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投资湖南就要投湘江新区

正如岳麓书院门前那一幅流传至今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如今湖南又处于一个英才辈出的时代。
2022-09-13 10:54 · 投资界综合     
   

2022年9月7-8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湘江金融发展峰会暨2022创投论坛”在长沙召开。本届峰会以“凝聚创投力量·助力‘三高四新’”为主题,盛邀创投、创新、创客各方头部力量相聚长沙,以创投之力剖析湖南机遇,为打造国家区域金融中心和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创投力量。

会上,清科创业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倪正东发布了《2022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并做主题演讲。

倪正东:投资湖南就要投湘江新区

以下是演讲全文,由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第五届金融发展论坛。每次来长沙我都倍感亲切,上周也是在长沙参加岳麓峰会,感觉到湖南长沙欣欣向荣。回想30年前的今天,我也是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当时还只是一位来自湖南常德乡村的新生,正在湖南的操场军训。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昨天晚上夜游湘江,我们目睹了湘江两边的高楼大厦,变化之大令人感慨。作为一个湖南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今天,我代表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欢迎大家交流指正。

目前中国股权投资正处在一个发展调整期,市场存在短期的波动。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募资达到了2.2万亿,包括外资和人民币基金,接近7000支基金募资成功;到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募资金额7700亿。

2021年,虽然也是受疫情的挑战,但市场上投了差不多1.2万家企业,主要以科技中小企业为主;但今年同期仅投资了3000多家企业。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和美国相比依旧有很大的差距:今年上半年,美国投资金额7000亿,而中国市场的投资金额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募资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说明中国股权投资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

中国A股经过这二三十年的发展,已建立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创业板、科创板,对于中国的股权投资的推动、中国科技企业的上市,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主板是大型的成熟企业,科创板是硬科技,创业板是成长性创新企业,还有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的创新升级,北交所是创新的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还有一些其他区域的市场。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S基金的发展迎来了窗口期。刚才肖钢主席也提到了,随着中国股权投资进入第三个十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特别是北京和上海,先后开展了S基金交易的探索。清科母基金也有幸成为北京的第 一支S基金,于2020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成立。

我们把目光拉回到湖南。目前湖南大力发展建设3+3+2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金融服务。首先,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湖南有三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三个国家级的产业集群,还有两个产业集群正在兴起和形成之中。类似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湖南都很有优势;而在航空航天、卫星等领域,湖南也走在前列;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湖南更是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二是,战略性产业基础不断提升。目前湖南有11063家高新技术企业,存在1977家小巨人企业,还有232家国家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湖南“小巨人”企业总数居全国第七,中部第 一,这为股权投资提供了大量优质企业。

第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湖南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金融和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关于加快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湖南省金融服务“三高四新”战略政策措施等,我觉得这对于基金和产业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而在股权投资方面,湖南省股权投资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募资规模不断提高,不断创造新高。相比于2017年,2021年湖南省新募基金的数量已增长5倍,新募集资金规模增长约4倍;2021年,湖南省管理机构年度投资案例数量增长4倍,投资规模增长7倍。

还有更多详细的数据——2021年湖南省股权投资募资创历史新高,152支基金成立,同比增长126%,募资金额315亿,同比增长17.05%;而在投资方面,年度投资179起,同比增长145%,投资规模520亿,同比增长396%。回顾2021年,湖南省放在中国股权投资增长最 快的地域中至少排在前三。

另一方面,省外的管理机构对湖南的关注不断提升,为湖南省创投市场注入了新的力量。从募资基金的数量和金额上来说,湖南本土占三分之二,北京、广东和上海的基金占三分之一,说明北京、上海、广东的投资机构到湖南投资越来越活跃。我们昨天的闭门会议嘉宾,外地的机构基本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他们是中国极 具影响力的投资机构。

