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理想汽车更懂家庭出行需求 理想ONE和理想L9成无数家庭的理想选择

2022-09-07 16:08 · 互联网     

眼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国产汽车品牌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以理想汽车为代表的国产造车新势力也越来越看重自研技术这一方面。经过多年的精耕,理想汽车更是在自研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理想汽车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并将新技术积极应用于产品中,致力于为无数家庭打造移动智能空间。截止目前,理想汽车一共推出理想ONE和理想L9两款车型,新车自上市伊始就深受用户的喜爱。

其中,理想ONE是理想汽车推出的第 一款车型,同时也是理想汽车旗下的*豪华六座大空间SUV,它自出现就表现亮眼,目前已成为行业公认的新标准。理想ONE搭载了理想汽车全自研旗舰级增程电动系统,实现了全纯电驱动,能源补给灵活,让用户同时拥有里程自由和户外用电自由。其中,在户外用电方面,理想ONE具备2200W对外放电功能,能在户外支持电热水壶、电磁炉、意式咖啡机等大功率电器,为家庭用户露营提供更多便利和可能性。因此,理想ONE自上市后就凭借强劲的实力,获得了无数家庭的认可。

而理想汽车随后推出的第 二款车理想L9,则代表着理想汽车现阶段的最 高水平。在理想L9身上,除了“家庭智能旗舰SUV”外,还有一个标签,那便是“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是增程式电动车的开创者,理想L9既延续了增程电动的设计,又进一步提升了其各方面的能力。

在全自研的增程电动系统加持下,理想L9不仅拥有新能源车的驾驶体验、静谧性和低使用成本,同时也兼顾了传统动力汽车的续航和补能便利性,*匹配“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场景使用需求。

作为一辆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3秒的全尺寸SUV,理想L9的CLTC纯电续航达到了215公里,城市纯电模式下的用车成本仅需0.1-0.2元/公里,在油价9元时代,通勤成本是任何燃油车所不能比拟的。

而在没有充电环境的长途旅程中,你也不必花费漫长时间等待充电甚至排队充电,且理想L9的CLTC综合工况热机油耗仅为5.9升/100公里,混动模式下,理想L9油耗在全尺寸SUV中最 低,甚至比许多传统动力紧凑型SUV还要省。

01

那么,更低的能耗是如何做到的?

“一辆车在行驶过程中,为了抵消风阻(空气阻力)所消耗的能量占比42%。”

在理想L9的研发过程中,工程师们一遍遍的调整车身设计,从细小的地方入手改变,为的就是减少风阻。最终也不负众望,理想L9风阻系数达到了0.306,在中大型和全尺寸SUV中堪称最 低,为整车的低能耗表现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风阻系数,低能耗的核心还是来自理想L9全自研的增程电动系统。

如果我们拆解“增程电动系统”,其中的“程”指的是纯电动的续航里程,在理想L9上配备的是一块44.5千瓦时的新一代全阻燃三元锂电池,CLTC综合工况下的纯电续航为215公里。

“电动系统”则是指理想L9的动力全部来自全自研的前五合一驱动系统(功率130千瓦,扭矩220牛米)和后三合一驱动系统(功率200千瓦,扭矩400牛米)。增程器只负责“发电”,不提供动力输出。

最后,增程系统的“增”字,即通过增程器大幅延长纯电续航里程,使得理想L9的C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1315km。

理想L9增程电动系统的核心是一台自研自产的四缸1.5T增程器,采用了深度米勒循环配合高压缩比,热效率达到40.5%,系统效率也比上一代提高了6%,效率更高的一个附带价值是,在不依赖GPF颗粒捕集器的情况下,也可以满足严苛的国6B排放标准。

高热效率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更好的技术水平,虽然不止理想汽车能将发动机/增程器的热效率做到40%以上,但在传统动力汽车上,最 高热效率数字虽然可以很高,但系统效率往往不尽如人意。

