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及TO B领域创新成为“双创”新趋势

2022-09-21 17:38 · 互联网     

北京9月21日—面向元宇宙消费市场的AR眼镜光学器件、面向氢能应用的制氢电解槽技术、面向企业计算需求的人工智能技术……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助力科技产业化和产业科技化的硬科技创新项目成为“双创”新趋势。

让科技创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方,让科技创新进一步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近年来,随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趋势,“隐藏”在产业链环节中的to B科技创新项目的价值点凸显,它们有望发展成为隐形冠军企业或以其他方式补齐产业链短板、连接产业链断点,从根本上加强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硬实力。

连接虚拟与现实,打开元宇宙的入口,MicroLED微显示技术成为科技巨头们及创业公司布局元宇宙赛道的重点。上海一家显示技术企业首次创新混合集成技术,成功将微显示器件制备推向晶圆级,实现了超高像素密度的微型显示场景。

对于AR产业链而言,微显示领域的技术突破不仅丰富了下一代AR眼镜应用,拓展了元宇宙的场景。更是通过满足C端市场的刚性需求,使AR行业有望在未来2至4年内实现C端商业化的规模落地,为行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与交互体验。

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中和的过程当中,氢能及其背后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步伐,解决“卡脖子”的难题,上海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就选择了专攻生产电解槽核心材料的关键技术。

电极作为电解槽的“芯片”,相关的催化材料与制作工艺对水电解制氢的系统效率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生产的优异电极,极大程度助力电解槽厂商降低产氢能耗、提高产氢效率,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推动绿氢的大规模市场化应用。

“全球企业级AI市场规模超过万亿美元,各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都离不开高性能AI的加持。”一家提供企业级计算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创始人如此表示。正是意识到AI在全产业链智能化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们决定探索前沿技术,为企业实现AI大模型应用落地的降本增效提供解决方案。

瞄准企业训练、维护、推理AI模型成本高昂的痛点,创始人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赋能各行各业,在产品*性和全球开源生态上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如今,大量知名厂商和开源社区选择与其建立合作,涵盖自动驾驶、云计算、生物医药、芯片设计、智能零售等领域。

在投资界,硬科技也是目前的大热领域。义柏资本创始合伙人侯杰超表示,科技产业化落地和产业科技化转型是我国各产业未来二十年持续高速发展的核心,里面蕴藏着大量“双创”机会。同时,市场参与各方也需要从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角度,进一步帮助这些项目打通技术产品化和产品市场规模化落地的难点。

“义柏资本创业四年,服务上百家企业,累计交易金额超过两百亿人民币,其中大多数项目为硬科技和TO B科技领域的项目。”侯杰超表示,目前投资领域对先进制造、半导体、能源科技、材料科技、基础软件等较为关注,也再次证明“双创”正走向越来越“硬核”的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