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年干垮2家公司,她依旧快乐

侯翠翠,年龄27,毕业后在短短五年内,仅凭一己之力干黄了两家公司,遭遇裁员后选择回到家乡,每月靠领1700的失业金生活,偶尔在海边吃烧烤,会被陌生大叔介绍37岁的相亲对象。
2022-09-28 15:27 · 新周刊  青芒   
   

这届年轻人,真的太难了。

一边要认真聆听专家建议,一边还要反思频上热搜的#年轻人为什么不#系列问题;金九银十无处跳槽,毕业季秋招找不到合适的萝卜坑;想考研被报名人数劝退,准备考公又怕到头来一番努力白费……

面对生活的压力和对未来的不确定,年轻人不敢真躺平但又时刻想摸鱼,上一秒还觉得应该在北上广努力生活,下一秒就告诉自己算了吧打工的日子没有尽头,不如回乡下随便过一过。

年轻人没惹你们任何人。图/微博截图

但是既想要轻松的生活,又没有勇气真的“放下”大城市的丰富与精彩,在追求世俗的成功和拥抱理想主义之间两难,日常左右互搏的年轻一代好像越来越不知道怎么活了。

就当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成为一种常态时,一位叫@侯翠翠的up主,靠自己的普通和自信开挂的笑容,走进了大众的视线。

侯翠翠,年龄27,毕业后在短短五年内,仅凭一己之力干黄了两家公司,遭遇裁员后选择回到家乡,每月靠领1700的失业金生活,偶尔在海边吃烧烤,会被陌生大叔介绍37岁的相亲对象。

看着她坦荡乐观地和网友分享自己的日常,你或许也能发现“人生是否只剩上岸这一件事”这个问题的另一种答案。

01、不上班的年轻人

虽然讨厌被标签化,但大家依旧很擅长借此寻找同类。从MBTI到职业分类,一种属性就代表了一类生活方式。

侯翠翠是个up主,但在此之前,她严格来说是一名妙龄失业青年,生活在大连。

在视频中,网友可以发现她成绩平平,中考压线进入当地的重点高中,从头到尾只听懂了语文和英语两门课,因为语文老师喜欢聊古龙小说、而英语老师总是聊摄影。

没有考进985、211的她至今学历成谜,毕业后没有选择走考研/考公的独木桥,而是回到老家辽宁大连的县城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

在没有双休和五险一金的小作坊干了三年,工资一分没涨。

中途被迫从美工转岗短视频还惨遭领导pua,说她在美工岗位没有任何发展前景,做的图也不好看(fine)。

新工作小有所成,被领导开会表扬只得到涨薪的口头承诺,结果调薪的时候发现全公司都涨薪了,就只有她和当时一起被表扬的另一个同事工资没有变化。

心怀愧疚(也许吧)的领导当场画饼说过几个月一定给你涨,结果过几个月整条业务线都差不多和她一起被裁完了。

在县城兢兢业业工作了五年,工资到手永远不到5000,连烧烤店的烤鱿鱼都涨价了,自己的工资直到被炒鱿鱼也没有变。

接连干“黄”了两家公司之后,怀着一份做网红的美好心愿,侯翠翠回乡后开始尝试在b站上更新短视频。

在田埂上唠嗑出圈前,她甚至凑不够6个硬币改名。

五年的打工生活没有让她升职加薪,但这些血泪教训真的让她变得很会唠。

“打工人写简历那怎么能叫编呢,那叫合理优化。”

“我毕业那会儿提什么职业规划,我上班的公司它自己都没规划。”

一句“正经人谁把上班当回事啊,难道你想当领导吗?”看得无数网友破大防,毕竟当领导是和考清华一样,不是想想就能行的事。

面试如何谈薪、裁员该不该要赔偿金,彻底接纳自己的失业生活后,侯翠翠开始变成了千万网友的互联网嘴替。

而网友看完她的快乐生活,羡慕之余只想给她再找个班上一上。

《格局》。图/抖音截图

02、搞笑女永远可爱

人人不愿当搞笑女,但人人都爱看搞笑女。

每天在田埂上说闲话的侯翠翠说着一口海蛎子味的普通话、做着最普通的事。

用小红书的废话文化总结就是:我真觉得你这生活还挺无聊的~也挺有意思的。

说是废话,其实也不是废话。图/小红书截图

她的日常更新,时长通常都不超过5分钟,要么是在钓鱼时吃溏心蛋当下午茶;要么是吃烧烤,不忘哀叹牛板筋涨价,但工资增长并不可观。

永远戴着平价版草帽行走江湖,遇到了玉米地也要薅一个玉米幼崽下来尝一尝。

吃完还不忘畅想自己从播种起步的玉米生意——“加上物流和包装,转行卖玉米一定可以大赚特赚”(当地玉米5毛一根)。

她在菜地里摘黄瓜摘茄子、在村道上徒手劈西瓜,所到之处什么都可以摘下来尝一尝,仿佛华农兄弟2.0版本,时常让人担心下一秒会从她口中冒出一句:这西瓜挺漂亮的,我们把它劈开吃掉。

一般人学驾照都是被教练骂哭,她是反过来把教练怼到怀疑人生;普通打工人总在给甲方当孙子,她要么直接让甲方找不着北,要么就在糊弄甲方的路上;

她坦言自己没有特长,为了做up主先学画画又尝试弹琴,最后发现只有唠嗑最适合自己。

她裸辞太久渴望上班,却因为总是加班再次离职,因为好奇快递小哥的“自由”生活,还尝试做了一天快递员。

图/抖音截图

在终于发现全天下的工作都一样的辛苦后,她索性又开始继续“摆烂”,回村里快乐地开三轮车玩。

总之,随便点开任意一个侯翠翠的视频,你都可以在30秒内收获崭新的快乐源泉。

图/小红书截图

“因为快乐”,她留在了村里,没有通勤、没有加班、没有领导pua的生活,可以赶海吃烧烤,也可以爬山看日出和日落。为反复陷入精神内耗的年轻人,构筑出一个互联网桃花源。

图/小红书截图

快乐才是她的必杀技。

另一位和自己精神内耗了40年的余华老师则是这么说的:

他是在寻找一个出口,寻找自己人生的出口,或者简单地说,寻找我今天的出口,或者寻找我一觉醒来明天的出口。内耗其实就是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一点,这种情况才有内耗。

图/《保持对话》

海边、田间,正是侯翠翠为自己找到的出口。

我们不能说来到相似的场景,你便能收获同等程度的快乐,也难以证明坚守大城市和回到家乡两个答案,哪个才是你的*选择,但与其在原地干耗着,我们不妨像侯翠翠一样蹦跶、跳跃起来。

你总得前进了,才知道出口在哪个方向不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周刊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