这背后的原因是增程器/发动机在工作时的热效率是随工作状况波动的,业内管它叫做“万有特性曲线”。万有特性曲线就像个等高线地形图一样,横轴为增程器/发动机转速,纵轴为扭矩或平均有效压力。

万有特性曲线示意图

实际工作时,只有扭矩和转速点落在最 内圈时,发动机热效率才处于最 高的状态,对应的燃油经济性也最 好,但随着转速偏离经济工作区间,燃油经济性就会迅速劣化。可以看到,最 高热效率工作区间其实只有极小的一个范围,在这个范围外,热效率便会大幅降低。这也是为什么咱们在开传统燃油车时,原地怠速(转速、扭矩低)、急加速(转速极高)等情况下油耗并不是线性上升的,而是格外的费油。理想L9增程系统的优势在于——由于增程器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发电,电量消耗低时,增程器多发的电便可以储存在动力电池。类似的,当电动机功率突然增大时,增程器也不必同步大幅提高输出,可在后续的十几秒里逐渐补充电量,所以增程系统能相对从容地保持转速,维持住较高的热效率和经济性。

因此在真实使用过程中,理想L9增程电动系统的实际效率要明显高于传统燃油动力,这不仅得益于高效的自研自产增程器,更得益于全自研增程电动系统更高的“系统效率”。

02

有增程器的情况下,

静谧性是如何保证的?

首先,在纯电模式下,理想L9的增程器是不启动的,你完全不必担心静谧性问题。

而针对混动模式下的NVH表现,在理想L9上,增程电动系统实现了原子级零件的最  优设计,包括正时系统、飞轮、曲轴、机油泵在内的零部件均进行了静音化设计。

理想L9采用了高强钢和低灵敏度的曲轴系统,使用策略优化的全可变机油泵和静音高压系统,正时链条放弃了普通的滚子链,转而采用了静音链技术,并且特殊优化了怠速和启动时的噪声控制,配合精调开孔减振器,从源头降低了来自增程器的噪音和震动。

全新的悬置系统也能有效吸收增程系统运转时产生的振动,配合电机驱动和增程器解耦的功能,特别是在高速续航状态下,理想L9在行驶过程中的振动和静谧性也与纯电动汽车几乎无异,这点欢迎你亲自试驾感受。

03

前后双电机在不同情况下,

是怎么分配动力的?

理想L9采用了自研的智能四驱系统,通过理想L9中央域控制器与前后电机的高速通信,能够实现对前后电机的精准控制。在此基础上,当车辆动力需求较小或处于匀速巡航状态时,车辆动力分配偏向于后轴,即“能耗优先”;而当动力需求较大或在特殊路面行驶时,前后动力分配更加均衡,即“稳定优先”。此外,理想L9配备了IMU整车姿态传感器,可实时监测车辆侧倾和俯仰姿态,再配合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对地面附着力信息的感知,系统能实时且动态地调整车轮间的动力分配,进一步保障行车时的安全,还能做到让“乘客不晕车”。我们此前提到过的CRBS双轴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同样应用于理想L9身上,不同于一般新能源车只能在滑行时回收动力,当你踩下理想L9的刹车时,CRBS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也能够将一部分动力回收起来,并将其转化为电能以供后续使用。在保证舒适的前提下,还能获得更好的油耗表现。

额外提一点,理想L9增程系统的车云数据闭环系统还可以学习你的驾驶习惯,不断优化运作逻辑,随着与你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还能帮你愈发“人车合一”。

理想L9全自研的增程电动系统满足了城市和长途使用场景的双重需求,同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用户可以在享受纯电无顿挫的驾驶体验、静谧性和低成本的同时,拥有燃油车快速补能和无里程焦虑的出色泛用性。

在理想ONE和理想L9这两款车型身上,我们不仅认知到了理想汽车的核心技术,更看到了理想汽车对于用户出行需求的深度挖掘和用心研发,这也给了所有理想汽车车主们更多的信心。理想汽车致力于打造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用车环境,努力从每一个细节上照顾到每一位家庭成员。毫无疑问,理想汽车将成为无数家庭出行的理想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