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AIC | 粒界科技吴小毛:元宇宙的建设需要各层面的技术融合,联合攻坚

2022-09-05 11:18 · 互联网     

9月2日,粒界科技创始人吴小毛博士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元宇宙,开启数字经济新航线”分论坛,并参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3×24元空间大放送直播,畅谈元宇宙发展的趋势与挑战。

图1  吴博士出席论坛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展出元宇宙发展新赛道

“智联世界,元生无界”,第五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目光从人工智能扩大到了元宇宙领域,展示了硬核新科技、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以及治理新议题;大会还通过线上“元宇宙”,及线下AR打卡活动,为大家呈现出一个虚实融合的沉浸式科技盛宴。可以看出,元宇宙成为了中国打造数字新经济的一个重点领域,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当下,虚实融合技术的发展势不可挡;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从而在数字产业中把握核心竞争力。

在3×24小时元空间大放送直播节目中,吴小毛博士就元宇宙发展趋势与主持人进行分享。吴小毛博士是计算机图形引擎公司粒界科技的创始人,公司核心产品为双引擎构架的自研图形引擎GritGene。在此前,粒界科技发布了依托自研引擎建设AR小镇的成果,与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线下“虚拟打卡”概念高度一致:以AR为通道,将数据信息以虚拟空间的形式与物理世界实时叠加,打造虚实融合的空间,让物理世界向虚拟空间扩展延伸。不仅能够丰富使用者的体验感,也能够增强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这也是虚拟现实融合的魅力。

图2  AR小镇

吴博士表示,建设虚拟现实混合空间,图形学是非常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这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对于“元宇宙”概念的呈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图形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虚拟现实交互,不能只依靠单一技术,需要多种复杂技术的互相融合,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加快建设混合现实。

资本看好,图形引擎机遇来临

今年,资本市场对于“元宇宙”的关注,也让更多图形学专业的人才看到了该领域发展的机会;“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鼓励企业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发展元宇宙,图形引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吴博士说:“过去人们无法理解这个技术,因为门槛太高;但是现在图形学已经成为非常有标杆性和代表性的新赛道,能够吸引更多人看到我们的技术。”资本的战略投资可以做到具有前瞻性的生态布局,从而让各层面的技术相互配合,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元宇宙的建设。

图3 圆桌讨论—AI+元宇宙如何链接资本市场

元宇宙发展亟需极客精神

谈及元宇宙的发展,吴博士认为:极客精神推动着过去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元宇宙的建设也不例外。新时代的极客不仅需要坚持与钻研的精神,更需要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在元宇宙发展中,单打独斗难以实现本质上的突破,各条技术线的人才更应该在务实、深耕、创新的基础上联合共创,才能共同推动技术融合与发展。

尽管元宇宙的发展成为共识,但其突破点是什么呢?吴博士解释道:“元宇宙对于图形技术的构架、人机交互都有新的要求。”元宇宙可以成为处理社会问题的新方法,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新工具,未来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虚拟空间艺术的创作者。但现有的图形引擎使用门槛高,维护成本大,无法成为人人适用的工具。粒界科技自研引擎GritGene致力于突破单一引擎构架,部署双引擎联合计算,云侧引擎保证高质量渲染,端侧引擎为硬件提供轻量化低功耗技术。同时也为国家发展元宇宙积累自主可控的图形引擎技术,弥补该领域短板。

图4  元宇宙发展亟需极客精神

吴博士表示:“元宇宙的发展机会是持续的,我们更应该发挥极客精神,为元宇宙在中国的爆发做出实质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