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红意面估值3.5亿元,已被调味料上市公司锁定

从关注这一网红品牌到几乎完全掌控,宝立食品仅花了不足一年半,而这也成为公司经营方向的重要转折。
2022-09-22 17:43 · 财联社  梁又匀   
   

近日,网红意面品牌“空刻意面”再度刷新了自己的价值。

在上市公司宝立食品的股权收购下,其运营公司“空刻网络”估值达到3.51亿元,高于其母公司“厨房阿芬”的2.55亿估值。“空刻意面”也是2022年以来,消费投资步入“寒冬”后,为数不多明确估值上亿元的新消费品牌。

公告显示,本次股权收购后,宝立食品对“空刻网络”的持股比上升至83%,对“厨房阿芬”的持股比例达到100%。

从关注这一网红品牌到几乎完全掌控,宝立食品仅花了不足一年半,而这也成为公司经营方向的重要转折。但另一方面,过分绑定、依赖单一消费品牌,当产品营收下降或是遭遇口碑危机,上市公司也将遭受重挫。

01、三年销售破亿的空刻意面

2019年,厨房阿芬创始人何宏武创立空刻意面品牌,并注册了空刻网络子公司。

彼时正是新消费创业、资本关注的高峰期,该品牌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将烹饪难度低、耗时少、“平民西餐”作为主要卖点。

随后,空刻意面迅速入驻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销售渠道。烹饪方法与煮泡面相似,但却带上了异国食物的特点,迅速吸引了城市年轻人的注意力。

新消费日报注意到,空刻意面与其说是卖意大利面,不如说是卖与之搭配的酱料包。在一份标准的意面产品中,空刻搭配了5包调味料,酱料口味涵盖番茄、黑椒、奶油培根、咖喱土豆、热辣烤火鸡,乃至川香牛肉等本地化特色口味。

作为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快餐调味料供应商,宝立食品之所以盯上意面,主要原因或许正在于调味料赛道的契合。

在不同的复合调味料包、“西餐”营销光环的加持下,空刻意面的销量节节攀升。

资料显示,2019年秋季品牌入住天猫,很快拿下当年双十一同类销售*,至今稳坐渠道品类销售*;2020年空刻请来李佳琦带货,一分钟卖出7万盒;2021年品牌进驻抖音,实现年内GMV超1亿元。欧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品牌抖音渠道年内GMV已达到2亿元。

宝立食品公告显示,空刻网络2021年总营收为4.58亿元,净利润2854万元,毛利率39.27%。

据预测,2022年空刻网络营收将达到7.98亿元,同比增长74.23%;至2026年,预计空刻网络年营收将达到10.88亿元,净利润达4558.24万元,毛利率稳定在40.07%。

但空刻意面的局限性也十分明显,即过分依赖大单品。若未来市场消费风向转变或是出现口碑、营销翻车事件,将给品牌和公司营收造成巨大打击。依托于空刻意面的宝立食品似乎并未展现出关于单一品牌、大单品的担忧。

宝立食品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被问及后续品牌、产品扩展问题,但却并未正面回答。公司高管仅表示,划通过募投项目不断丰富产品线,优化升级产品工艺技术,成为食品风味及产品解决方案提供者;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塑造国内食品调味料龙头企业形象。

02、宝立食品:B端、C端“两条腿”

尽管宝立食品以B端调味料供应起家,但其拓展C端品牌的愿望十分强烈。

招股书显示,2019年7月,宝立食品曾与其关联公司共同投资,收购了绍兴咸亨食品的部分股权。其中,宝立食品共计出资6142.5万元。咸亨食品旗下拥有“咸亨”腐乳品牌,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其腐乳被选定为地区保护性产品,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名气。

不过宝立食品并未在“腐乳”上有所突破,2021年3月,宝立食品退出了关联公司臻致食品,也退出了咸亨,将目光转到意面上。几乎在同一时间,2021年3月宝立食品收购厨房阿芬75%的股权,耗资4200万元。

对于这一调整,宝立食品解释为,基于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和业务协调性考虑。据悉,2020年5月空刻意面成立之初,宝立食品就曾是其主要供应商。

初次收购时,厨房阿芬净资产仅1512.25万元,估值就达到了5600万元。这一溢价数倍的收购一度引来监管问询,要求其说明收购的必要性。

在上文提到的空刻意面“辉煌”的销售战绩影响下,2021年末,厨房阿芬营收首次并表就迅速在宝立食品的营收中占据重要地位。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宝立食品复合调味料营收6.55亿元,占比高达72.78%。到2021年,宝立食品复合调味料营收8.43亿元,占比降至53.41%;而新增的轻烹解决方案(含空刻意面)营收为5.71亿元,占比升至36.19%。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轻烹解决方案营收4.59亿元,已超过复合调味料的3.87亿元,占比达到50.66%,成为公司业务的主要支柱。

伴随着极速攀升的业绩和品牌存在感,厨房阿芬估值2.55亿、空刻意面估值3.51亿元,即便相较于此前攀升了数倍,却已不会引来监管问询。

关于本次继续收购厨房阿芬、空刻网络股权,宝立食品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提高公司集团内各主体协同效应。

在收购厨房阿芬的一年多时间里,宝立食品参与了品牌不少调味料的研发。据其介绍,在意面产品上,公司仍然会持续在口味和形态等维度保持创新步伐,另一方面也会适时地尝试去推出新的品类,将产品储备更好地与C端市场需求相结合。

近几年,受主要大客户百胜中国发展的放缓,以及喜茶等现制茶饮品牌小料订单需求增长疲软,宝立食品B端业务进展较为缓慢,反而是看到了C端的速食食品潜力。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7年,中国意面市场将达到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

此外,新消费日报注意到,除收购来的空刻意面,宝立食品还曾孵化面向B端的自有品牌“宝立客滋”,但截至目前品牌影响力有限,营收较低,尚未建立成熟的经销商体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