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寒冬将至,能源危机中的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

如果多年后回头看,今年或许是对欧盟改变能源结构很关键的一年。
2022-09-28 18:23 · 36碳  袁斯来   
   

9月25日,“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登上微博热搜。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当多数家电出口欧洲的数据下降时,电热毯却一骑绝尘,仅7月出口量就达到129万条,环比增长高达1.5倍。生产电热毯的彩虹集团一度涨停。

这还只是销量的爬升阶段。进入11月“黑五”和12月圣诞促销季,电热毯的销量还会增长。除了电热毯,电热取暖销量也增长35%。

能源危机之下,欧洲各国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寒冬做准备。这一次,欧洲铁了心靠自己度过漫长寒冷的黑夜。

9月1日,德国总理肖尔茨说,即便俄罗斯天然气断供,德国也会熬过冬季。政府加快囤积天然气,从荷兰和挪威进口更多能源,液化天然气设备终端也在加班加点修建。除了建新管道,政府毫不手软地发钱,用补贴平息民众为高额电价掏钱的不满。

而一个个欧洲家庭,今年要重新体验“前暖气时代”的生活方式。民众囤积电热毯、电暖气,早已被淘汰的木材也出现在壁炉中。

压力正在一点点逼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博弈,欧洲未来的能源结构,或许会取决于这个冬天是否重新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如果多年后回头看,今年会是对欧盟改变能源结构很关键的一年。

花样百出的节电限电

欧洲人的日常生活正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最直观的冲击是断电。如果晚上在柏林最著名的“菩提树下大街”(Unter den Linden)散步,会发现腓特烈大帝铜像、洪堡大学、德国历史博物馆和勃兰登堡大门都笼罩在黑暗中。

从9月1日起,柏林所有的城市大街、国家机构大楼、图书馆、博物馆、纪念堂等等,只能在下午4点到10点之间点灯。

公共场所熄灯的还有法国巴黎,从9月23日起,巴黎市政厅、城市博物馆将从晚上10点起熄灯,埃菲尔铁塔的熄灯时间为11点45。只有保证行人安全的路灯还会持续照亮。当地打算以这种方式减少10%的电量。

室内也没有之前暖和了。除了儿童护理中心、养老院、医院,巴黎公众建筑的室内温度将不能超过18度——这又能节约7-8%的电量。

政府也在动员普通民众节电。比如在荷兰,政府督促大家洗澡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也号召大家尽量不要用空调和烘干机。

天然气价格以翻倍的的速度上涨,德国人和保加利亚人开始囤积起柴火。“Brennholz”(柴火)成了最近德国人最热衷的谷歌搜索词。

当然,这一替代方式也变得昂贵。2立方米的硬木去年只需要250欧元,今年价格已经翻倍。

仅看取暖方式,欧盟似乎要回到“前工业时代”。不过古老的方法并不意味着无用。以英国为例,英国上个季度6.5%的电力都来自于烧生物燃料,比如木材。生物燃料占了英国新能源40%,超过风能和水能。

当然,烧木材的办法很不讨喜。匈牙利政府想要和俄罗斯谈判增加天然气进口,并放宽了木材砍伐限制。此举直接导致布达佩斯爆发千人游行,抗议对环境的危害。

冬季即将来临,欧洲已经严阵以待。这些花样百出的准备是否足以应对,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前白宫顾问Jason Bordoff就很担忧。“欧盟目前的囤积是不够的,即便现在定量配给,一些国家需求也高于别人。”

政府砸钱

寒冬将至,欧盟政府补贴显得越来越激进。

私人、企业、政府一起努力之下,德国7月的天然气消耗量已经同比下降了15%,但相比要求人们限电、少开空调,政府清楚最关键的还是减轻普通人的负担。

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表示,将对化石燃料公司征收暴利税,覆盖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炼油企业。这一举措将筹措1400亿欧元资金。

为了环节居民和企业压力,德国出台了高达1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不仅给每个纳税人发放300欧元补贴,在此基础上,老人和学生还能额外得到300欧元和200欧元。

说到底,能否平安着陆,还是看欧盟政府发钱的力度。德国在发补贴同时,今年还降低了汽油和柴油的燃油税。

更重要的是,德国推出了9欧元月票,推动大家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果日常购买,月票会高达29-69欧元。

月票很快卖出5200万张,预计将减少17%的私人交通。此举甚至被称赞为“高超”( slam dunk)——简单而有效。

法国因为对天然气依赖更少,相对节制。即便如此,法国巴黎从2014年起就投资了100亿欧元拓展公共交通,接下来几个月还要砸更多钱修地铁。巴黎超过6万栋公益住房的热力系统已经翻修,每一户能因此每年省下400欧元。

其实,更好的办法是启动过去常用的能源,如德国就允许封存的火电厂重新开工。12月31日前,德国两个大型核电站也将重启。只是,不到万不得已,德国政府不希望过多介入私人企业经营。

需要注意,能源危机打破了温水煮青蛙的局面,依赖单一能源供给的危险暴露无疑。德国、英国在应激反应之外,终于开始考虑更长远的供给。

9月25日,德国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RWE和阿布达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协议,后者将从12月开始为德国供货,体量达到13.7万立方米。

多年以来,因为俄罗斯天然气太方便廉价,液化天然气缺乏需求,德国对液化天然气终端建设不甚热衷。能源危机开始后,德国很快宣布要在国内新建两条液化天然气终端。

至于英国,过去英国家庭在整个西欧用电最浪费,甚至超过气温更冷的北欧。三分之二英国家庭能源效用评级只勉强到D级,这部分人群将在今年多花至少1000英镑。所以,英国要应对能源危机的办法,是变得更节约。比如普通人少用燃气锅炉,将家里的电器换成节约型。

德国、法国、英国这几个欧洲关键国家措施基本到位。2022年冬天将是个分水岭季节。民粹是否会在高额的能源账单下抬头?“本国优先”是否会老调重弹?还是他们宁可忍受短期的痛苦换来更长期的收益?这些未知要素,决定欧洲是重走老路,还是彻底变更生活方式,变得更绿色、环保。这一切,到明年春天就能揭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