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兰贝格联合钉钉及阿里云发布《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路径》白皮书:打造敏捷型未来组织

2022-09-22 11:34 · 互联网     


9月21日,在数字化领军企业2022秋季钉峰会上,罗兰贝格联合钉钉、阿里云研究院发布了《数智跃迁-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路径》白皮书。白皮书以不同发展阶段下使用钉钉和阿里云进行数字化的企业为样本,分析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趋势和路径。

罗兰贝格高级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许季刚在会上表示,在VUCA环境中,数智化可以通过重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构企业组织形态,驱动业务创新,成为保障企业韧性和基业长青的重要手段。

image.png

白皮书指出,企业发展会经历发展期、成长期、成熟期、蜕变期四个阶段。数智化贯穿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对不同时期的企业提出不同的要求。

纵观四个发展阶段的企业数智化样本,罗兰贝格总结出SBOT数智化转型体系,认为敏捷组织转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数智化敏捷组织是由“数据+算力+算法”赋能,以用户价值为目标,成员自驱力和创造力激发为根本,能柔性动态敏捷响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新型组织模式。

以成熟企业为例,通常拥有多业务、多区域、多部门、多工厂、多产品等相对复杂多元的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以统一的数字化规划和技术架构提升业务敏捷能力与组织治理能力成为该阶段企业的主要目标。雅生活集团作为大型集团型物业公司,近年来相继收并购20多家公司,收入和规模快速扩张,由此面临着组织管理和业务调整的挑战。雅生活集团基于钉钉构建了组织流程共享平台,把钉钉作为物业数字化统一底座和入口,并将全域业务系统逐步迁移上云,使得全国4000多个项目同时有序运行。仅仅是工单管理环节,效率就提升30%。

以蜕变期企业为例,经过长期稳定的发展,传统粗放的管理方式已无法应对高速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带来的诸多挑战,唯有推进数字化转型,打破企业边界的限制,实现全产业链和生态的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质量。中国一汽是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基于专属钉钉底座开发了“一汽EASY”平台,作为数字化统一入口,逐步打造成全链路协同和高效管理的敏捷组织。中国一汽使用伙伴钉,把上游所有供应商聚集到钉钉上,实现全集团供应链信息共享。现在,主机厂商可以让上游供应商第 一时间知道自己的排产计划,以便及时供货,可以实时查询到每家经销商的销售和运营数据。一汽集团还基于钉钉开放能力底座研发出面向整个制造业的解决方案——“启明钉”,以服务一汽以外的大中小制造企业。

基于云钉一体的数字能力底座,钉钉和阿里云将联合罗兰贝格等咨询伙伴和生态伙伴,共同为企业提供数智化转型路径规划,以及行业解决方案,助力千行百业打造敏捷型未来组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