期来赋能整个智慧医疗产业。

我们推出“1+2”,即以医疗大数据作为核心,整合政务大数据、消费大数据、银行流水数据、产业大数据等(当然我们也希望生物样本库,基金数据库能够整合在一起),形成我们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底座,并以它为核心,构建智慧医疗全社会要素资源的配置系统,以及智慧医疗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系统。

目前,湘江新区招引进来几家龙头企业,在数字健康领域专做医疗大数据的采集、收集、治理、分发和分享。此外还收了一家在湖南本部的央企,拿到了长沙市所有市级医院七大系统全量的医疗大数据,目前湘雅系的大数据已经进行分类整理,构成了湘江新区数字健康的底座。

后期,我们将在包括手术机器人、分级诊疗、医联体这三个药械化的领域里发力,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如今湘江新区有17家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公司占据了长沙的56%、湖南省的46%,基本上都是在湘江新区,包括爱尔、圣湘等。

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两个领域,引进节点龙头企业,并作为地方政府形成基金+基地、行业+产业、资本+资源的模式,一起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争取在湘江新区把数字经济做成全国领 先,一起迸发的先进产业。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胜利,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