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享云」连获近亿元天使轮及Pre-A轮投资,由斯道资本、赛意投资

企享云是国内首家聚焦财税标准组件赋能的开放平台,通过赋能ISV为终端企业提供标准化高质量财税科技服务,赋能企业业、财、税系统,同时打通全国税务申报系统,实现多企业,跨地域、一键税务申报及扣款,助力企业业、财、税一体化数字转型。最终实现对企业财税科技服务的普惠化。
2022-09-15 08:4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15日消息, 提供标准组件的赋能型平台企业 - 企享云(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企享云”)宣布完成近亿元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据悉,其天使轮由赛意独家投资,Pre-A轮由富达集团旗下斯道资本领投,赛意产业基金持续追加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迭代、市场拓展运营、以及技术团队扩充。

企享云是国内首家聚焦财税标准组件赋能的开放平台,通过赋能ISV为终端企业提供标准化高质量财税科技服务,赋能企业业、财、税系统,同时打通全国税务申报系统,实现多企业,跨地域、一键税务申报及扣款,助力企业业、财、税一体化数字转型。最终实现对企业财税科技服务的普惠化。

在产品层面,企享云的内核是“交易履约系统”,并搭建了完整的开放平台。业务能力包含核心的智能化税务报表核算及校验引擎,可被任何企业软件系统集成的组件服务以及可配置的规则引擎。支持企业通过自研或者ISV的支持下实现税务报表智能核算、生成及校验。

针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自建了各类规则引擎具体包括:发票风控、智能抵扣、智能算税、自动化校验、自动化报税等。

“企享云专注最擅长的企业涉税信息化系统标准化组件,打造7X24小时不间断的极致产品体验,通过对企业业务场景的深度梳理,帮助擅长企业场景应用的软件平台快速构建企业端税务数字化平台。”企享云创始人兼CEO崔艳辉表示:“我们将企业服务所需要的标准化组件体验做到极致,专注赋能企业服务软件公司。让企享云极致的底层能力加上最懂企业场景的软件公司,从而极大助推企业服务数字化转型效率。”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要从“以票管税”转变为“以数治税”,并提出2021年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025年基本实现发票全领域电子化,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等等,财税行业全面转身科技化、数字化已经势在必行。

崔艳辉进一步介绍:政策导向的调整正在使企业需求发生明显的变化,首先,以专票电子化为核心的金税四期将实现发票全面电子化,企业端从费控、OA、供应链结算等场景都需要升级迭代;其次,涉税系统信息化程度逐步完善,税务系统实现数据统一汇集;监管层面,税收治理手段由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过度,整合业、财、税的大数据下的治理管控将更加智能和精准;此外,随着政府端放、管、服的力度逐渐加大,市场化、个性化的财税科技服务是未来的主流。

财税科技是一个强业务属性的领域,行业门槛既来自技术,也来自业务。中国的纳税申报涉及到各种类型的发票和表单的处理,有着复杂的算税逻辑,且依据企业类型不同而不同,甚至各地方也有一定的差异,这就导致申报业务规则的属性既多又复杂,还变化得非常快。技术方面,针对业务规则的变化去进行规则引擎提炼,包括动态感知系统、业务支撑系统等,在此基础上实现产品级的体验,有着相当高的难度。

据灼识咨询调研,2021年国内财税SaaS市场规模已达97.5亿元,2026年将达308.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6%的。根据工信部数据统计,财税领域的数字化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渗透率最高的板块,达到了56.1%。继企业端财务共享之后,下一个五年将是企业端税务共享的蓬勃发展的时代。

企享云的规则化引擎作为财税科技服务的核心组件,处于B端市场的上游,已经服务了六大类ToB软件及服务公司等 ISV客户,服务领域包括记账软件类、费控和 OA 类、供应链类、ERP 类、财税咨询类企业。预期2022年内将服务150家 ISV ,间接服务终端企业已超20万家。

谈到企享云对于未来的规划,崔艳辉表示: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重大的机遇,企享云起于财税,但不止于财税,未来数字组件化能力将赋能企业全场景,覆盖全量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企享云成立于2021年8月,由在财税领域有着20余年从业经验的核心团队创建,其中既有深耕于税务信息化领域的资深从业人员,又有来自阿里、京东、埃森哲等有着强互联网科技公司基因的高管团队,也因此企享云在创业伊始就兼具了行业Know-how、产品思维和平台经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