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科技产业行“会师”安徽:携手CVC生态共探中国特色智能工厂之路

2022-09-23 13:59 · 互联网     

9月19日—21日,借合肥世界制造业大会之机,联想“科技产业行”——走进安徽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联想创投联动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联宝科技等业务部门和10余家子公司及被投企业,共同组成资深技术专家团队,与芜湖政府、芜湖产业基金、合肥产业基金等政府客户,以及当地奇瑞、长信、徐州徐工、广州飞机维修工程、上海微电子装备、北汽福田等先进科技企业客户,围绕“智能工厂转型与智能制造的未来”这一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发掘合作机会。

大厅里站着一群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嘉宾们在联宝科技合影

活动中,联想新视界、联晟智达、Industrial Next、思谋、数码大方、迦智、炬星、固高、百迈等联想创投子公司和被投企业分享了各自在硬核科技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和最 新创新成果,奇瑞、长信等当地先进企业客户也带来了数智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和行业洞察。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嘉宾们在奇瑞汽车合影

科技产业行自2020年启动至今,已先后走进鞍钢、华能、联合利华、大众、新松机器人、宝马等大型企业。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林林表示:作为联想集团旗下的CVC,联想创投利用独特的生态优势与被投企业双向赋能。其中“科技产业行”成为联想创投的成功生态合作实践,旨在推动联想集团、被投企业和产业客户之间的深度联动,通过“科技产业行”行到产业深处,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促进理解、碰撞火花、双向赋能,共同挖掘协同合作新机会,最终形成生态联动的合力,推动前沿科技的产业化落地。

男人站在房间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合伙人林林

走进制造业大省,打造联想样板工程

今年联想科技产业行的第 一站选择了我国农业、重工业和基础工业的重要基地——安徽。安徽省是我国工业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是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基础良好,是装备制造业的区域领头雁。近几年安徽省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居全国第3;全部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

绿色的草地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宝科技

其中联宝工厂便是联想在安徽打造的成功样板。联宝科技不仅是联想全球最 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合肥首家千亿企业和安徽最 大外贸企业,属于国家评定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工业设计中心以及绿色工厂。据联宝科技CEO丁晓辉介绍,联宝工厂的5G应用实践和场景拓展,将为制造企业应用5G技术推进智能化发展、实现数字化转型带来诸多可资借鉴的成熟做法和有益经验,推动国内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迈向国际产业链的中高端,让更多制造企业能够源源不断驶向数字转型的价值新蓝海。

联宝科技CEO丁晓辉

探究联宝工厂的建设之路,联宝科技智能制造群组高级总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曲松涛表示,联宝科技作为联系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充分利用先进数字化技术,通过打通研发到制造、订单到交付、IT到OT、内部到外部四个方面,加速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深度融合,实现柔性生产、敏捷交付、严苛品质、创新研发的的转型目标,持续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打造韧性供应。通过三年的数字化转型,联宝目前已经拥有30+数字化应用的实施,实现了业务价值的大幅提升。

男人在电视前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宝科技智能制造群组高级总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曲松涛

芜湖的两家*制造企业也带来了其工厂数智化转型的成功实践:国内最 大的集汽车整车、动力总成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试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奇瑞,以及目前为全球*的ITO导电玻璃制造商、TFT液晶基板减薄国际上综合能力最强、车载触控显示模组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手机LCM模组为国内高端手机品牌指定供应商长信科技。

许多人在等火车 描述已自动生成

嘉宾们参观奇瑞智能工厂

在参观交流过程中,奇瑞制造工程院副总陈勇表示:“奇瑞做数字化工厂的同时,还在做物联网、能源网还有互联网三网的统一化。希望通过数据、数字技术和产业经验,完成工厂的多轮能源互补,以及能源结构规划。未来奇瑞希望通过新能源的转变,在工厂使用绿色能源的同时,让每一部汽车的能源都变成绿色储能。”

图片包含 窗帘, 人, 室内,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奇瑞制造工程院副总陈勇

长信科技信息化负责人武鹏则分享了长信工厂智能化转型发展的三个阶段:第 一个是信息化,通过系统化把企业的产供销各个方面的业务记录下来形成系统的管理。然后在信息化的基础上增加其他的边缘数据的采集,对系统进行集成打通,形成数字应用,使工厂效率达到数字化的效果。最后利用AI等先进技术,帮助工厂进行智能化的改造。

一群人站在窗帘边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长信科技信息化负责人武鹏

聚焦智改数转,携手联想生态企业共探中国特色智能工厂发展之路

与安徽蓬勃发展的制造业并行的是安徽的“智改数转” 布局,安徽省聚焦“工业互联、智改数转”,持续实施数字赋能行动,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建成省级智能工厂175个、数字化车间869个,减人、节能、降本、增效十分显著。