从投资的行业来看,IT、生物医药、互联网、机械制造、半导体行业,占比非常高。从金额上来说,过去的五年,湖南在互联网行业投了260亿人民币;排在第二的是半导体和电子设备,投资160亿;第三是清洁技术,投资150亿;第四名是机械制造、先进制造,99亿;第五名是娱乐传媒,吸引了94亿的投资。这是湖南投资的整体情况。

从历史演变来看,2014年到2022年上半年,湖南在机械制造、医疗健康、半导体和电子设备等领域的投资不断地增加。大家常常以为湖南是一个消费的大省,长沙是一个网红城市,但其实湖南在半导体、电子设备、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甚至数字科技领域,都发展得很好,涌现了许多优质企业。

从投资阶段来说,湖南在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出资金额和比重不到10%,扩张期和成熟期出资比重80%,换言之湖南在“投早”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金额上看,出资上市定增占30%,A轮投资占21%,不过湖南的A轮企业很有可能已经到了成熟期和扩张期。所以早期投资在湖南、在长沙,空间巨大。

我们也看到湖南的投资区域集中度非常高。其中,长沙在湖南省投资市场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初创期占82%,扩张期占到70%,天使期占到91%——可以说,投资湖南就是投资长沙,投资长沙就是投资湘江新区,集中度非常高

而在退出方面,2017-2022年上半年,湖南省共发生退出案例260笔,其中IPO退出案例150笔,占86.5%。排名第 一的是医疗健康,第二是清洁技术,第三个是机械制造和先进制造。

总结下来,湖南省股权投资有四点特征:

一是,股权投资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但部分指标距离区域经济体量还有一定的差距和发展空间,股权投资市场的活力在进一步的释放和提升。湖南的GDP长期位列全国的第九位,新募集基金数量居全国第12位,募集金额居全国第13位,省内投资机构案例数居全国第13位,省内机构投资金额居全国第八位,省内企业融资的金额居全国第七位,还有提升空间。

二是,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偏后期,而且三成在上市定增领域,股权投资促进上市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湖南的初创期融资案例数比全国第 一列的省市比例要低7.3%,与第 一列省市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融资金额相比,还低12.4%,同样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第三,引导基金持续撬动社会资本集聚、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湖南省政府出资的产业基金、母子基金共115支,认缴规模约一千亿,财政认缴约350亿,财税金控累计参股投资子基金共44支,实现财政放大11倍,湘江国投累计投资参股子基金45支,实现财政放大12倍。

从体系建设方面,引导基金管理主体较为分散,归口部门较多,缺乏资源整合,尚未形成省市区多级联动的引导基金体系,从管理制度方面,部分基金和模式可根据湖南省内地发展的基础进一步调整深化,这一方面也可以向北京、深圳、苏州等地方借鉴学习。

第四,长沙市金融集聚进一步加快,但辐射效能有待进一步增强。现在太过于集中,长沙占湖南省登记管理人的87.6%,占新募资基金的72%,占募资金额的75%,管理机构投资案例数占湖南省的88%,管理机构投资金额占92%,湘江新区落户基金占到湖南省的比例也很高。

投资湖南就是投资长沙,投资长沙就是投资湘江新区,这和我们20年前在上海浦东新区的感觉相似。但其实,我们这边和浦东新区相比还有更大的优势,这里有湖南大学、国防大学、中南大学等一众知名学府,就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

所以,对于湖南省而言,股权投资作为连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桥梁,将继续引导金融资本赋能科技创新,持续提升区域经济的创新和竞争力。一方面继续优化环境,一方面鼓励投资创新,建立起湖南的基金体系、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另一方面,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创投、创富的氛围;长株潭、整个湖南,还有中部区域协同发展,大有可为。

正如岳麓书院门前那一幅流传至今的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如今湖南又处于一个英才辈出的时代。今天,我们在湘江边上召开第五届金融发展论坛,我相信未来湖南、长沙和湘江新区会成为中国创投一支重要力量。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