制造业的智改数转与数智化发展,离不开产业上下游生态的良性循环与帮助。利用自身资源帮助企业、产业生态协同发展正是联想创投的核心投资理念之一,也是联想集团作为国内制造业头部企业的责任。在这方面,联想创投充分发挥联想的供应链、品牌、销售渠道、服务体系及全球化优势,赋能被投企业开拓业务、建立品牌,帮助许多在制造领域的被投企业稳步成长。

图片包含 人, 窗帘, 男人,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

联想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大制造行业总经理宋涛在《联想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和创新生态共振》的演讲中表示:“现阶段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业务数字化和IT现代化。其中业务数字化包括场景智能化和数据资产化。IT现代化就是计算、存储、网络互相融合之后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通过一系列硬核科技(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区块链、loT、云原生等)的融合迭代来支撑业务转型。联想一直以来都在发挥制造业头部企业的生态优势,无论从技术、网络连接还是行业资源,都可以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实现业务数字化和IT现代化。”

为期三天的交流互动中,联想创投还举办了以聚焦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和数智化工具如何帮助传统工厂进行智改数转的Panel交流环节,以及“我们拉手吧”共寻合作机会点互动环节。交流会最后,不少企业客户与被投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纷纷表示将携手将安徽制造业合作网络持续扩大,共同探索智能工厂新的发展机遇。

一群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Panel交流环节

以下为子公司和被投企业精彩发言:

联想新视界副总裁顾岩:“国内制造业具备后发优势,技术层面,物流和仓储手段优化、AI检测、数据采集等都将成为产业变革的抓手。环境方面,将科学家“死磕”精神、产业先进经验、以及联想内生外化的助力化为创新源动力,将中国制造业推向下一个辉煌时期。”

小孩站在房间里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新视界副总裁顾岩

迦智科技创始人及CEO 陈首先:“在智能制造转型过程中物流是短板,应该要突破和补齐。如果能把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之间全部由机器人连起来,在完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做一个集软件和算法全自动化制造的过程,这个是未来整个生产可以畅想的蓝图。”

穿着蓝色衣服的人在打电话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迦智科技创始人及CEO 陈首先

Industrial Next 联合创始人及CEO Allen Pan:“特斯拉产线最 大的优势一直是模块化、不断更新迭代。现在中国制造业排名世界第 一,很多工厂也在加速迭代,这对我们是很好的机会。我们从总装产线切入,先通过数据化优化零件,将以物流为中心的理念带到总装产线,再推到整个产品,让整个产品更有竞争力。”

男人拿着手机 描述已自动生成

Industrial Next 联合创始人及CEO Allen Pan

百迈创始人&CEO周飞:“数字化不是指的设备,而是里面运行的系统。我们2021年后在加速推进的是数字化的质量管理,解决制造端的统一性问题,把人从产线上解放出来,把质检工人换成质检统一的机器人,进一步提高制造效率。”

穿着蓝色衣服的男人在喝饮料 描述已自动生成

百迈创始人&CEO周飞

数码大方副总裁何伟:“数字化转型一定要从产品的设计数据开始,光有软件没有数据是死路一条。但是硬件厂家如果没有软件的支持想跨行到软件不容易。软件+数据可以产生化学效应,工业软件跟数据的结合才真正能够产生变革。”

男人在打电话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数码大方副总裁何伟

固高副总裁吕恕:“固高秉持的理念和概念就是做好一元钱文化,专注在运动控制领域,做好基础平台的搭建。其中控制器要求要做到四整融合,就是融合感知、规划决策、数字孪生和知识图谱这四方面要在一个控制器里面实现它。同时固高还专注于柔性化,中国的制造业离散度极高,如果做不到柔性化,人力成本过高,就难以达到最 佳的生产效果。”

IMG_256

固高副总裁吕恕

思谋科技产研副总裁赵轶:“以前国内的高端制造业完全依赖进口,当时我们看到了实现国产化的机会。如今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所以思谋每一个项目先告诉客户我们如何实现降本增效,只有这样才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和标准做好。”

人在打电话 描述已自动生成

思谋科技产研副总裁赵轶

syrius炬星COO翁放:“炬星跟传统的物流自动化厂商的路线不同,我们把自己定义为软件服务公司,更侧重于产品与其他类型设备的融合,共同打造一个制造业的服务产业,使产业跳过机械臂时代,实现弯道超车。”

穿蓝色衣服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Syrius炬星COO翁放

联晟智达COO周晓龙:“在对内外部客户赋能上,我们希望能够打通采购制造、计划、物流、质量等各个环节,把这个通路打通到每一家供应商。另外就是在海外做到打通产业链端到端的通路。”

穿着蓝色衣服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晟智达COO周晓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